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野心曝光 文件泄中共内部猛推区块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20年前,人们普遍相信,互联网的出现是专制政权的坟墓,出于对丧失权力的恐据,中共不断筑起防火高墙。有内部文件显示,中共近年来在多个领域大力推广“区块链技术”,是否会因此占据主导权呢?一起来看报导。

据大纪元报导,中共正在内部大力推广区块链技术,试图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制高点。

大纪元日前曝光了他们近期获得的中共内部文件,内容显示,中共布局区块链技术已久。其中,2020年江苏省地方政府文件显示,江苏省根据中共网信办9号文件,决定成立跨部门的小组来统筹协调,推动区块链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司法、金融、通信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这个区块链管理统筹机制,囊括了该省的32个部门。

辽宁省丹东市法院的内部文件则显示,该院正在推动“司法链”试点项目;大连市政法委文件也显示,大连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网格化”维稳和监控上。

李林一:“从那个文件中可以看出两个事情,一个就是这个区块链的技术,现在正在中共内部大规模的进行推广,无论是从智能制造,还是从司法系统办案的模式,再到其他的一些应用。而且这种运行的方式,它是自上而下的。”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应用是数位货币,例如比特币的发明,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又称为“公有链”,其后根据应用,发展出“私有链”和“联盟链”,三者优缺点不同。

台大电机教授林宗男:“如果是用公有链这种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的话,它要产生所谓的信任机制,所付出的代价,会消耗很多的能源,然后,另外一个的缺点,像这种公有链用大量Proof-of-Work 的方式,来处理的时候,每分钟能够完成的交易的量不多。所以,在一些应用的时候,比较可行的就是私有链。”

台大电机教授林宗男介绍,私有链是由政府或某个组织管理,向特定网络成员开放,只具备“部分去中心化”特性,但仍保有不可篡改的优点,所以多为商业应用。

林宗男:“如果这个技术有助于中共对民众的管理的本质的话,他就会大力采用。你观察同样都是区块链的技术,为什么会打击比特币?因为比特币这个技术,能够让中国人民脱离中国政府对民众在转移财产到国外的这样的一个控制。”

李林一说,公共链完全对所有人开放,对中共来说,几乎不可控,相当恐惧,聚焦发展联盟链和私人链,目的是便于掌控。

一名中国区块链业界人士赵群(化名)也向本台记者证实,大量的资金透过真正的区块链技术外逃,这是官方大力打击比特币,发行数位人民币的主因。

区块链业界人士赵群:“中国央行发行的那个数字货币。那个货币跟个监视的机器人一样,他不像那个比特币,那个区块链一样,那个是匿名的,所有都是加密匿名,全球自由流通。”

除了在国内打击加密货币,中共正在加速布局中共版的区块链。根据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区块链专利申请中“平均实力”居主导地位。前四名分别是,蚂蚁集团、IBM、腾讯、百度。

去年,由中共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打造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营运,并用低价方式,向全球推广。李林一认为,多迹象显示,中共意图占领区块链的制高点和话语权。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最初是从西方产生了互联网,在互联网革命浪潮面前,中共就非常的被动,那么到了现在中共发现这个区块链技术,可能是在未来存在颠覆性效果的前沿技术,他就要采取办法,想要由防御变为进攻。”

究竟中共是否会在区块链上弯道超车,取得主导地位呢?林宗男认为,区块链只是一项新兴的技术,它并不像互联网、5G、人工智能一样,会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就像比特币,就算你不去持有它,对生活也没有太大影响。”

采访/易如、林岑心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