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戰狼大棒「彈回來」打到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近年來,中共利用宣傳機器和戰狼外交加大其在全球「敘事」,同時,調動各種力量壓制批評聲音。引來國際社會圍堵。有法媒形容,中共外交戰狼揮出去的大棒「彈回來」打到了自己。

法新社6月29日報導說,最近幾個月,一些中共外交官,毫不猶豫地使用侮辱性語言或搖晃著陰謀論來為共產政權辯護。

它們的打擊目標包括:美國這個強大對手,印度和日本等鄰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與中共有衝突的國家,及整個西方,特別是西方媒體,這些媒體被認為系統地反共。

中共的這些新型外交官被戲稱為「戰狼」。去年2月,剛上任一個月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稱,中共病毒疫情可能是由美國軍人在一次體育比賽中引入中國的。還宣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引起美國朝野抨擊。

後來趙立堅又聲稱,五眼聯盟損害中共的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路透社形容趙立堅等新一代「外交鷹派」,打破了長期以來中國既有的外交模式。

而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3月份發推文,辱罵法國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是「小流氓」(Petite frappe)。中共駐法大使館網站則為「戰狼」辯護,聲稱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等等。

此言論引發法國各黨派人士的憤怒,法國外交部至少4次傳喚中共大使盧沙野。西方輿論甚至將盧沙野稱作「盧撒野」。

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也曾發推罵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是「美國走狗」、「敗家子」等等,並與網民掀起激烈罵戰,嘲諷對方「慕洋狗」。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曾採取極具挑釁的「戰狼式」言論,引起國際社會普遍反感,她聲稱做「戰狼」又何妨?

5月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學習會上,對海外系統發表講話時,要他們好好「把握好語調」、「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

習近平的講話對象是整個中共大外宣系統,包括中共官媒、孔子學院、外交部、派駐外國的使者等等。

一些分析家認為,習的講話是對中共戰狼外交官和戰狼式大外宣表達不滿,因中共多年砸巨資經營的大外宣受挫,加上強硬的「戰狼外交」頻頻惹事,致使中共惡劣的國際形象,不但沒得到扭轉,反而更加惡化,這一切最終將由「習中央」來背鍋。

法新社引述一些專家的話認為,面對中共海外形象的明顯惡化,包括在潛在盟友中的形象惡化,共產黨政權意識到,它必須改變方法。

荷蘭萊頓亞洲中心(Centre Asie de Leyde)主任弗洛里安•施耐德(Florian Schneider)表示,中共領導人把自己困住了:一方面他們向世界承諾一個溫和仁慈的中國,另一方面,又向國內公眾輿論兜售一個強大和自信的中國。

同時,在社交網絡上,極端民族主義者,正在展開一場競標運動。

6月23日,中共駐巴基斯坦外交官張和清也發推文宣稱,「我們就是『戰狼』」,並附有「豎中指」的侮辱性手勢,引發國際關注。

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直言:「我的民主素養著實限制了我的想像。這就是中國戰狼外交官的素質?這種素質也可以當外交官?」

盧沙野6月中旬再次宣稱,他「很榮幸被稱為『戰狼』,因為自己在中國「受到了網民和公眾的支持」,這才是最重要的。他還說,有太多的瘋狗在襲擊中共,中共戰狼是對抗這些瘋狗、保衛中共的士兵。

法媒《世界報》說,一些人解讀說,習近平要求戰狼們不要嚎叫了。這顯然不是盧沙野們的解讀。遠非孤狼的盧沙野們,現在夢想成為狼群的頭狼。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政治學家哈西德(Jonathan Hassid)分析說,有時這種戰狼行為可能會失去控制。因為如果中共試圖軟化其形象,國內的民族主義者就會感到憤怒。但若順著民族主義者的意思做,那麼就是國際社會會對中共反應惡劣。

堪培拉中國政策中心的Adam Ni說:中共執政當局正在追求的目標是相互矛盾的。北京想要一個更好的國際形象。但國內政治的需要和維護其利益的需要,都會讓其繼續朝著相反方向行動。

從鎮壓香港到與台灣關係緊張,迄今中共外交新路線在當地沒有產生什麼效果。

時評人士蘇文寅6月7日撰文分析說,近年來,伴隨「戰狼」主導中共外交,中共與西方主要國家間的關係日益緊張。因此,戰狼外交要「轉彎子」,相信已上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議程,不排除習近平會把最凶惡的「戰狼」拉出去祭旗。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