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水库泄洪淹城 郑州当局断网掩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2日讯】中国郑州暴雨洪灾,投入将近535亿人民币的海绵城市计划,全面破功。城市泡在水中,不仅停水停电,网路、手机通讯也全断。民众质疑,当局人为断网,阻断消息的传播。

郑州经过两天的洪水袭击,目前水已经退去,部分道路可以通行,大批民众急忙上街寻找被水淹过的爱车。

位于郑州马寨镇的康师傅仓库也因暴雨坍塌,导致30万瓶饮料被冲到路上。21号雨停了,许多民众不顾安全,涉水捡饮料,民生用水缺乏也值得关注。

郑州在遭遇罕见灾害的同时,人为因素和人为责任也成为舆论讨论热点。城市不仅断水断电还断网。大批民众上超市抢购食物,只能用现金结账。

民众:“现在只能用现金结账,说是网断了,支付宝也不能用了,那个储值卡也不用。”

网友说,断网是突发舆情的常规操作,党校教的舆情处理其中就有这条,优先级非常高,先断网,再安抚群众。

民众:“突然间到了晚上七、八点以后,全市断网。我估计这个断网很蹊跷,不是天气的原因,而是政府把这个网给关掉,不让人拍视频给发出去。所有拍的视频都是昨天(20号)下午大概六点之前,那昨天夜里又死了多少人?不好说。”

网友痛批,灾难之前,政府不去保通讯畅通,而是断掉网络信号,又有多少被困者连求助信息都发不出来。

还有网友说,警察找上来警告,不允许对外发任何视频和有关汛情的消息。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郑州政府当然害怕这场超乎想像的灾难被真实被曝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一方面就是洪灾它造成的巨大的生命财产的损失,这个真相它要是曝光了,它会引发强烈的舆论,并且使得很多人都会受到追责的。那么另外一方面,它是涉及到洪灾本身的一个真相,就是这次洪灾它究竟里面有多少人祸的因素,是渎职不作为导致救援避险的措施不到位,还是说乱作为泄洪,加剧了天灾的烈度等等。”

评论认为,断网如果单纯是技术原因,很快可以修复。如果是政府有意为之,那当然是为了减少坏消息的传播,减少负面情绪互相影响,以避免群体事件。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博士:“郑州遭受特大洪水,暴雨成灾,完全有可能造成郑州地区网络的基础设施遭受破坏,这首先从技术层面我觉得这可能性很高。那么另外一层那就是人为断网,政府希望做的,它不希望郑州这些情况,被普通的受灾民众把它做成(视频),拍摄下来再传播出去。这是中共政府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掩盖掩盖再掩盖。”

郑州地铁20号晚间七点才发出暂停营运的公告,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而此时地铁五号线和众多乘客正泡在水中。之后当局宣布,地铁死亡人数12人。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所谓淹死12个人,可能只是现有掌握的数据,但是可以肯定是死人是绝对不止12个人,因为从好几个视频和图片来看,这个死亡人数这个量是很大的,很多视频都报导,尤其那个地铁里面,新闻报导说是救出来了,但是还有人透露信息还是没有救出来。”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表示,他住在郑州几十年了,政府每年花大钱治水,郑州还是年年淹水。

董广平:“年年治水,郑州年年挖沟,有个俗话说,三天不挖沟,那就不是郑州。郑州每天都在挖沟治水,从来几十年没有治好过。还有一个它这个城市化,一直强调城市化,郑州20年发展到千万级人口,但是就它这个淹大水发大水,它始终都没有解决,你这个城市再大,只能造成更大的灾难。”

旅居香港的中国籍作家颜纯钩脸书上表示,就是城市发展太快,外部建设疯狂扩张,下水道没有人处理,外面看花团锦簇,地下却没有排水设施,雨一来水无处流泄,“中国过去四十年发展,求快不求稳,求名不求实,现在开始吃疯狂开发的苦果了。”

采访/常春 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