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隧道整修排水系統半年剛完工 兩月前演習防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中國鄭州市20日遭遇大洪災,民眾質疑水庫洩洪所致,並連日聲討中共政府。報導指,鄭州市曾花費534億人民幣打造「海綿城市」,而發生灌水慘案的京廣路隧道整修排水系統半年前剛完工,兩個月前還舉行過防汛演習

7月24日上午11點,鄭州官方宣布,京廣路隧道的抽水救援工作已近尾聲,在隧道內發現四名罹難者,200多輛車。但上述數字遭到海內外網民的普遍質疑。網上各種消息熱傳,遇難者人數從上百人到6,000人的說法都有。

中央社25日引述中共地方黨媒的消息報導,京廣路隧道剛剛經過半年的大修,兩個月前也曾進行防汛演練,但依然沒有抵擋住這次大洪水,並被迅速滅頂。

報導指,京廣路隧道的設計理念,是在洞口設計阻水反坡,防止洞外水流灌入,同時搭配兩座排水站,排除隧道內積水。但這些設計在20日的洪水中毫無用武之地。

記者經過進一步調查發現,京廣路隧道自今年1月起開始大修,維修項目包含排水設施和消防與電設備等,而排水問題一直是官方整修的重點。這次大修原本預計7月底完成,後來調整夜間施工時段,提前至6月底完工。

除了整修,今年5月,鄭州官方為應對汛期來臨,還進行了「隧道防汛應急演練」,演習地點就在京廣路隧道中。演習中有一項是模擬「隧道被雨水倒灌發生重大險情時如何有效處置」。

另據中共黨媒報導,從2017年到2020年,鄭州市共投資534.8億元人民幣,打造「海綿城市」。官方稱,所謂「海綿城市」,是指通過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充分發揮建築、道路和綠地、水系等生態系統對雨水的吸納、蓄滲和緩釋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徑流,實現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城市發展方式。

今年5月31日,鄭州黨媒還發文吹捧「海綿城市」項目,稱其「共計消除易澇點125處,消除率77%」云云。

而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23日告訴法廣,鄭州的城市建設規劃只注重打造水景,發展房地產。該市花費巨資修建所謂「海綿城市」,但卻將注意力的重點放在將鄭州建成如蘇杭一樣的美麗水城,而非排水功能。

王維洛還說,造成20日鄭州洪災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市內的常莊水壩違規無預警泄洪,規模遠遠超過了周邊河流的承載能力。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