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機場的航站大廈要鋪地毯?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6日訊】如果你經常出國的話,你可能會發現,很多機場都有鋪地毯,尤其是在通過安檢,前往登機門的途中,你會看到走道上鋪著地毯,而兩旁盡是吸睛的商店。地毯比一般地面難清理,但機場為什麼會如此大面積地鋪地毯呢?

美國《旅遊休閒》雜誌(Travel + Leisure)報導說,機場規劃人員可以藉由很多方法影響旅客的心情和行為,而鋪地毯是其中一種方法。

很多機場的登機門附近都有鋪地毯。這種簡單的設計可以讓旅客在搭機前感到放鬆,因為地毯可以提供柔軟和舒適的感覺,讓旅客覺得像是待在自己的臥室裡。

地毯雖然比較難清洗,但它可能可以減緩旅客拖著行李走路的速度,而且降低行李在地面上拖行的聲音。

除了地毯之外,較低的天花板、較多的自然光和舒適的座椅,都可以讓很可能會感到緊張的旅客放鬆心情。

機場市場研究公司DKMA指出,旅客感到輕鬆和快樂對機場有好處,因為他們會在機場多花大約7%的錢來購買零售商品,並多支出10%的錢添購免稅商品。

有些機場甚至會使用更多非傳統的方法來讓旅客感到舒適,例如:設置溫泉浴場、瑜珈練習室、令人感覺療癒的治療犬等。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機場試圖影響旅客的手段還有很多。比如說,商店的設置地點和商品的展示都是有策略的。

有些機場會故意讓旅客在前往登機門時經過免稅店,行進路線越是彎彎曲曲,對機場越有利。

Intervistas顧問公司的報告顯示,彎彎曲曲的行進路線設計會讓免稅商品的銷售量增加60%以上,因為所有的旅客都會看到這些商品。

而機場大多數商品的銷售是出自於消費者一時的念頭,所以商品的陳列要盡可能地讓很多人都看得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