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象群招搖過市 學者:中共戰狼裝可愛的新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近期,一群亞洲野象群從雲南西雙版納出發,一路招搖過市向北行進引起全球媒體關注。有澳洲學者說,有關畫面是中共形象戰的最新武器,目的在配合習近平要求的塑造「可愛」中國形象。

近一段時間以來,原本棲息在雲南西雙版納的一群大象引起國際輿論關注。這群原本17頭的大象從2020年3月開始離開原棲息地,集體北遷。途中有1頭小象出生,還有2頭像在農家喝醉酒後在原地停留,最後返回西雙版納找到新象群。

這群野生亞洲象從雲南西雙版納、普洱、紅河、玉溪、昆明,一路走了1年3個月、遷移逾500公里。途中幾經翻山越嶺,途經附近村莊時就到地裡採食,並闖入農家「狂吃狂喝」,甚至招搖過市

這群大象北遷的故事,在中國被無人機跟拍,並被解讀成「萌萌達」的故事。

但專家分析,野象群遷徙是因為雲南西雙版納一帶原始森林、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再加上各種經濟作物的侵入,大象生存發生危機,不得不拖家帶口找尋新的生存機會。

為預防象群造成更大威脅,象群途經之地,當地官方出動警車、渣土車、挖機、無人機,提前開展布防,並投置食物誘餌,並用卡車封鎖道路,將大象重新引導到安全地帶。

陸媒報導說,從西雙版納到抵近昆明,這群野生亞洲象一路上出的狀況還真不少。短短40天,象群僅在元江縣、石屏縣就肇事412起,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42畝,初步估計,直接經濟損失近680萬元,給當地民眾正常生產生活帶來影響。

有網民質疑:「雲南的那些大象,路過的村民特別關注一個事兒:象群這一路吃了多少莊稼,後邊有沒有賠償。」也有說,「今天全場的消費國家買單!」

對此,澳洲墨爾本大學高級講師林慕蓮指,有關畫面是中共國家「形象戰」的「最新武器」,目的在配合習近平所下達塑造「可愛」中國形象的指令。

雲南象群「呼呼大睡」的視頻吸引了數億人觀看。(視頻截圖)

7月9日,「悉尼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同時刊登林慕蓮(Louisa Lim)的文章,標題為「疫情下中美形象戰激化 北京當局手段上乘」。

林慕蓮在文章一開始說,於中國雲南省遷徙長達500公里、並且不尋常地現身於昆明市郊的野生亞洲象群,已成為近期的「明星」。

特別是大象到達西南城市昆明的郊區,相互依偎入睡的畫面在世界各地瘋傳。除了大象互相緊挨著睡覺的模樣之外,影片中同時也著重的是中共官員盡其所能地引導象群返回棲身地的片段。

林慕蓮認為,中共政府已經意識到,有關畫面是可以有助中共形象宣傳;她舉例說,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網站6月18日一篇文章,就提到「要謝謝那些大象,讓真正的和有愛心的中國形象得以出現」。

林慕蓮提醒,大象遷徙的畫面流出的時間點,恰好配合上習近平下達要塑造「可愛」的中共形象的指示。

習近平5月31日主持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要求中共各級領導「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6月2日,大陸社群媒體開始渲染象群現身於昆明市郊的消息。

這兩者並非巧合,林慕蓮相信那些逗人喜愛的大象,是習近平要輸出「可愛」中共形象的最新宣傳武器,而那些吸引國際媒體轉播的象群遷徙畫面,其實是中共長達十年來爭奪「話語權」(discourse power)眾多例子之一。

林慕蓮說,隨著中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迫切需要讓中共相應地提升國家形象。為此,中共通過媒體海外擴張、親共商人收購外國新聞媒體的股份,以及建設衛星電視網絡等全球通信基礎設施,重新繪製全球媒體版圖。

特別是中共病毒疫情起源爭議所發動的宣傳攻勢,林慕蓮說,北京藉由「戰狼」外交官員,大肆利用社交媒體散布虛假信息,讓疫情起源自美國的假消息於網路流傳。同時中共網軍也被動員,反駁新疆維吾爾族族人遭迫害的指控。

除了網路宣傳之外,中共也投入數以百萬元計的資金,向世界各地實體報章植入宣傳。林慕蓮引述香港大學5月的研究報告,3月「兩會」期間,《人民日報》向全球200家新聞媒體,分別以12種語言,植入4500篇文章。

林慕蓮是國際記者聯合會「揭開中國全球策略報告」共同作者之一。這份報告指,中共在疫情期間,運用敘事手法提高自身形象,致力重塑全球媒體格局,報告指中共訊息戰的力量不斷增強,並呼籲全球保護新聞獨立性免受影響。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