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內部會議 俞敏洪當場落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中共近日針對校外培訓出台「雙減」政策,將學科類培訓機構幾乎逼上絕路。中國最大的英語培訓公司新東方被迫面臨轉型。有消息稱,在其內部會議上有人提議轉做托兒所,公司創始人俞敏洪當場落淚。

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7月24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實踐義務教育階段學業負擔責任和校外培訓負擔責任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令中國校外培訓業在這個夏天遭遇極寒。

「雙減」政策提出一系列超預期的嚴苛禁令,對於學科類培訓機構經營資質、營業時間、資本化運作等各方面進行了明確限制,可謂條條重磅。

例如,規定不得占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補課。業內人士稱,僅這一條足以讓80-90%培訓機構倒閉。

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嚴禁聘請境外外籍人士。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上市公司不得從事學科類培訓。這樣一來,新東方、好未來、高途等上市公司直接面臨轉型。

不再審批新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已有機構轉為非營利性機構。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全面排查,重新按新標準從嚴審批。教育培訓不得在媒體打廣告,也不得在學校變相發布廣告等。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對媒體表示,「『雙減』政策比之前市場預計的來得更猛烈。」「這些機構要麼選擇退市或轉型,要麼要在上市資產中剝離學科類培訓機構,而正準備上市的學科類培訓機構的上市通道已經關閉。」

隨著「雙減」政策正式實施,新東方、好未來等大型培訓公司陷入生死存亡之際。

自23日起,中概教育股集體跳水,新東方是領跳者之一。統計數據顯示,這兩天,在美上市的好未來、高途集團、新東方股價跌幅分別達到78.55%、73.90%、69.69%。中概股總市值合計蒸發了2,5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億元。

截至26日10點03分,新東方港股S股價跌幅高達87.8%,公司市值蒸發2,390億港元。

新東方教育集團的內部人士徐申向「燃財經」透露,新東方管理層早已知道教培行業將經歷嚴打,在不久前的一次內部會議上,已開始談論公司轉型問題。

徐申說,有人建議公司轉型做托兒所,當時俞敏洪就落淚了。

俞敏洪是新東方的創辦人,他在1993年11月16日成立新東方集團,公司總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是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一間英語培訓公司。2006年9月7日,公司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發行價15美元。

徐申表示,對於新東方的結局,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很早就有預料。五年前,馬雲在濟南的一個年會上說:「教育一直會在,但新東方不一定會在。」

當時俞敏洪坐在下面和觀眾一起哈哈大笑,大家都以為是兩個大佬在打打嘴炮,沒想到一語成讖!

徐申坦言,「我們這些公司,三年以內可能就不存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