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拆解鄭州洪災時間線 牽出慘烈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7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拆解鄭州洪災「時間線」,人禍?!5000年一遇洪災,上不了大陸媒體頭條?官媒一句話,牽出河南75·8「全球最慘烈人禍」。

鄭州遭1949年後最大極端降水 地鐵被淹逃生難】

中國河南省的省會鄭州市,遭遇極端降雨引發的洪災,自7月18日到20日,短短3天的降水量,逼近過去一整年的降水量;其中7月20日下午4點到5點,一個小時的降雨量達到201.9毫米,打破自1949年來的歷史紀錄。

鄭州網民拍攝的視頻顯示,街道上,車輛在洪水中漂浮;很多人被湍急的水流沖走,一位父親在洪流中極力試圖抓住自己的孩子,但父子雙雙被洪水沖走。

大水倒灌進鄭州地鐵5號線,下午6點50分左右,導致地鐵停運,到下午7點20分,水位已經上漲到接近乘客的肩膀甚至脖子處,空氣稀薄,網民拍攝的視頻顯示,有乘客已癱坐在座位上失去知覺,地鐵月台上也有多具疑似遇難者遺體。

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將為您梳理時間線,剖析天災背後,有沒有人禍

另外中共官方宣稱,這次的極端降雨,超過了1975年8月當地降雨量的紀錄。而這牽出了一起中共一直試圖掩蓋的、慘烈程度超過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災難:河南板橋潰壩。我們會帶您詳細了解,並分析2次災難的相同之處。

首先來看一條新聞,了解一下當地的災情。

【梳理時間線 天災後有無人禍?】

這麼大的降雨量,在任何城市都會引發嚴重的洪災。但讓外界難以理解的是,當地的地鐵居然沒有立刻停擺。我們來為大家梳理一個時間線。

極端降雨,發生在7月20日下午4點到5點。

根據大陸「界面新聞」的報導,鄭州的何女士,下午5點5分從鄭州地鐵5號線下車,走出地鐵後,發現路上的積水已經到了腰部。

根據大陸「大象新聞」的報導,到6點30分,一名李女士乘坐5號線地鐵,沿海灘街至沙口路方向回家(此時距離極端降雨已經過去1個半小時,地鐵還在運營),又過了20分鐘,到6點50分,地鐵駛過海灘街站後突然停了下來。然後車廂裡開始不斷進水。

到7點20分左右,車廂裡的積水已經到了乘客們的肩膀處,有些個子矮的乘客,已經被淹到脖子處。乘客們開始拍視頻向外界求援,消息被擴散後,到八九點之間,開始有救援人員到場救援。但是是分批次救援的,根據界面新聞的報導,到8點多還是有乘客被困在水裡,水已經到腋下了。

到晚上9點43分,鄭州新聞廣播發布消息,說被困的乘客已經從車廂裡疏散,乘客沒有生命危險。

但是到第二天凌晨,鄭州市委宣傳部又發消息說,暴雨導致鄭州地鐵停運,12人死亡。

曉旭,天災不可避免,但人禍的成分有多大?這些傷亡本來是否可以避免或降低損失的?

【網民視頻自救 網絡嚴管 或將被陸續刪除】

秦鵬,有何補充?另外,很多人都說,幸虧有市民自拍的視頻,才讓外界略微了解鄭州水災的真實情況,在嚴厲的網絡審查下,這些視頻是怎麼存活下來的呢?

【降雨超75·8特大暴雨 牽出全球最慘人禍】

根據中共官方的氣象消息,說河南這次極端強降雨,已經超過75·8特大暴雨1小時的降雨量紀錄。1975年8月5日,河南林州1小時降雨量達到198.5毫米。但官方沒有提到的消息是,1975年那場極端降雨,導致水壩潰堤爆發洪災,被指是人類歷史上最慘重的「人為技術災難」。而且這場災難,至今都是中共宣傳的禁區,帶您一起了解。

曉旭,當年河南板橋潰壩,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高度集權下,地方喪失了一定程度的自治力,這個問題現在還有嗎?

秦鵬,板橋潰壩發生在文革時期,忙於鬥爭,疏於管理,也是導致災難發生的原因之一。現在這個問題也還是存在?

中共應急管理部7月16日開會學習習近平精神,層層下達;查到其它省,7月初還有圍繞中共建黨百年各種政治學習;經常聽到機關幹部抱怨工作太忙,時間不夠用,「想深入基層也深入不下去」。

時間到底去哪兒了呢?原來,相當一部分時間被各種各樣的會議占據了。某貧困縣的縣委書記抱怨,今年上半年才剛結束,自己就參加了上級召開的幾十個會議,加上縣裡召開的各種會議,粗略算了算,平均下來幾乎一半的時間在開會。

【中共官媒「見官不見民 報喜不報憂」】

秦鵬,同樣的問題還包括中共媒體的應對。在正常社會,災難新聞的主體是災民,他們的痛苦,他們遭受了多大損失,他們面對什麼困難,以及官方是否有瀆職等等,但中共官媒這次的做法,被批評還是延續了慣常的「見官不見民、報喜不報憂」?

曉旭,大陸社交媒體上,有人發帖討論,這次河南水災是不是有人禍的成分,但很快就有網民跟進,說「不要討論了,不要給境外勢力遞刀子」。

意思是討論這些,可能會讓所謂「境外勢力」找到批評中共政府的理由。您怎麼回應?

【法輪功學員反迫害22年 國際社會敦促停止迫害】

7·20這天還有另一起災難,這是一場持續了22年的人道災難,就是1999年7月20日,中共展開對法輪功的鎮壓。今天我們想有針對性地回應一些網友常見的問題。

曉旭,常有人說,法輪功學員反對迫害、堅持信仰自由可以,自己在家煉功就好了,但不要反對政府。現在法輪功學員發起三退運動,勸人退出中共黨團隊,又辦媒體,這就是介入政治了,您怎麼看?

秦鵬,中共執政七十多年,鐵拳鎮壓哪個團體,幾乎沒有不被打垮的,但是在鎮壓法輪功問題上可以說撞了南牆。有人說法輪功學員太有組織了,所以打不垮,您怎麼看?恰恰是沒有組織?有組織很容易被收買或滲透瓦解;另外談談法輪功學員為何如此堅持?

曉旭,在今年7月20日前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敦促中共立即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而去年是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呼籲立即停止迫害;為什麼美國兩屆政府的國務院連續對中共迫害法輪功做出正式表態?

秦鵬,很多人說,法輪功學員反迫害,是為他們自己爭取信仰自由權利,我不反對,但跟我沒關係,我也不支持。您怎麼看?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意義?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