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災情慘重 習近平警告:大災後有大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中國河南省連日暴雨釀成洪災,導致省會鄭州市大量民眾死亡,數萬居民撤離,災情慘重。對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發出警告稱,要防止「因災返貧」和「大災之後有大疫」。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河南鄭州連日暴雨,災情慘重。從大陸網民20日發出的視頻可見,多地道路被淹,地鐵被灌,大量民眾泡在水中,市區道路變成洶湧河流,不時出現人、車被沖走的慘象。

中共官方21日稱,洪災已造成12人死亡,10萬居民撤離家園。由於中共當局對災情一慣採取隱瞞措施,外界懷疑這次河南的真實災情,比官方公布的還要嚴重。

從網民發出的視頻可見,在鄭州市一處地鐵站站台上,橫七豎八的躺著多具屍體,這些人多數是因為洪水突然灌進地鐵,導致溺亡。

還有的人出門時碰到水中的高壓線,觸電身亡。而在湍急的水流中,不時發現有的人在水中掙扎逃命,有的人已經浮屍水中。甚至在漂浮的大量汽車中,也發現有人死在車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1日說,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習近平還警告說,各地要在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同時,防止因災返貧和「大災之後有大疫」。

根據鄭州市氣象台統計,鄭州從17日晚間8時到20日晚間8時,3天降雨量617.1毫米。其中小時降水與單日降水都已突破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歷史紀錄。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mm,相當於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但是有網民質疑,這次洪災除了連日暴雨的原因以外,還與官方的消極應對有直接關係,當地官方採取的防汛措施並不到位。

有網民留言說:「這場百年不遇的大暴雨怎麼來的這麼突然?出於好奇,我去翻了下河南省氣象局的官方服務號。河南省氣象局幾乎做了整整一個禮拜的預告甚至警告。令人遺憾的是,當地行政部門做了什麼準備呢?那麼多讓人揪心的視頻歸為天災,這是要說用自己的無能掩蓋不作為嗎?」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