【禁闻】王毅邀见塔利班 背后有何图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30日讯】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将在8月31号正式结束,正当人们担忧恐怖组织塔利班卷土重来之际,中共外长王毅会见塔利班代表,并称塔利班将在阿富汗的未来发挥“重要作用”。中共将恐怖组织奉为上宾,背后有何图谋,引发外界关注。

s7月28号,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与塔利班二号人物巴拉达尔和代表团合影,会谈,犹如接待高级外交使团。王毅形容塔利班是“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

双方在会面中做出了一些承诺。中共外交部发文说,“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不干涉阿内政”,而塔利班则承诺“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塔利班是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激进组织,1996年曾通过武装割据,在阿富汗建立政教合一独裁专制政权。“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因为庇护本‧拉登为首的盖达组织,并支持伊斯兰“圣战”,被美国和盟友认定为恐怖组织。

2001年,塔利班政权在美国的军事打击下垮台。但塔利班组织并没有消失,而是继续以绑架人质和发动恐怖攻击等方式活动。

历经20年,去年2月底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美国和北约盟国同意,如果武装分子遵守该协议,盟军将在14个月内撤出所有部队。

但随着国际部队陆续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攻城掠地,卷土重来。据估计,现在塔利班已经占领阿富汗超过一半的领土。联合国26号表示,今年5月和6月,塔利班和阿富汗安全部队之间的战斗造成近2400名阿富汗平民死伤,是往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中共和塔利班的关系就在此时急速升温。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Mohammed Naeem)说,这次访问是应中共的邀请进行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美国他和塔利班本身是已经进行过和平谈判以后才撤军的。那么美国撤军他的最大的动机是什么呢?他当然就是为了要全力以赴地集中精力,在印太地区来对付中共的。而中共现在拼命的显示,在拉拢塔利班想搞好关系,其实他是想释放一种信号,就是在暗示他是有能力给美国制造麻烦的。”

评论认为,塔利班也有自己的盘算。

前美国华府Stimson智库博士后研究员张延廷:“因为阿富汗也跟中国有领土的接壤,塔利班要继续生存跟扩大,当然后面要有老大哥撑腰。得到中共的支持跟默许,他在国际上、还有在国内,他就有一定的影响力。他现在也采取‘以乡村包围城市’的模式。他想要学习共产党这一套而不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一定是两党政治,或多党政治。”

在会面中,塔利班还提及,希望中共多来投资,并声称会努力营造适宜的“投资环境”。

张延廷:“塔利班政权需要资金,需要建设,那中共刚好再利用一带一路,给他做支援,从经济上的控制再加政治上的影响力,双管齐下,以达到对阿富汗,整个变成一个他主控的国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6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曾经和阿富汗总统加尼通电话,并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唐靖远:“中共在阿富汗我觉得他是采取了一种两面下注的赌博式的手法。对阿富汗现政府和塔利班,他都尽量的保持一种比较平衡的关系。阿富汗实际上对中共来说有点相当于一个烫手山芋。因为美国一旦撤军以后,阿富汗整个他会出现一个巨大的权力真空,所以中共他想要在里面分一杯羹,甚至想要起到主导作用,这个弄不好就很有可能会惹祸上身。”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塔利班目前渴望让自己的权利得到合法化,再加上跟美国的敌对关系,因此先天把中共视为一个潜在的合作者。但是塔利班本身奉行的是极端主义宗教路线,所以不可能真正听命于中共,所以双方只不过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