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澡為什麼會流汗? 如何避免?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很多人應該都有剛洗完澡就流汗的經驗,尤其是在炎炎夏日。有時候排汗量很多,感覺澡像是白洗了。為什麼洗完澡會流汗呢?有沒有方法可以避免?

據Popsugar網站報導,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皮膚科醫生凱塔帕(Shilpi Khetarpal)表示,洗完澡會流汗的原因有幾個,其中包括熱度的殘留。

凱塔帕說,熱水的蒸氣加上較高的溫度會使浴室內的濕度與溫度增加,進而使體溫上升並流汗。而在洗完澡之後,皮膚和頭髮上留存的熱水會持續讓身體受熱。

有時候,用毛巾擦拭身體,反而讓流汗的情況惡化,這是因為擦拭身體會產生摩擦,進而生熱。如果在洗完澡後所使用的毛巾和穿著的衣服是溫熱的,它們會立即讓身體感到溫熱,並導致流汗。

此外,如果你在發燒時或剛運動完去洗澡,你更有可能在洗完澡後流汗,這是因為這兩種情況都會使體溫升高。

至於避免洗完澡後流汗的方法有哪些?凱塔帕提出了幾個建議。第一,剛運動完不要馬上洗澡,先休息20至30分鐘,這有助於降低體溫並減少流汗。

第二,當你在洗澡時,在完全關掉水龍頭之前,先逐漸減少熱水讓水溫與體溫降低10秒鐘,因為身體適應新的溫度大約需要10秒鐘。如果你用比較低溫的水來沖洗頭髮,熱水就不會留存在頭皮和頭髮中,也就不會讓頭部受熱。

第三,浴室要盡量保持通風。而且當你洗完澡,你要盡快離開這個濕熱的環境。如果你還是覺得熱,你可以將毛巾浸入冷水中,再擦拭臉部與頭皮,這應該可以讓你冷卻下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