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美參院高票通過創新競爭法案 科技戰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3日訊】美國參議院高票通過創新競爭法案,大力扶植本土高科技研發和製造;老年智力衰退新藥即將上市,價格昂貴;貝佐斯兄弟下個月第一批太空旅行;趙馨時間﹕疫情折壽

開場白﹕科技戰開始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綜合競爭力面臨挑戰,表現在這幾個方面﹕一個是聯邦政府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投入逐步衰減﹔另一個是美國在半導體製造方面的領先地位不斷下降﹔第三就是美國沒有一個注重前沿科技開發的機構。

這個星期二參議院通過的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就是針對這些挑戰而來的,尤其是衝着來自中共的挑戰而來,而且是68 比 32的高票獲得通過,雖然還需要得到眾議院的審核通過,但幾乎沒有懸念,白宮也表態支持參議院的法案。

美國的科研技術開發向來走在世界前列,但是過去幾年來,聯邦政府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投資規模,不到GDP 的1%,在整個聯邦政府的開支當中不足3%,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最低的時候。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獲得通過後,在未來五年時間內向美國科學基金會撥款一千億美元,用在人工智能、自動機器人、高速計算機、和其他尖端領域的基礎研究﹔向商業部撥款一百億美元,用來建造科技開發特區,進行研究開發和製造關鍵技術﹔

另有一部分撥款給能源部,支持下屬的十七個國家實驗室。法案也會增加經費5百20億美元,不但用來擴大晶片產能,也用來刺激科研開發。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還規定,聯邦政府僱員的手機,不得下載中國大陸的社媒軟件抖音,而過去只是禁止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的僱員不得下載。法案在參議院經過了激烈的辯論,部份共和黨參議員抱怨說,代價太大,政府對經濟插手太多,跟中共的計劃經濟類似,而且把資金都集中在美國科學基金不明智,經過談判之後最終達成共識獲得通過。

這個星期,白宮也發表了美國本土製造研究報告,呼籲擴大美國的製造規模,商業部、交通部、農業部將聯合組成一個本土供應鏈工作小組,確保戰略領域的供應不會鍛煉,包括房屋建築、半導體、交通樞紐、食品生產。具體做法是﹕動用國防生產法,確保美國本土醫藥生產﹔能源部投資生產高端交通電池的工廠﹔成立貿易攻擊隊,針對那些破壞公平貿易的國家,專門提供懲罰打擊的策略﹔在美國進出口銀行的框架下設立支持本土製造業的金融機製。

白宮還專門要求商業部調查稀土磁鐵貿易,有可能會對稀土磁鐵征收關稅。中共利用國家機器贊助高科技開發,美國現在已經意識到挑戰,也相應的增加對民營企業的支持。科技戰開始,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