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反迫害22年 紀念中國女畫家艾欣

作者:筆蓮

編者按:中國書畫藝術界、文化教育界、哲學界名人李正天的愛妻艾欣女士是一位知名畫家,她因修煉法輪功,信仰「真、善、忍」而遭中共非法判刑,於2000—2005年身陷囹圄。李正天屢次找到獄方論理、要求釋放無罪的妻子,但無果。由於長期遭監獄折磨,艾欣的身體非常虛弱。據艾欣生前揭露,其在獄中的伙食被摻入無色無味的慢性毒藥汞。她出獄後,雖然得到李正天的悉心照顧,但最終未能挽回她身體的衰竭,2012年年9月1日,艾欣不幸辭世,時年45歲。

2021年7月20日,海內外法輪功學員反中共迫害22周年之際,作者筆蓮寫下詩文「天之心三部曲:在法光中永生」紀念法輪功學員鄭艾欣,講述她和先生李正天一起走過的苦難,以及他們的緣分與忠貞不渝。

  天之心三部曲:在法光中永生

—— 「民主牆李一哲」李正天永誌銘懷的「愛心」

一、《黑太陽》

無盡的悲哀 瀰漫於消亡的無明之中
煤井裡 再次泛起那阻斷生死的殘酷
他不忍回想 礦工燈下那目光的溫暖
與那雙屢次拯救他逃離死神的手 而今
卻已被坍塌的礦石掩埋 與他陰陽兩隔
追思恩人 身陷囹圄的他默然沉思
有關生死或輪迴 也憶起兒時初聞道
祖父那循循的話語
雖倖免於礦難的吞噬 卻躲不開極權施加的酷刑
為他療傷的 仍是頭頂著礦工燈的「黑太陽」們
寒夜雖涼 無法冷卻他嚮往民主與法治的熱情
傷痛 愈發激起對自由的渴望
秉著礦工燈 他揮筆呵成《書憤》
「刑後挑燈書憤 夢中彎弓射鷹」
「三十年創風和雨 九萬仞攀險與驚」
「 辛悲伴生平」
多年後他獲平反出獄 執教於大學課堂
用當初書寫」民主牆」大字報之手重拾畫筆
他把恩人銘繪成油畫《黑太陽》
名人名畫 聲名迭起
他的字畫 後來被她錄入紀念冊及回憶錄
而她 成為他天空中唯美的花神
以描繪淨蓮的純潔美好 他則用鐵韻般的意志
守護她 向蓮

二、《風中之燭》

他與她以畫為媒 踏入命運既定的的悲歡離合
她傾慕他氣正道大之藝術造詣 愛心油然而生
而他引領她遨遊廣袤的事業天空
更喜見她同化真善忍 境界不斷提升
她與他紅塵中前行 相互扶持讓對方成就更美
他揮灑書法筆墨 以黑白關係表述本真思想
並恪守良知 以哲學代言世人對話天地萬物
她則寄語濁世清蓮 演繹光與色的聖潔神奇
以絢麗創造永恆的美
幸福中 他感恩上蒼垂憐賜他美滿姻緣
然而邪惡再露猙獰 竟將她投入牢獄逼她放棄信仰
殘酷的虐待折磨 她始終對以和平理性寬容
用善言勸諭獄警為他們留下未來 停止迫害好人
四年酷刑 無法改變她對信仰的堅守
極權轉而施壓 脅迫他與她離婚
他斷然拒絕 盡顯鐵骨柔情
她是他的太陽 他的心
對前來探監的他 為免令他心痛擔憂
她不忍告訴他迫害的慘烈 前不久
也是因信仰而被關押的一位女醫師
趁著短暫放風偶遇的機會 悄聲告知
她們的伙食中被長期下了慢毒 無色無味的汞
從自身生理反應 女醫師發現這一驚天罪惡
聞言她深思並審視內心 依然選擇追隨真理不移
當夜幕籠罩時 她在腦海中構思出油畫《風中之燭》
夜空中電閃挾著狂風 一支紅燭搖曳不熄

三、《迴響》

出獄後她畫下紅燭 燭光照亮遍地盛放的紅玫瑰
還勾勒出夢中遇見的花仙子 含笑靜靜凝望
畫的最多仍是清蓮 出污泥而不染熠熠生輝
一朵朵純美的花 從她的筆下優雅地誕生
她以德藝傾注花魂 也成為他綿延無盡的靈感源泉
他愛看她畫花 祈望她的創傷在花的美麗中療愈
他希望時光就此凝固 在他們作畫的靜謐中
願時光 永駐
然而她了解自己受到的致命摧殘 儘管隻字不提
偶爾在那台三角鋼琴上 為他奏起《少女的祈禱》
也聽他彈拉赫瑪尼諾夫 第二鋼琴協奏曲
她整理舊日記手稿 那是他們愛的記錄曾陪伴他
度過他們被迫分離那四年 而今出版成自傳《苦楝樹》
紀念他們走過的苦難 感恩他們的緣分他們的忠貞不渝
然而時光竟再次來到離別的節點 在他的懷裡 雖抱憾
未及突破陳舊的命運安排 她平靜地道別
涅槃 花去花飛
如今他獨自站在那幅《迴響》前 粉色雲層凸顯花魂
疊據他眼前他的全部天空 搏動著愛心的迴響
那是她的代表作經典玫瑰 與他手繪的自由奔馬
她和他的共同作品 陪伴著他的 還有那本《苦楝樹》
工作室四壁所展示的她的畫作系列 以及
她的作品錄《花魂》 他的書法錄《鐵韻》
那愛心的搏動 那迴響
自花之天國 永生

