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世界各地知名品牌的辣椒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辣椒醬是餐桌上比較常見的一種調味品,和辣椒比起來,辣椒醬的口味更加豐富,選擇也更多。這也是保存時間最久,以及最合適享用辣椒的方式之一。

一款好的辣椒醬,應該是既辣且香,與料理相輔相成,而不是滿嘴的刺激痛感卻嘗不到其它滋味。現在全球各國都有自己的辣美食文化,各個地區也都有不同的地方風味辣椒醬。本篇就帶大家盤點十幾款世界知名的辣椒醬品牌,看看哪種你還沒有吃過?

⭐亞洲
泰國辣椒醬(Nam Prik Pao)

這種醬產自泰國,是泰國烹飪中常用的配料,有點辣,有點甜,還有一種鮮美的味道,通常加入到冬陰功湯、泰式炒河粉等菜餚中,甚至用作三明治的塗抹醬,也可作為油炸魚和許多煮熟的蔬菜的調味品或蘸醬食用。

這種醬產自泰國,是泰國烹飪中常用的配料。(Shutterstock)

在泰語中,「nam prik」的意思指任何一種辛辣的辣椒醬,「pao」的意思是烤,所以雖然這種蘸醬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風味,但基本食譜都是烤辣椒、洋蔥和大蒜。其中,瓜希柳辣椒(guajillo)是溫和醬汁的絕佳選擇,而鳥眼辣椒(bird’s eye chiles)更適合那些喜歡辛辣食物的人。

中國辣椒油(Chinese Hot Chili Oil)

辣椒油做法相當簡單,熱一鍋植物油,將乾辣椒倒入利用熱度帶出香氣,辣椒香融入油中,用於料理或蘸醬都很百搭,辣椒渣也是許多人的最愛。

四川辣椒油搭配中國的特色美食餃子。(Shutterstock)

雖說辣椒油在中國各地都很常見,但不同地區、不同省份都有自己獨特的烹飪風格。它在四川、湖南和陝西的地方菜系中尤其受歡迎,在這些地方,除了基本的辣椒外,廚師還會添加姜、蒜、芝麻和花椒等輔料,精心製作出具有濃郁味道的香辣油。

韓式酸甜辣醬(Cho Gochujang)

長達三個世紀以來,這種又稱為「苦椒醬」的辣醬極受韓國當地人喜愛,主要是由辣椒粉、糯米、麥芽、發酵大豆粉和鹽混合製成,然後發酵至少6個月,其辣味強勁又香,經常作為著名菜餚如石鍋拌飯等的最佳佐料。

韓式辣醬。(Shutterstock)

是拉差香甜辣椒醬(Sriracha Sauce)

出國旅行,你可能經常會在餐桌上見到這款帶著「綠帽子」的辣椒醬。是拉差辣醬看似番茄醬,其實是泰式口感的甜辣醬,酸甜味占主導,略微偏甜,質地粘稠,辣度一般,發酵的味道更濃。它是用新鮮的紅辣椒直接加工,不加任何水和色素,出來的全是辣椒的自然水分和顏色。

是拉差辣醬最初的用途是給越南河粉餐廳,用來作河粉中牛肉的沾醬,目前已經被美國市場廣泛接受,有許多種用途,甚至夏威夷的雞尾酒也用它調味。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將是拉差辣椒醬列入了太空補給。

是拉差辣醬最初適用於越南河粉的沾醬,現在有廣泛用途。(Shutterstock)

叄巴醬(Sambal)

叄巴醬,也被稱為叄峇醬,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現在是一款地道的東南亞風味醬料,經常運用於街邊小吃之中(例如咖哩叻沙)。由於叄巴醬源自家常菜的調味方式,因此在製作醬料時所採用的香辛料及食材,也因個人喜好與烹飪用途而各有不同,具體差異可達十多種口味類型。

叄巴醬較為常見的做法是把烘香的峇拉煎、浸泡過且磨碎的蝦米下鍋爆香後,加入剁碎的辣椒、乾辣椒末(或粗辣椒粉)、細磨成茸的蒜頭、紅蔥頭(依喜好及用途可加入香茅、南姜、黃姜、羅望子與青檸汁)以及調味後煸炒至稠醬狀,再均勻拌入適量的糖、鹽、味精後即成。

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的叄巴醬。(Shutterstock)

⭐非洲

哈里薩辣醬(Harissa)

哈里薩辣醬是北非菜系的標誌之一,原產自突尼斯,如今在突尼斯、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等國非常常見,後來又成為摩洛哥飲食的一部分。實際上在有大量阿拉伯人居住的國家,即使是法國和德國,哈里薩辣椒醬都是常見佐料。

口味豐富而深沉,剛入口時會有辣勁,風味卻不像一般辣椒所散發的直接嗆辣,緊接而來的是大蒜與檸檬的尾韻,根據不同做法與材料,有時也會帶點甜味與煙燻味。

在突尼斯,這種辣椒醬被用來加在羊肉、魚肉或者古斯米中食用。在一些歐洲國家,它也被塗在早餐的單片三明治上。

這種辣醬的配料可以非常多,除了固定的辣椒、番茄、大蒜、孜然、芫荽籽、葛縷子和橄欖油外,廚師們還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添加許多其它的香料,甚至玫瑰花苞。◇

哈里薩辣醬是北非菜系的標誌之一。(Shutterstock)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