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暴雨創紀錄 全城變汪洋 地鐵內水沒胸(多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中國河南省鄭州市20日遭遇罕見大暴雨,導致全市嚴重水淹,街道成河流,大量汽車浸泡在深水中或漂浮在水面上,有多人被洪水衝走。部份地鐵站內被洪水湧入後嚴重積水,導致車內乘客被水淹至胸部,絕望發帖呼救。

河南多地近日持續遭遇強降雨天氣,鄭州市在20日更遭遇了罕見大暴雨,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部份河流出現破紀錄的大洪水。

據鄭州氣象站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從7月17日20時到20日20時,三天的降雨量達617.1mm,單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鄭州氣象站建站以來60年的歷史記錄。該帖文稱,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mm,相當於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降雨量。

鄭州市政府則說,此次鄭州遭遇的是「百年不遇」的強降水;河南省氣象局官方微博也稱,河南省今次降雨「突破歷史極值」。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自7月16日以來,持續的強降雨造成平頂山、安陽、焦作、三門峽、南陽、信陽、周口、駐馬店等城市及濟源示範區等所轄17個縣區14萬餘人受災,10152人被迫逃離家園。

7月19日7時至20日7時24小時內,河南省大部份地區出現大雨、大暴雨,鄭州西部、平頂山魯山縣、洛陽東南部等地出現特大暴雨,61個雨量站超過250毫米,最大魯山縣四棵樹雨量站達400.8毫米。17座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目前河南當地的河流、水庫水位均暴漲,至少有17座大中型水庫的水位已超汛限,多條河流水位超過洪水警戒線。包括省會鄭州在內的多座主要城鎮發生嚴重洪災,城市嚴重內澇,道路積水,公交停運,鐵路和民航客運延誤。

中國網友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顯示,鄭州某地有一座橋梁被洪水衝垮。市內的街道已變成了河流,大量汽車被浸泡在深水中,還有不少汽車被凶猛的洪水沖走,一些汽車在擱淺處堆疊在一起,還有路邊的牆壁倒塌,砸毀了附近的車輛。

當地時間20日6時,登封市等電集團鋁合金有限公司因遭洪水灌入並蔓延到合金槽內,與高溫溶液發生交匯而引發大爆炸。

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龍門石窟」也因發生嚴重洪水災害而告急,嵩山少林寺的門前也出現了滾滾洪流,場面驚人。

鄭州市民施先生在20日晚間接受陸媒「界面新聞」的採訪時講述了自己當天外出遭遇暴雨的驚險經歷。

施先生說,當他因暴雨而趕著回家時在一個路口被湍急的水流擋住了,也就是寬度不到20米的路,因為水流非常急沒有辦法過去。這時,他看到有好幾個人想嘗試涉水過街,結果親眼看到有兩個婦女被沖走了,一直被水往下沖。他說:「後來我橫過馬路以後問旁邊的人,他們說那個女的被沖往下游很遠,之後被人救了。」

20日當天,鄭州的地鐵被洪水倒灌,發生嚴重水淹事故。中國網友發布的視頻短片顯示,整個地鐵通道已變成了湍急的河流,洪水以驚人的速度翻滾著奔流而過,有乘客抱著孩子,走過牆邊狹小的步行道逃生。還有許多沒來得及逃離的乘客被困在地鐵車廂內,水已經淹到成年人的胸口位置。

有網友發簡訊稱,「鄭州,幾百人被困5號線隧道(海灘寺—沙口錄路站),車廂內的水到胸部了!快不會說話了,向外緊急求救。」

網絡上流傳的另一段視頻短片顯示,有多人在洪水中掙扎、沉浮,場面觸目驚心。

不僅鄭州遭遇了嚴重水淹外,河南洛陽市和登封市也因暴雨發生了嚴重內澇,街道兩旁的商店和一樓的民居房屋被淹,一些公路和橋梁被沖毀。

中國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稱,7月20日至21日,河南省黃河以北和鄭州、洛陽、開封、平頂山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