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聯儲局:未來12個月物價恐漲4.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紐約聯儲局6月份進行的一項消費者物價調查發現,未來12個月的平均物價可能上漲4.8%,較5月份的調查多出0.8個百分點,同時創下2013年調查以來最高。

該調查還發現,未來3年的平均物價漲幅為3.6%,與5月調查時相同,但仍遠高於美聯儲的政策目標2%。這份調查與6月份美聯儲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的看法也有所不同,官員們在會議中預測2021年的通脹為3.4%,2022年將降為2.1%。

本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出席參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一般估計他仍會重申通脹是暫時性、主要反映供應鏈出現瓶頸等因素的看法,但隨著經濟走入正軌,這些暫時性因素將逐漸消除。

美國物價指數近期持續高漲,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4.2%,5月份上揚5%,6月份的數據本週二即將公布,經濟學家預估可能同比上漲5%,為2008年8月以來最高峰。

紐約聯儲局6月的調查也發現,紐約地區6月的物價同比上漲6.2%,漲幅與5月相當。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物價6月同比上漲7.1%,較5月的8%略為下滑。汽油價格6月同比上漲9.2%,5月則上漲9.8%。

多數專家認為,造成美國近幾個月通脹升溫的部分原因是疫情因素讓許多行業停擺,導致供給不足,而政府的紓困刺激又推升需求,因而造成許多產品的供不應求和價格異常上漲,但隨著供給面逐漸恢復增產,未來價格將逐漸恢復正常。

此外,美國自2018年便開始提高自中國進口的許多產品關稅,美國廠商也開始大量自越南和墨西哥進口產品,但整體的進口價格已比先前昂貴,這次隨著經濟在疫後的復甦,許多廠商開始將進口成本的攀高轉嫁給消費者。這或許成為美國物價結構性上漲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聯邦政府的刺激政策不斷出台,尤其今年的1.9萬億美元基建方案,許多原物料價格已因此被哄抬。

美聯儲在6月的政策會議中預測今年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將超過3.4%,高於政策目標的2%。專家認為,若6月的通脹實際數據超過預期且有持續增強的態勢,美聯儲或被迫上調今年到2023年的通脹預測值。

週一(12日)匯市正密切關注美國物價報告的發展,與美聯儲貨幣政策息息相關的美元指數收漲0.1%至92.267,只比上週觸及的3個月高峰92.844稍低一些。美國通脹若持續增溫,匯市將解讀美聯儲可能提早採取緊縮政策,縮表的動作或許提前,美元指數可能進一步攀高。

股市方面,週一投資人反而專注於銀行股即將開啟的財報季,道瓊銀行指數上漲1.19%,跑贏道指的上漲0.36%和標普500指數的0.35%。分析師預測,標普500指數成分股2021年第二季盈餘可同比增長64%,高於第一季的52.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