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灾情惨重 习近平警告:大灾后有大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中国河南省连日暴雨酿成洪灾,导致省会郑州市大量民众死亡,数万居民撤离,灾情惨重。对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1日发出警告称,要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河南郑州连日暴雨,灾情惨重。从大陆网民20日发出的视频可见,多地道路被淹,地铁被灌,大量民众泡在水中,市区道路变成汹涌河流,不时出现人、车被冲走的惨象。

中共官方21日称,洪灾已造成12人死亡,10万居民撤离家园。由于中共当局对灾情一惯采取隐瞒措施,外界怀疑这次河南的真实灾情,比官方公布的还要严重。

从网民发出的视频可见,在郑州市一处地铁站站台上,横七竖八的躺着多具尸体,这些人多数是因为洪水突然灌进地铁,导致溺亡。

还有的人出门时碰到水中的高压线,触电身亡。而在湍急的水流中,不时发现有的人在水中挣扎逃命,有的人已经浮尸水中。甚至在漂浮的大量汽车中,也发现有人死在车中。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1日说,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还警告说,各地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根据郑州市气象台统计,郑州从17日晚间8时到20日晚间8时,3天降雨量617.1毫米。其中小时降水与单日降水都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纪录。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但是有网民质疑,这次洪灾除了连日暴雨的原因以外,还与官方的消极应对有直接关系,当地官方采取的防汛措施并不到位。

有网民留言说:“这场百年不遇的大暴雨怎么来的这么突然?出于好奇,我去翻了下河南省气象局的官方服务号。河南省气象局几乎做了整整一个礼拜的预告甚至警告。令人遗憾的是,当地行政部门做了什么准备呢?那么多让人揪心的视频归为天灾,这是要说用自己的无能掩盖不作为吗?”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