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建黨百年草木皆兵 北京9區封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出席中共建黨論壇,中聯辦突刪駱惠寧「叫囂結束一黨專政」;中共建黨百年草木皆兵,封閉北京9區,白鴿都不准飛;布林肯楊潔篪通話,五大敏感問題擺上檯;澳洲鉅資升級潛艇,或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共;獨立日前,菲律賓退休將領籲團結抵禦中共威脅;金正恩加大管控民眾,看韓劇者被勞改15年。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出席中共建黨論壇 中聯辦刪駱惠寧「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字眼

6月12日上午,中共在香港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論壇。

該論壇由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共軍駐港部隊及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等中共4大駐港機構與港府合辦,是「建黨百年」活動之一。這次公開慶祝,改變了中共以往「地下化」的低調作風,被外界視為中共在香港活動「公開化」的象徵。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現身論壇。而根據《法官行為指引》第76條,法官應避免加入任何政治組織或與之有聯繫,或參與政治活動。

張舉能今次公開出席與中國共產黨相關的活動算是打破以往慣例。更有消息人士猜測,特首林鄭月娥在「七一」出席中共建黨活動,張舉能可能隨團訪問北京。

論壇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聲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聲稱「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並批評「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矛頭直指支聯會。

他發言後,不少新聞網站已經原話全文轉載,但是中聯辦網站上載此演辭時,卻刪走了最重要的一句話:「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

中新社也引述了這句話,但之後也在發稿系統發出「撤稿通知」,並將該段全部刪走。如此關鍵的一句話突然被刪走,背後原因引起猜疑。然而,中聯辦之後又把該句更新至文中。

《蘋果日報》報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聯辦的幾次反覆動作,反映中聯辦內部在處理問題上有不同的考慮,但新華社、中新社等通訊社、新聞聯播也不提有關字句,或是不想把問題說死,以及不想讓大陸民眾知道香港討論有關結束一黨專政的問題。

中共建黨百年草木皆兵 封閉北京9區 白鴿也禁飛

中共建黨百年日將至,北京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北京市政府11日發布通告,從6月13日起至7月1日止,將東城、西城、朝陽等9個區的行政區域設置為淨空限制區,除慶祝活動期間組織的相關飛行活動外,禁止升放任何影響飛行安全的飛行物。

被禁的飛行物包括:鴿子、風箏、氣球、孔明燈、無人機、穿越機等航空模型等。通告還恐嚇,將對違規違法現象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責任。

北京市公安局稱,6月12日至13日連續兩天,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都會進行演練,下午2時起封路至演練結束。

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早在3月份中共已宣布,將以中共中央的名義舉行慶祝建黨百年大會,習近平將在大會上發表講話。官方也將舉辦大型文藝演出。

報導還提到中共百年黨慶雖然不安排閱兵儀式,但將在天安門廣場首次安排黨慶大會,廣場將暫停開放。為搭建黨慶大會的設施,廣場及周邊區域的部分地區早在5月底就開始了封閉式管理。

據稱,今次黨慶將有空中閱兵式,軍機將編隊通過慶典場地上方作為表演項目。除了北京外,各省市地方會組織黨員以影片形式參與慶祝活動。

中共為了百年黨慶萬無一失,3月份,中國各地已啟動了高壓維穩模式。中共宣布對所謂的「非法社會組織」進行為期3個半月的專項治理。

進入6月以來,由於適逢中共天安門「六四」32周年,中國各地當局不但對各地訪民進行軟禁監控,同時把部分異見人士帶離外地強制旅遊甚至拘捕收監。

更讓輿論詫異的是,中共藉百年黨慶復辟文革,在「七一」之前卻拘捕了一批毛左分子。

有消息人士解讀,中共建黨百年即將到來,當局極度需要穩定的環境,生怕在民間有一定號召力的毛左陣營在7月1日黨慶前生事,影響大局。

這令外界聯想到,在國際局勢變化給中共執政造成危機的當下,打著中共黨魁毛澤東旗號的毛左派系,或許也成為中共內部的「不和諧因素」,或參與了二十大前日趨激烈的中共派系內鬥。

布林肯楊潔篪通話 五大敏感問題擺上檯

6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電話,討論了台灣、香港、中共病毒溯源等五大敏感議題。會後雙方各自發表了聲明,但依然是各說各話,顯示雙方存在嚴重分歧。

當天,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聲明說,布林肯與楊潔篪討論了美國對北韓政策進行的全面審查,強調美中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合作的必要性。雙方還討論了共同面對的全球挑戰,其中包括伊朗、緬甸以及氣候危機。

聲明說,布林肯強調了在中共病毒溯源問題上合作與透明的重要性,並表示世衛組織專家組需要在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調查。

布林肯特別對香港民主規範惡化,以及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及罪行表達關切。他還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施壓活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通話中,布林肯提出了幾名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任意拘留和禁止出境的案例,並敦促中方立即釋放被「錯誤拘留」的人。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則與美方大相逕庭,對於調查中共病毒起源、香港的民主惡化、對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對台灣的施壓、以及任意拘留和禁止外國公民出境等美方關注的五大問題,都沒有明確提及。

