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野心曝光 文件洩中共內部猛推區塊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20年前,人們普遍相信,互聯網的出現是專制政權的墳墓,出於對喪失權力的恐據,中共不斷築起防火高牆。有內部文件顯示,中共近年來在多個領域大力推廣「區塊鏈技術」,是否會因此佔據主導權呢?一起來看報導。

據大紀元報導,中共正在內部大力推廣區塊鏈技術,試圖搶占下一代互聯網制高點。

大紀元日前曝光了他們近期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內容顯示,中共布局區塊鏈技術已久。其中,2020年江蘇省地方政府文件顯示,江蘇省根據中共網信辦9號文件,決定成立跨部門的小組來統籌協調,推動區塊鏈在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司法、金融、通信等各個領域的應用和發展。這個區塊鏈管理統籌機制,囊括了該省的32個部門。

遼寧省丹東市法院的內部文件則顯示,該院正在推動「司法鏈」試點項目;大連市政法委文件也顯示,大連已經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網格化」維穩和監控上。

李林一:「從那個文件中可以看出兩個事情,一個就是這個區塊鏈的技術,現在正在中共內部大規模的進行推廣,無論是從智能製造,還是從司法系統辦案的模式,再到其他的一些應用。而且這種運行的方式,它是自上而下的。」

區塊鏈技術最大的應用是數位貨幣,例如比特幣的發明,具有去中心化的特點,又稱為「公有鏈」,其後根據應用,發展出「私有鏈」和「聯盟鏈」,三者優缺點不同。

台大電機教授林宗男:「如果是用公有鏈這種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的話,它要產生所謂的信任機制,所付出的代價,會消耗很多的能源,然後,另外一個的缺點,像這種公有鏈用大量Proof-of-Work 的方式,來處理的時候,每分鐘能夠完成的交易的量不多。所以,在一些應用的時候,比較可行的就是私有鏈。」

台大電機教授林宗男介紹,私有鏈是由政府或某個組織管理,向特定網絡成員開放,只具備「部分去中心化」特性,但仍保有不可篡改的優點,所以多為商業應用。

林宗男:「如果這個技術有助於中共對民眾的管理的本質的話,他就會大力採用。你觀察同樣都是區塊鏈的技術,為什麼會打擊比特幣?因為比特幣這個技術,能夠讓中國人民脫離中國政府對民眾在轉移財產到國外的這樣的一個控制。」

李林一說,公共鏈完全對所有人開放,對中共來說,幾乎不可控,相當恐懼,聚焦發展聯盟鏈和私人鏈,目的是便於掌控。

一名中國區塊鏈業界人士趙群(化名)也向本台記者證實,大量的資金透過真正的區塊鏈技術外逃,這是官方大力打擊比特幣,發行數位人民幣的主因。

區塊鏈業界人士趙群:「中國央行發行的那個數字貨幣。那個貨幣跟個監視的機器人一樣,他不像那個比特幣,那個區塊鏈一樣,那個是匿名的,所有都是加密匿名,全球自由流通。」

除了在國內打擊加密貨幣,中共正在加速佈局中共版的區塊鏈。根據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DWPI)數據顯示,中國企業在區塊鏈專利申請中「平均實力」居主導地位。前四名分別是,螞蟻集團、IBM、騰訊、百度。

去年,由中共發改委、國家信息中心打造的「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正式營運,並用低價方式,向全球推廣。李林一認為,多跡象顯示,中共意圖佔領區塊鏈的制高點和話語權。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最初是從西方產生了互聯網,在互聯網革命浪潮面前,中共就非常的被動,那麼到了現在中共發現這個區塊鏈技術,可能是在未來存在顛覆性效果的前沿技術,他就要採取辦法,想要由防禦變為進攻。」

究竟中共是否會在區塊鏈上彎道超車,取得主導地位呢?林宗男認為,區塊鏈只是一項新興的技術,它並不像互聯網、5G、人工智能一樣,會開啟新的商業模式,「就像比特幣,就算你不去持有它,對生活也沒有太大影響。」

採訪/易如、林岑心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