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反制裁美國 白宮: 毫不畏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在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訪問中國前夕,中共宣佈報復制裁7個美國人和民間實體。白宮則回應說,美國毫不畏懼,將繼續執行先前對中共官員的所有制裁。

中共外交部7月23號宣佈,根據《反外國制裁法》制裁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主席卡洛琳·巴薩羅繆(Carolyn Bartholomew)、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前辦公室主任喬納森·斯迪沃斯(Jonathan Stivers)、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及香港民主委員會等7個美方人員和實體。

這是北京對美國上週制裁7名香港官員的報復回應。7月16號,美國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及財政部宣佈制裁7名破壞香港民主的中聯辦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做出的報復舉動,正值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25號訪問中國前夕。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時候制裁美國,它幹什麼呢?它現在是搞的大國外交。你一個大國經常被人家制裁,它自己覺得面子無光,這時候它要第一時間反制美國的制裁。它就說給老百姓一個交代。」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雖然對美國表現出了對抗和反制,但這與中共對待其他國家還是不同。例如,中共對澳大利亞、韓國和加拿大都是主動出擊。

歐盟今年3月份制裁了四個中共官員,但中共馬上反過來制裁歐盟10個人員和組織。表現出你打我一拳,我打回你2拳,非常霸道。

但中共對美國則是被動的。美國怎麼出拳,它要看著悠著怎麼回應,它不敢鬥狠。所以它的很多動作是屬於試探性的、表演性的、應付性的。主要作用還是應對國內宣傳。

針對中共的報復,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回應說,「我們對這些行動毫不畏懼」,並說,北京是想要通過「實施懲罰以發出政治信號」。

她說,美國沒有被中共嚇倒,仍將全力執行美國(對中共官員與實體)的所有制裁措施。

普薩基補充說,中共的反制裁是「北京如何懲罰公民個人、公司和民間社會組織」又一例子,反而進一步說明中國投資環境惡化以及政治風險上升。這些舉動,已經引發了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共同反對。只能說明它在世界上進一步孤立。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在謝爾曼訪華前夜中共突然使出了這個所謂的反制裁,很顯然中共把與美國的關係完全放在了敵對的位置上。就是你一刀我一槍的這種對抗的戰爭狀態了,已經完全不考慮與美國的副國務卿的交流會出現的任何障礙。」

外界原本預計,美國副國務卿訪華將緩和雙方緊張關係,並為最高領導人會晤鋪平道路。但北京的報復制裁或許會給謝爾曼訪華增加難度。

王赫:「中共這方面,它本身是個無賴、是個流氓。這種對正常國際關係中的做法,它覺得這是你美國求到我了,我就拿這個要脅你。所以中共就動不動就斷絕跟美國軍方的熱線電話,跟美國外交相關聯繫,作為一種制裁,作為一種顯示自己力量的一種方式。」

王赫表示,中共把美國提出的兩國最高領導人會談也當作美國示弱,當作美國有所求。其實這在外交上是非常弱智的、不理性的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