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錢志健:襲蘋果日報 毀港核心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香港警方國安處攜過百警員6月17日突襲《蘋果日報》大樓,拘捕5名壹傳媒高層,立即引發國際震驚與反彈。美國政府及議員、英國外交部、歐盟發言人、台灣民進黨和外交部、國際組織,及香港民主黨、記者協會、媒體、香港市民等均強烈譴責。中共被指用《港版國安法》迫害異議人士,扼殺香港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損害香港的國際信譽,越來越離譜。

這是2020年8月10日後,香港警方國安處在一年內,再次大規模闖入《蘋果日報》在將軍澳的大樓搜查。

翌日,《蘋果日報》6月18日報紙從每日7至8萬份加印到50萬份,港人紛紛搶購報紙聲援蘋果,出現數十人排隊現象,不少人一次性購買10份,更有黃店買100份轉贈食客。旺角亞皆老街的報檔檔主表示,到中午已售出4000份,銷情非常熱烈。

國際上剛剛過去的G7、北約及美歐峰會,都在聯合公報中關注香港問題。而中共隨後高調襲擊《蘋果日報》,製造國際大新聞,被認為是對外界的強勢回應。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香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表示,聽到《蘋果日報》被搜查的消息感到很突然,現在還不到一年,就已經第二次圍剿蘋果,不斷衝擊香港的新聞自由。「這(媒體)是第四權,你這樣去襲擊一家報館,一個電台或者一個電視台,其實這是一個極權國家,要把所有聲音變成單聲道必定的主要動作。」

他指,現在的香港,林鄭是「傀儡特首」,本身已失去了人身自由,「她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是「影子特首」,「因為國安公署下面這麼多個香港部門要向他匯報」。中共建黨百年將至,他感到,現在真是寒蟬效應,所謂「一國兩制」、「依法」如何如何,都已無從談起。

港官被灌輸中共批鬥的一套

錢志健從建制派那裡得知,去年美國制裁的11名中港官員,英文比中文好的人很少,他們被質疑是否有能力勝任其工作。他強調,包括駱惠寧、林鄭月娥、(保安局長)李家超等等,這些港官現在的發言,如支聯會叫囂如何如何,「全部不是一個技術性官員說的東西,只是一個批鬥的東西」。

「香港不僅僅是一個現代國際金融中心。」他說,「就算回去鄧小平的年代,我們99.99%香港人還在捍衛一國兩制1.0版,就是鄧小平說的資本主義最適合香港。」即「要有真正的法治,以及真正的《基本法》將保持不變。」

可惜人們現在已經看不到這些,看到的只是「將《港版國安法》凌駕於《基本法》」。他說,中共年初抓了幾十名參與初選的泛民主派人士,現在又大肆抓捕壹傳媒高層,而其駐港國安公署幾百人「純粹是政治評論員」,灌輸中共那一套國安知識,基本都不是香港的傳統概念。

他吐露,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看起來臉面滑滑的,好像打了botox(肉毒桿菌)那種滑,但「(除此)之外,皮笑肉不笑,老實說,我覺得是一個很可悲的事情」。

「香港技術性官員都變成不是技術性的官員,現在港府昧著良心想著要去做的是一個文化上的清洗。」他直言,北京當局把香港曾有的核心價值,很難得的所有《普通法》和《基本法》的東西,用一個《港版國安法》全部掩蓋了,「甚至也DQ(取消資格)了鄧小平」。

新入境條例恐限制出境自由

香港8月1日將實施新修訂的入境條例,賦權入境處處長可限制公民出入境自由。而中共此前剛通過《反外國制裁法》,他預計香港也會跟隨。他透露,一些建制派的人已經感到危機,因為他們錢比普通人多,權鬥的內幕知道的也比普通人多,中共顯然是要在香港搞震懾性的大新聞。

他反問,如果用「勾結外國勢力」搜查《蘋果日報》,那麼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等等,這些外媒是不是外國勢力?它們會不會有事?《大紀元時報》又是不是外國勢力?會不會有事?

「我都不知道啊。」「它(中共)說什麼就是什麼。」「還不夠一年再去圍『蘋果』一次,你說的是7月1日維穩是不是?還是什麼呢?現在壹傳媒是停牌了,當然是停牌了,你將整個公司的高層用《國安法》全部抓了。」

「鄧小平說的『一國兩制』絕對不是這樣的,説的是有批判聲音的一國兩制。」他強調。

現在有建制派的人找他談,怎麼跟中共交涉,「那一幫人平常是不會找我的,但是那一幫人說,他們都覺得是一個問題」。

他說,美國的制裁是不會制裁(被制裁者)家裡人的,即禍不及家人,但中共新出的《反外國制裁法》,連家人都可以充公資產,他相信香港也都要跟。尤其是8月1日之後,一旦被針對還能不能出境?這是人權問題,「我們說的老話就是: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鬥到你死為止。」

中共可能政治清洗香港所有傳媒

「這次是香港的極端變化,《蘋果日報》只是一個觸發點,你拿五位蘋果高層去祭旗,那個驚人的寒蟬效應和連鎖反應,已經到了很多不同的界別了。」

中共若按現在這樣搞下去,他預計,七到十年之後,三分之一的香港人就已經不在香港了,它每天拿著棒球棒搞事,港人念了金鐘罩也沒有用,很煩。「就變成了真的沒有法治,法庭的法官根本就是每天看那兩張左報定調,香港剩下的是什麼呢?香港已經不再是香港,其實現在已經不是了。」

他認為,中共如今每次打壓香港自由的動作,都是急速地叫外資考慮是否在香港上市。當中共徹底管制香港,最頂層的行政會議、港交所主席和保安局長關起門來,就全部都談完了,因為立法會成了橡皮圖章,失去了監察功能。

如今搜查《蘋果日報》,下一步會怎麼樣?是不是所有反共的網媒都要封鎖呢?他聽說,香港所有有影響力的媒體,中共全部想做一個政治清洗。如果是這樣,「那珍姐你的節目也看不到了,『立場新聞』也看不到了,其它的那些評論的網台全部都看不到,那就是回到一個終極攬炒(同歸於盡)的局面。」

他不知道北京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做,但他知道,不僅是泛民,藍絲對香港這種前途同樣很擔憂,「有幾組的人現在和北京談話,不是你國安公署說什麼就是什麼。」「你有什麼理由去關掉這份報紙呢?這個你就是摧毀了香港的核心價值。」

「我不知道北京是不是在7月1號,它們吹噓要『清零』,這個詞是很令人討厭的,什麼叫做『清零』呢?會不會講廣東話呢?用這些內地的字,中國共產黨什麼什麼,老實說,說得難聽一點呢,英文就叫做,it makes me feel like to puke,就是說有時聽到我都想要吐了。」

他相信,現在建制派裡很多人要去表達給北京聽,「你這樣玩,你是玩死香港。」因為建制派也有一些利益在這裡。他們中理性的人、真的幫自己家裡人考慮的人,大部分都在外國留了後路,有的已經有了外國護照,「香港人現在是被逼到了牆角,這一次。」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觀看直播:https://bit.ly/35r5lZd
歡迎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歡迎訂閱YouTube:http://bit.ly/2SoiCeh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