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靠食物遠遠不夠?中醫師授養腎5秘訣

文 / 一僧(新西蘭九生圓中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7日訊】【編者按】人的腎氣是有限的,隨著年齡衰老會越來越少。很多腎虛的人吃黑色食物補腎,但新西蘭九生圓中醫師一僧表示,補腎只靠食物還不夠。

腎虛的根本原因

腎乃先天之本,受之於父母,腎氣就像一瓶煤氣罐,每個人一出生就是固定的量。隨著年齡增長,煤氣罐裡的煤氣(腎氣)就越來越少,所以誰都無法阻止生命衰老;倘若更換煤氣罐,那就是另一個新生命了。

為什麼有的人長壽,有的人就短命?有的人鶴髮童顔,有的人卻未老先衰?還有的人滿頭烏髮,到老也不變?這就看你怎麽使用「煤氣」,是天天用、餐餐用,還是幾天才用一次、半個月用一次。煤氣能用多久、夠用與否,就是取決於此。

腎的強弱決定壽命 中醫養腎五大訣竅

中醫講:腎藏精,精生髓,髓造血,其華在髮,開竅於耳等。中醫還講:腎主生殖,主成長發育;腎主水,主納氣,主命門之火;腎主骨等。

藏精的功能是一切腎功能的基礎,腎有精可藏,就能長壽。腎精充足就能生育、成長和發育,從而發揮腎的一系列生理機能。所以,養腎就是藏精!

1. 不「作強」不「弄巧」

《黃帝內經》〈靈蘭秘典論〉中說:「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這就點明白了腎氣是怎麽消耗的。

逞強好勝是消耗腎氣最快的途徑,「我拼命也要」如何如何,就是「煤氣罐」大開!天天想要「拼命」去達到什麽目的之人,是很難長壽的。其實人間並非一切都爭得來,爭來爭去只會傷害自己,到老終究撒手人間,拼來的就是這個結局,豈不可悲?所以凡事不要「作強」。

弄巧也會消耗腎氣,俗話說「弄巧成拙」,很有道理。挖空心思,就是把心挖空了,腎精也耗竭了,心腎不交,失眠多夢,就是這麽來的。

2. 節制慾望

黃帝問他的老師歧伯:「餘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

意思是說,古代的人,活到一百多歲還與年輕人一樣,現在的人五十歲就老了,怎麽回事啊?

歧伯對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說得很明白:醉酒行房事,為慾望而不惜耗竭精氣,等於只想快樂不惜性命。由此可知,守節可以積福,可現代的人有多少人能守住自己的節?

3. 因應四時養生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洩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逆冬氣,則少陰不藏,腎氣獨沈。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

大意是說,冬天要知道保暖,夜裏睡覺要知道覆蓋身體,門戶要關閉好。有人喜歡裸體睡覺,還有的開著門窗,如此「衣不蔽體,家財外露」,腎精如何可藏?

4. 喝溫水

寒食傷胃也傷腎,因為「腎主命門之火」,火都是怕水的,寒性屬水,水剋火。喝水、吃飯都是溫的爲宜。

5. 舉止端正

「立如松,坐如鐘」:身體要保持正直,爲什麽呢?人體的五臟六腑都是相互連繫的,五臟對應五行,彼此有相生相剋的關係。肺屬金,腎屬水;金生水,肺金生腎水,脊柱正直就能讓下降的肺氣周濟腎水。年輕人脊柱直,肺氣自然就下降補腎;老年人駝背,吃飯流口水,水流出去,衰老就快。

「睡如弓」:睡覺時側身,舌抵上顎,會陰上提,就構成了小周天循環,身體能量川流不息,這當然是長生之道。

結語

補腎要依靠食物或藥物,都是很難的,也很慢。以人間的食物補先天之本,談何容易?本文講的都是根本之道,讀者如果覺得自己已經老了,錯過機會了,該怎麽辦?學氣功、學習真正修煉的法,返本歸真,亡羊補牢,還是有可為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