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又濕又熱的天氣令人難受?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在又濕又熱的日子裡,你可能會感覺皮膚黏黏的,而且熱得難受,甚至連呼吸都很困難。為什麼濕氣如此惱人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指出,濕度太高的日子會讓人們覺得比乾燥一點的日子還熱,這是因為濕氣會阻礙身體藉由汗水排出過多的熱量。

在正常的情況下,當皮膚滲出汗珠時,來自身體的熱量會隨著汗水蒸發而消散,進而使皮膚冷卻下來。

然而,濕氣會阻止汗水蒸發,因為空氣中已經有相當比例的水汽,無法再吸收更多。我們皮膚上的汗水蒸發越少,我們會覺得越熱、越不舒服。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的資料顯示,氣溫上升華氏1度(攝氏0.55度)相當於空氣中的水汽增加4%。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濕氣在夏天會讓人感覺比在冬天更不舒服,即便夏天和冬天的濕度剛好一樣也是如此。

此外,濕氣也會讓人呼吸困難,這是因為水分子會取代空氣中的部分氮氣和氧氣,所以人們能呼吸的氧氣就少了一點。而當身體正處於過熱的情況下,人們會感覺呼吸比平時費勁。

有關濕度多少會讓人感到不適並沒有一個標準的門檻值,但NOAA認為,相對濕度達50%以上,露點溫度(dew point)超過華氏65度(攝氏18度),會讓人感覺不舒服。

雖然又濕又熱的天氣令人難受,但人體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逐漸適應。比如說,你到熱帶島嶼度假,你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適應當地的天氣。

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生理學與人體運動學教授肯尼(Larry Kenney)告訴生活科學網站說,人們通常要花費9到14天才能完全適應,這取決於體能和體型大小,以及先前是否有過適應這種天氣的經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