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感染怎麼辦?五大QA一次看

文/藥害救濟基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4日訊】迎接盛夏酷暑,天氣悶熱潮溼,女性私密處容易搔癢不舒服。統計數據指出,高達75%女性一生中至少得過一次陰道炎。儘管是小毛病,卻羞於啟齒,可能變成大麻煩。藥害救濟基金會訪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陳一伶,整理以下五大常見私密處的問題。

Q1:私密處不舒服,到底是泌尿道感染,還是陰道感染

A:當私密處疼痛、不舒服,多半是發生感染。分成泌尿道感染陰道感染兩種:泌尿道感染症狀是頻尿、尿液濁濁的、解尿不舒服,甚至帶有血尿。而陰道感染則會搔癢、排出帶狀分泌物,排尿會有灼熱感或者有異味。

由於尿道和陰道兩者開口處接近,「容易交互影響,有時候也可能兩個(感染)一起來,」陳一伶建議,可以去看婦科或婦女泌尿科,找一位能放心談的醫師,不要語多保留,「詳實描述症狀,才好幫助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

Q2:有哪些治療方式?

A:泌尿道感染絕大部分是細菌感染,需服用抗生素,療程通常為5~7天。如果療程結束,症狀不見改善,則可能是黴菌感染,需要使用抗黴菌藥物;服用抗排斥藥的器官移植病人、接受化療的癌友、紅斑性狼瘡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免疫力低下的病人,較容易發生黴菌感染。

有時醫生也會加開止痛藥,幫忙減輕排尿灼熱感。一旦開始進行抗生素療程,疼痛通常就會舒緩。如果經常反覆發作,建議和醫生討論進一步的治療選項。

陰道感染則有可能是細菌、黴菌或滴蟲感染。除了服用抗生素,有的還要使用陰道塞劑治療。如果初期以為只是分泌物增加,容易被忽略,陰道炎也有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糜爛,發炎也會擴散到骨盆腔,合併出現腰痠背疼和頻尿等症狀。

有些人吃了兩天抗生素,感覺患部「沒有那麼癢」或「沒有那麼痛」,就自行停藥,但其實感染症尚未根治。民眾一定要遵從醫囑,配合完整療程,否則很容易反覆發作。

Q3:預防私密處感染,日常生活中,可以怎麼做?

A:憋尿會讓膀胱一直脹著,時間久了,尿的細菌容易滋生繁殖,造成泌尿道感染。

勤喝水:喝水少可能提高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建議每天喝6到8杯白開水(240毫升/杯)。

通風透氣衣著是首選:褲子下襠太貼合私密處肌膚,長時間流汗會悶熱潮溼,私密處也跟著不舒服。

建立良好衛生習慣:生理期來時,每2~3小時更換衛生棉墊;如果使用月亮杯或棉條,不要忘了它的存在。排尿或解便後,衛生紙擦拭方向應由前往後;若由後往前,肛門附近的細菌會跑到尿道與陰道。

少碰含糖飲料和精緻甜食:攝取高糖分,會使身體容易發炎,細菌增長。

Q4:我合不合適吃蔓越莓等保健食品?要注意什麼?

A:蔓越莓含有前花青素,可以避免致病的大腸桿菌附著在泌尿道上皮細胞,減低感染的機會。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蔓越苺也可能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例如與抗凝血藥Warfarin併用,可能導致該藥物血中濃度上升,加強體內抗凝血效果,輕則皮膚出現瘀血,重則提高出血風險。建議食用蔓越莓相關產品前,請先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評估自身的疾病與用藥情形是否合適。

Q5:我需不需要使用陰道沖洗劑,清潔私密處?

A:陰道是弱酸環境,貿然使用,擔心會過度清潔,破壞體內原有共生的好菌,反而容易造成細菌滋生感染。通常使用清水沖洗就可以,尤其是敏感性肌膚或陰道已經受感染時,建議千萬不要自行灌洗,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女性朋友,不論是陰道或泌尿道感染,都有可能蔓延到其他器官,嚴重時還需要住院治療。一有症狀應及早就醫,時間拖愈久愈難治癒。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用健康為美麗打底,呵護好私密處,就是愛你的身體,也是愛自己的具體行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