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補鈣效果比豆漿強 低脂、全脂哪個最好?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市售鮮奶種類多,以乳脂含量來區分,主要可分為全脂低脂脫脂的三種,究竟喝哪一種才好?

全脂低脂脫脂鮮奶 有這些差別

營養師陳怡婷指出,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這3種鮮奶只有乳脂肪、膽固醇、維生素A和熱量的含量不同。

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只有乳脂肪、膽固醇、維生素A和熱量含量不同。(大紀元製表)

其中,含量差異最大的是維生素A,全脂牛奶維生素A含量最高,脫脂最少,因維生素A屬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可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增加免疫力及預防夜盲症,維持夜間視力。

而三種牛奶的熱量、膽固醇,差異不大。陳怡婷說,選哪一種乳脂含量的牛奶都好,「無論是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後群的人,全脂、低脂、脫脂的牛奶都可以喝」。這些患者與減肥族群要注意的是:日常飲食的烹調用油是否為植物油,及少碰油炸物、肥肉及加工肉品。

牛奶補鈣效果 優於豆漿、黑芝麻

比起擔心熱量、乳脂肪的多寡,反而要留意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陳怡婷指出,根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台灣有八、九成的人乳品喝不夠。建議一天喝1.5至2杯牛奶(1杯的量為240毫升),可以早晚一杯。

牛奶是鈣質的優質來源。鈣質是骨骼、牙齒的重要成分,還能幫助血液正常凝固、有助於肌肉及心臟的正常收縮,及安定情緒、預防失眠。如果長期缺鈣,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及其它問題。

不過,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咖啡也含有草酸,而不少人只有在喝拿鐡的時候,才會飲用到牛奶。陳怡婷表示,咖啡液的草酸含量少,對鈣質吸收影響不大。但市售的拿鐵中,牛奶含量約150~250毫升,不足一天建議攝取量。

黑芝麻的鈣質雖然也很高,但因為草酸、植酸較多,造成身體的吸收率低。還有許多人喝豆漿補鈣,但豆漿鈣質含量少,約7、8杯豆漿才等於1杯牛奶的鈣質含量。

牛奶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空腹喝也沒問題

喝牛奶同時還能補充蛋白質。它含有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兩者皆被認為是高質量的蛋白質。

《營養與飲食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在2013年刊登研究指出,隨著老年人的牛奶和奶製品消費量增高,他們的全身肌肉質量和身體表現都會變好。牛奶也適合在運動後飲用,可促進肌肉修復,減少肌肉損傷。

網絡上有傳言說空腹不能喝牛奶,否則會造成蛋白質的浪費。但這是錯誤的觀念,不管有無空腹,都不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就像蛋和肉也有豐富蛋白質,同樣可以空腹食用。

有些人空腹喝牛奶會拉肚子,陳怡婷表示,這可能與乳糖不耐症有關。這類人要避免空腹飲用牛奶,或是改喝優酪乳,吃優格、起士,這類乳製品經過發酵,乳糖變少,可減少腸胃道不適。

另外,現在市面上還有許多強化鮮奶,例如,強化維生素D、強化鈣、強化鐵等等,也可以選擇。但不建議選購加糖的調味乳,如果擔心吃進太多添加物,可留意一下成分標示。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