中方聲明著重於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楊潔篪說,美方應與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在美方積極推動的中共病毒溯源問題上,楊潔篪聲稱,美方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還說美方編造散布「武漢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荒謬故事,中方對此嚴重關切。

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北京一直不肯配合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病毒起源調查,並指責華盛頓是在「進行政治操縱以轉移責任」,但它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這次通話是自3月份阿拉斯加會談美中雙方不歡而散之後,楊潔篪首次與布林肯通電話。這段期間,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尤其在中共病毒起源問題上,美國展現出強硬立場。

在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的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雙邊會談,兩人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共病毒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

澳洲鉅資升級潛艇 疑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共

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之際,澳洲政府決定升級六艘現役潛艇。

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6月11日報導,澳洲原本已向法國訂購12艘攻擊潛艇,但預計第一艘新潛艇要到2035年才能服役,要形成一支艦隊可能要等到2050年以後。

但鑒於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威脅日益升級,澳洲國防部長達頓下令提前制定應對計劃,升級現役科林斯級(Collins Class)艦隊六艘潛艇,涉及改裝柴油發動機,以及替換潛望鏡等升級工程。

專家評估,翻修六艘潛艇的費用將高達100億澳元(約495億元人民幣),預料2026年第一艘服役期滿的潛艇會開始接受翻新,工程將歷時兩年。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對自由亞洲表示,澳洲升級潛艇應是為美中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作準備。

李正修說,澳洲跟美國是盟友,如果美中雙方發生戰爭,美國可以要求澳洲協助。這樣一來,澳洲也可能成為中共攻擊的對象,「澳洲要為這樣一個可能性預作準備。」

另外5月6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公開表示,澳洲政府對台灣政策堅定不變,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澳洲將會履行支援美國及盟友的承諾。

獨立日前 菲律賓退休將領籲團結抵禦中共威脅

6月12日是菲律賓獨立紀念日。菲律賓前參謀總長畢松(Rodolfo Biazon)和其他退休將領在6月11日發表聲明,呼籲菲國人民團結,並與盟邦合作抵禦中共威脅,維護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的權利。

據中央社報導,馬尼拉與北京的南海主權紛爭自3月下旬以來升溫,馬尼拉指約22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要求離開菲國專屬經濟海域。

畢松6月11日透過菲國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發布的影片表示,南海和西菲律賓海是全球關注議題,因為通過這些海域的貿易額很大。

畢松說,日本、澳洲和全世界都是菲律賓的盟友,「我們需要這些盟友,不要讓他們感到困惑。」更重要的是,若馬尼拉當局釋出令人混淆的訊號,可能促使其它南海聲索國採取更挑釁的行動。

菲國退休將領黎奧(Eliseo Rio)代表退休將領組成的「國家利益倡議者」(ANI)組織表示,西菲律賓海的豐沛資源可給菲國人民很大幫助,「但中國(中共)正從我們這裡奪走它。」

黎奧說,「國家利益倡議者」強烈主張以規範為依據的國際秩序及和平解決衝突。「正值我們國家準備慶祝獨立日之際,讓我們記住我們菲律賓人,在一個多世紀前,如何起而挑戰一個強大得多的國家,以擺脫臣服和被霸凌。」

金正恩加大管控民眾 看韓劇者被勞改15年

北韓黨魁金正恩近期在國營媒體上寫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北韓社會主義愛國青年同盟壓制青年人當中「厭煩組織管控」、「利己主義」、「反社會主義」的行為。

他還表示,要阻止來自外國的語言、髮型以及著裝等,並將它們稱之為「危險的毒素」。

總部位於首爾的《每日朝鮮》(The Daily NK)報導,有三名青少年因將頭髮剪成韓流(K-pop)偶像髮型以及將褲腳摺至腳踝以上、被送到再教育營。

金正恩去年12月頒布了一項新法律,規定任何被發現觀看或藏有大量來自韓國、美國或者日本的媒體物品,都可能被判處15年的勞改營監禁。之前對韓流團體「防彈少年團」(BTS)粉絲的懲罰是5年監禁。

此外,北韓還規定,任何走私韓流作品的人甚至都可能被判死刑,甚至誰唱歌、說話或寫作像韓國風格都可能被判處2年勞改。舉例說:北韓女子越來越多地稱男朋友為「oppa」(韓國電視劇流行詞,意思是「親愛的」),而不是當局規定的「同志」,這種都被視為違規。

金正恩政權一直禁止北韓民眾看境外影視作品,很多人也因此被送入勞改營,但近期再度加強刑罰是因為發現北韓民眾私下仍在傳看,過去的刑罰未形成足夠的嚇阻力。

據《紐約時報》報導,韓國對116名最近脫北者的研究發現,近一半的人居住在北韓時「經常」看韓國電視內容。

北韓國家媒體已經警告說,如果不採取措施,這些流行音樂可能會使北韓「像潮濕的牆壁一樣崩塌」。

而金正恩越發嚴苛阻止外來信息進入北韓人民的視野,也是在北韓生活變得越來越艱難的大背景下。

金正恩1月公開稱,北韓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困難,並承認經濟計劃失敗。

去年,因為中共病毒疫情,北韓關閉了朝中邊界貿易,加上颱風和洪水也摧毀了北韓部分地區的房屋和農作物,北韓因核計劃等問題也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關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