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水庫洩洪淹城 鄭州當局斷網掩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中國鄭州暴雨洪災,投入將近535億人民幣的海綿城市計劃,全面破功。城市泡在水中,不僅停水停電,網路、手機通訊也全斷。民眾質疑,當局人為斷網,阻斷消息的傳播。

鄭州經過兩天的洪水襲擊,目前水已經退去,部分道路可以通行,大批民眾急忙上街尋找被水淹過的愛車。

位於鄭州馬寨鎮的康師傅倉庫也因暴雨坍塌,導致30萬瓶飲料被沖到路上。21號雨停了,許多民眾不顧安全,涉水撿飲料,民生用水缺乏也值得關注。

鄭州在遭遇罕見災害的同時,人為因素和人為責任也成為輿論討論熱點。城市不僅斷水斷電還斷網。大批民眾上超市搶購食物,只能用現金結帳。

民眾:「現在只能用現金結帳,說是網斷了,支付寶也不能用了,那個儲值卡也不用。」

網友說,斷網是突發輿情的常規操作,黨校教的輿情處理其中就有這條,優先級非常高,先斷網,再安撫群眾。

民眾:「突然間到了晚上七、八點以後,全市斷網。我估計這個斷網很蹊蹺,不是天氣的原因,而是政府把這個網給關掉,不讓人拍視頻給發出去。所有拍的視頻都是昨天(20號)下午大概六點之前,那昨天夜裡又死了多少人?不好說。」

網友痛批,災難之前,政府不去保通訊暢通,而是斷掉網絡信號,又有多少被困者連求助信息都發不出來。

還有網友說,警察找上來警告,不允許對外發任何視頻和有關汛情的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鄭州政府當然害怕這場超乎想像的災難被真實被曝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方面就是洪災它造成的巨大的生命財產的損失,這個真相它要是曝光了,它會引發強烈的輿論,並且使得很多人都會受到追責的。那麼另外一方面,它是涉及到洪災本身的一個真相,就是這次洪災它究竟裡面有多少人禍的因素,是瀆職不作為導致救援避險的措施不到位,還是說亂作為洩洪,加劇了天災的烈度等等。」

評論認為,斷網如果單純是技術原因,很快可以修復。如果是政府有意為之,那當然是為了減少壞消息的傳播,減少負面情緒互相影響,以避免群體事件。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鄭州遭受特大洪水,暴雨成災,完全有可能造成鄭州地區網絡的基礎設施遭受破壞,這首先從技術層面我覺得這可能性很高。那麼另外一層那就是人為斷網,政府希望做的,它不希望鄭州這些情況,被普通的受災民眾把它做成(視頻),拍攝下來再傳播出去。這是中共政府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掩蓋掩蓋再掩蓋。」

鄭州地鐵20號晚間七點才發出暫停營運的公告,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而此時地鐵五號線和眾多乘客正泡在水中。之後當局宣布,地鐵死亡人數12人。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所謂淹死12個人,可能只是現有掌握的數據,但是可以肯定是死人是絕對不止12個人,因為從好幾個視頻和圖片來看,這個死亡人數這個量是很大的,很多視頻都報導,尤其那個地鐵裡面,新聞報導說是救出來了,但是還有人透露信息還是沒有救出來。」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表示,他住在鄭州幾十年了,政府每年花大錢治水,鄭州還是年年淹水。

董廣平:「年年治水,鄭州年年挖溝,有個俗話說,三天不挖溝,那就不是鄭州。鄭州每天都在挖溝治水,從來幾十年沒有治好過。還有一個它這個城市化,一直強調城市化,鄭州20年發展到千萬級人口,但是就它這個淹大水發大水,它始終都沒有解決,你這個城市再大,只能造成更大的災難。」

旅居香港的中國籍作家顏純鈎臉書上表示,就是城市發展太快,外部建設瘋狂擴張,下水道沒有人處理,外面看花團錦簇,地下卻沒有排水設施,雨一來水無處流洩,「中國過去四十年發展,求快不求穩,求名不求實,現在開始吃瘋狂開發的苦果了。」

採訪/常春 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