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中共對美糾錯哭笑不得

中美兩國關係在僵持中舉行了一次低級別的會談。這個會談放在天津舉行,連首都的門都沒讓進。可見厲害國的厲害。這次會談實際上僅僅是一次溝通而已,實際的結果甚至連溝通都沒有。

會談前中國外長王毅為會談定了調,給美國「補課」、「糾錯」。因此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與中國副外長謝鋒及外長王毅會談,一開局,中方就重炮猛批美。謝鋒說美國「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占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這種戰狼式的外交姿態與阿拉斯加的會談,一個德性,有過之而無不及,

會談中除出對謝爾曼大講中國制度不容批評,中國人權不容批評,中國內政不容干涉這些老生常談以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份言之有物,非常具體要求美國糾錯的一份清單。這份清單主要內容是: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包括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撤銷對中國學生和中共黨員的簽證限制,以及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而將撤銷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放在第一位。這就讓人奇怪了,剛剛還把美國罵得狗血淋頭,稱其為壞事做絕的國家,為何共產黨員與他們的家屬還非要到壞事做絕的國家去不可呢?如此矛盾變態,如此邏輯混亂,自打嘴巴的話,竟然出現在同一張談判桌上,出在同一個人口中。看來「罵美是工作,到美是生活」,已不僅僅是坊間的調侃性的說法,而是堂而皇之成為中共外交的方針了。

從中美關係目前的僵局來看,中共並不著急科技,貿易,軍事等方面關乎國家利益的制裁,而是關乎中共權貴的個人利益。對中共黨員與家屬到美的簽證限制卻實實在在地觸動了他們的個人利益。中共官員可以說十之八九在美國都有家屬,都有財產,他們自身不時地要到美國探親休假,特別是與他們的情婦,私生子團聚。美國限制中共黨員家屬的簽證限制,對他們形成的打擊最大最直接。所以這次中美會談,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問題就成了第一要務。可見那些平時大義凜然,錚錚有詞,一本正經宣稱的國家利益,都不過是為了掩蓋他們骯髒卑鄙的私利而已。到此美國才看懂,王毅對美的糾錯,不過是一份乞討而已。

中共對美國擺出打架的樣子,目的是要美國高抬貴手讓黨員家屬到美國來,這種死皮賴臉樣,美國除出輕蔑鄙視?還能是什麼 ,只能是哭笑不得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