人物背景簡介:

李正天是中國大陸書畫藝術界、文化界、教育界、哲學界名人。 「文化大革命」期間,因倡導民主與法制,他曾以「李一哲」為筆名,合著大字報《關於社會主義的民主與法制》,因此重判下獄。作為「李一哲事件」三位核心人物之一的他被迫失去自由超過10年。

被拘禁期間,中共當局欲置他於死地,非法將他強行投入監牢多年,並將他押送到煤礦,逼迫他在煤井裡從事重體力勞動(挖礦)。他數次從礦難中死裡逃生。 1970年代末期、1980年代初期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他的冤案得以公開「平反」,他獲得自由。其後在廣州美術學院等高等學府任教,並創立私人美術工作室。

李正天具有道家信仰成長背景——5歲開始在祖父的督導下接受嚴格的中國傳統文化教育,鑽研書法、悟道參禪、練習武術(太極拳)、修習音樂(鋼琴)。青年時期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

李正天近照(檔案照)

艾欣,生前是李正天的愛妻,是一位非常有潛力的青年畫家,以擅長畫純美的花卉著名,被譽為「花神」,而她的畫作被畫評人稱為「富有詩意和音樂感」 。

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起了對信仰文化的一場浩劫,企圖控制人們的思想並剝奪人民自由信仰的人權,她僅因修煉佛家氣功「法輪功」(法輪大法),不願意放棄信仰並向有緣人講述修煉的美好和被打壓的真相而遭到迫害,被不敢穿制服的警察祕密綁架,並遭到非法判刑。

2000—2005年期間,艾欣被關押在「洗腦班」「女子勞教所」長達數年之久(第一次被判刑兩年,刑期屆滿之際被監獄方告知:如果她同意寫下放棄信仰的「保證書」,即可立即獲得釋放;如果不同意則將被加刑兩年。最終由於她不放棄信仰而遭到非法加刑)。李正天屢次找到獄方論理,要求獄方釋放無罪的妻子,但無果。

在被關押的四年間,艾欣遭受過種種虐待折磨。包括:長時間被鐵鍊鎖住手腳禁止去洗手間如廁;常年不斷每天長達十多個小時無薪酬地被迫從事手工藝品製作、為監獄充當「海外訂單」的免費勞工,並且不得不自付高額伙食費卻食用劣質甚至發霉變質的伙食,長期吃不飽並且營養極度不良;在高溫酷暑天氣下,多次被迫保持蹲姿在烈日下遭受暴晒每次長達數小時;多次遭受女獄警以高跟鞋跟襲擊頭部;連續多天被單獨禁閉在陰暗潮濕惡臭並且不足一人高的小號監獄裡,被禁閉期間無法站直、不得洗浴,入廁均在那個小空間角落裡的便桶裡,每天的伙食則由獄警從「門洞」裡遞給她。

儘管遭受種種折磨,艾欣還是以「真、善、忍」法理提醒自己始終保持和善的態度、告訴獄警們煉功有益身心健康並且能夠通過修心性使道德變得更為高尚,並且勸說他們應善待佛法與修煉人,以便為他們留下未來的希望。

法輪功學員、知名畫家鄭艾欣女士(檔案照)

在被關押期間的一次短暫的放風時間裡,被關在另一間牢房裡的另一位法輪功女學員(一位已退休的醫務工作者),找到機會接近艾欣並且悄悄地告訴她:她們的伙食裡被摻入了無色無味的慢性毒藥——汞(這名醫務人員從自身中毒後的生理反應中得出該結論;汞是水銀的學名)。

由於長期遭受折磨,艾欣的健康每況愈下,變得非常虛弱。出獄回到家裡雖然得到他的悉心照顧,但最終仍然未能挽回她的健康,去世時年僅45歲。

艾欣遺照(作者提供)

艾欣走得這麼年輕,令李正天悲傷不已,他的美髯竟然在幾乎一夜之間一下子都變白了。

《黑太陽》是李正天為紀念他被迫充當煤礦勞工時期的救命恩人的畫作,這位數次向他伸出過援手的救命恩人後來卻死於礦難。 《風中之燭》則是艾欣出獄後表達自己堅守信仰意志的油畫作品。 《迴響》是艾欣與李正天的共同作品——當艾欣即將完成這幅油畫時,李正天加上了那兩匹自由奔騰的馬。

李正天油畫《黑太陽》入選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檔案照)
艾欣油畫遺作《迴響二》(作者提供)
李正天艾欣唯一合作油畫《迴響》(作者提供)
艾欣遺作《永生》(作者提供)
艾欣遺作《超越》(作者提供)
艾欣遺作油畫《普照》(作者提供)
艾欣遺作《花仙子》是她生前按照夢中所見記憶創作的油畫(作者提供)
艾欣遺作——油畫 《寒風枝更翠》
艾欣遺作《精進》(作者提供)
艾欣遺作《明燈》(作者提供)
相關鏈接:知名畫家艾欣的母親控告元凶江澤民(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