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發黃、有黃斑洗不掉?簡單2招去除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2日訊】拿出衣櫃的衣服要穿時,發現衣料上已出現黃斑,該怎麼辦?只要加一樣物品,分2步處理,就能洗去黃斑。

2大原因造成衣服出現黃斑

衣服發黃、出現黃斑是生活中常有的經歷,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陳映如指出,這與濕度太高、洗不夠乾淨等因素有關。

1. 濕度太高:通常是造成整件衣服變黃,更嚴重的是出現霉灰色。陳映如指出,主要是放衣服的地方太潮濕,布料纖維會吸濕氣,或是衣服當初沒有完全曬乾就收進衣櫃,濕氣殘留在纖維裡,放久了所致。

2. 洗得不夠乾淨:出現在局部,例如衣領、腋下、袖口的黃斑,多是因為衣服上的皮脂沒有徹底洗淨,清潔劑加太多,或曾經沾過醬汁的部位只洗淨了表面、深層纖維並未洗淨的緣故。

巧用過碳酸鈉 2個方法去除衣物黃斑

要去除衣物上的黃斑,可使用過碳酸鈉(Sodium percarbonate)。過碳酸鈉的外觀為白色粉末,是一種氧系漂白劑。陳映如解釋,過碳酸鈉加入水後,會慢慢產生氧氣,讓氧氣滲入纖維把汙垢帶出來。

市售衣物清潔劑中,只要添加了過碳酸鈉的產品,都可以去除黃斑,也可以到化工行直接買過碳酸鈉。

清潔方法1:整件衣服直接浸泡

先在臉盆中倒入溫水,然後加入過碳酸鈉。用量是一件衣服加約1至2匙(一般吃飯用的湯匙)的過碳酸鈉。

待過碳酸鈉與溫水混和後,放入衣物浸泡。視黃斑嚴重程度,須泡1至2小時,因為過碳酸鈉發生化學反應、去污的過程去要時間。

如果黃斑很難去除,可泡到3至4小時。但要視衣料染製時的色牢度好壞,如果色牢度不佳,浸泡太久可能會使衣服退色。建議先泡1至2小時,再觀察衣服是否已乾淨,若黃斑未去除需繼續浸泡,應每半小時至1小時查看一次,看水中有沒有衣服的顏色滲出,如果有就停止浸泡。

清潔方法2:局部加強清潔

衣領、腋下等局部髒污,可做前置處理。方法是取少許過碳酸鈉加一點水,混和後塗抺在衣服髒污處。陳映如提醒,這個方法使用的過碳酸鈉溶液濃度較高,建議只停留約20分鐘,就把衣服放進加了溫水的臉盆浸泡。

過碳酸鈉加溫水,並浸泡1至2小時,可去黃斑。(Shutterstock)

從清潔到收納這樣做 預防衣物長黃斑

從清潔到收納,還有幾個方法能預防衣服發黃

1. 衣服局部弄髒都要洗:衣服沾到髒污,例如醬汁後,很多人當下會稍加清洗,洗到表面用肉眼看不到汙垢了,就繼續穿。但是,髒污多少會滲透纖維,沒有完全去除,時間一長,曾髒掉的地方會慢慢長出黃斑。

因此,衣服只要弄髒,都建議當下完全處理好,回家立刻放進洗衣機洗。

2. 易髒部位先加洗碗精刷洗:衣領、袖口、腋下等部位,容易有較多的皮脂油垢,可用洗碗精局部刷洗,再放入洗衣機洗,效果會很好。

3. 衣物清潔劑不要過量:有時衣服發黃是因為殘留洗劑,又悶在衣櫥等密閉空間造成變色。放清潔劑時,應依照產品的建議使用量。

4. 穿過就要洗:有些人覺得只穿過一次、試衣時套過一次的衣服不用洗。但衣服只要穿過一次,就要洗過才能收進衣櫃。另一種情況是雨天時,外套淋到一點雨、沾到濕氣,回家沒馬上洗,就直接收進櫃子,也容易使衣物發霉。

5. 衣物全乾才能收納:衣服一定要確定乾燥才能收起來,尤其是換季要收進箱子裡的衣物。

完全乾燥的布料,摸起來會有酥酥的感覺。陳映如表示,如果衣物摸起來冰冰涼涼的,雖然不是沒乾,但會帶有環境裡的濕氣,不建議直接收納。最好是用烘衣機再烘乾10至15分鐘,或使用電風扇吹大約半天,若有除濕機也可以使用。

衣服一定要確定乾燥才能收起來,避免出現黃斑。(Shutterstock)

6. 收納環境要乾燥:收納箱要確定密封性夠好,避免濕氣滲入;放置時避開地下室、床底等濕氣較重的地方。

7. 加裝衣物防塵套:白色衣物、貴重衣物可用衣物防塵套保護。防塵套最好選擇不織布材質,有透氣效果,還可避免受潮。如果是塑膠防塵套,遇到衣物沒有完全乾燥就收納的情況,就可能使濕氣悶在裡面。

另外,送到洗衣店乾洗的衣服,洗完後店家都會用塑膠材質的防塵套包裹好。陳映如建議先將衣物從防塵套拿出來吹風。因為乾洗使用的是化學藥劑,最好讓它先散掉再收納。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