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古巴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中共怕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美洲唯一的共產獨裁統治國家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日前爆發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抗議者還誓言要將共產黨趕下臺。

7月11號,共產獨裁統治下的古巴,爆發195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遊行。

有報導稱,當天共有40場示威活動,分散在全國各地。

古巴抗議者:「我們正在餓死,哈瓦那正在崩潰。我們沒有房子住,我們一無所有,但他們卻有錢蓋酒店,而我們卻在挨餓。」

去年以來,受到疫情和美國制裁的嚴重打擊,古巴經濟萎縮了11%,是近30年來最嚴重的下滑。糧食和藥品短缺,人民生活很艱苦。

7月11號,古巴報告了近7000例的中共病毒感染病例。

旅澳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一開始就因為它糧食問題,疫情問題,但是很快又轉向了一個政治性的抗議,直接要求結束共產黨的專政。」

憤怒的古巴人高喊「打倒獨裁」,「自由」,「迪亞斯.卡內爾下臺」。抗議者甚至在共產黨總部前高呼:「古巴不是你們的!」誓言要將共產黨趕下臺。

這樣的場面,在古巴從未有過。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陳維健表示,卡斯特羅兄弟執政結束後,接任的卡內爾,雖然在經濟上有小小的開放,但它一黨專政的性質沒有變。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陳維健:「由於它的經濟狀況很差,所以說它這個社會主義經濟也很難維持下去。年輕人很不滿意,那麼也就是觸發了這一次的抗議活動。」

美國佛羅里達也有流亡的古巴人示威遊行,聲援國內同胞。

聲援古巴人民的,還有不少美國議員。

古巴裔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古巴人)他們在抗議什麼呢?他們在暴政下生活了62年。」

古巴裔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寫道,古巴共產黨政權,將被丟進歷史的垃圾堆。

不過,據流亡的人權組織Cubalex表示,自11號以來,古巴全國至少有100人被捕。

警察對示威者使用了胡椒噴霧,還毆打他們。

古巴抗議者:「國家安全部門毆打我和我未成年的女兒,他們毆打我們,只因為我們在街上行走。」

12號,哈瓦那街頭已恢復平靜,但仍有大量警力部署。

為了阻止抗議者在社交網絡上進行直播,古巴當局關閉了網絡服務。目前,移動網絡還不時發生故障。

古巴最高領導人、共產黨黨魁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指責,古巴物資短缺根源在於美國,這場抗議活動背後更是由美國政府資助和煽動。

評論指出,這和中共慣用的說法一樣,站不住腳。所有國內出現的問題,老百姓對政府的抗議,它們都說成是美國策劃的。

陳維健:「你像古巴已經逃往到美國的是有兩百多萬人。他們古巴的有錢人都逃到美國了。半個世紀下來,在美國都有很好的基礎。現在說是古巴經濟不行了說是美國制裁的原因,根本不是。到現在為止古巴移民的人還可以把這個錢寄到古巴。」

美國白宮否認了古巴有關美國應為公眾騷亂負責的說法,認為這是嚴重錯誤。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也表達了對古巴人民的支持,同時警告古巴當局不要對示威者使用暴力。

但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和格雷厄姆,還是認為拜登反應遲緩。

陳維健:「古巴這個共產政權,紮在美國的後院,對美國一直是一個威脅。美國不僅僅是應道義上支持,還要有實質性的支持。」

反觀大陸和中共官方媒體的有關報導,一邊罵美國,一邊只字不提古巴人民要求共產政權下台的訴求。

評論認為,這說明中共好害怕。

馮崇義:「那當然怕了,哪怕以前的阿拉伯之春,它也怕這顏色革命。它根本不敢把推翻共產黨口號、這些政治的訴求做報導,它非常擔心!」

陳維健表示,現在世界上就僅剩那麼幾個共產政權了。如果古巴共產黨也倒了,對中共打擊非常大!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