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反外國制裁法 中共被諷搬石砸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612前夕,香港「賢學思政」成員王逸戰、黃沅琳被捕;電檢處突修改電影檢查員指引,加入「國安」紅線;中共推出《反外國制裁法》,學者指北京高估自己實力;立陶宛立新法,禁止為中共宣傳者入境;法國男子掌摑馬克龍,被判4個月徒刑;習近平考察青海,要求黨員「九死不悔」;江浙學生抗議後,當局開始秋後算帳。

612前夕 賢學思政王逸戰、黃沅琳被捕

6月12日,是香港市民包圍立法會抵抗「送中條例」兩周年紀念。在6月11日,「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與發言人黃沅琳被警方以「涉嫌宣傳及公布未經批准的集結」為由拘捕。

「賢學思政」Facebook專頁9日發表帖文,提到6.12兩周年當天,他們晚上7時會在旺角設街站,「請讓我們在旺角,這個充滿血汗和勇氣的地方如水再聚」。「賢學思政」並在留言區表示,612街站不會公布詳細地點,並重申當天只是街站。

6月4日,「賢學思政」曾在旺角擺設「六四」街站及放映會悼念「六四」,王逸戰當晚8時在街站被捕,6月5日獲釋。王逸戰希望港人不要退後,人民的意志不會被極權輕易扼殺。

在6月11日被捕之後,王逸戰下午在Facebook表示,現時在東涌警署被扣查,並向公眾致歉:「對不住,明天陪不到大家」。貼文下不少網民留言安慰及支持他。

「賢學思政」祕書陳枳森接受大紀元訪問時一度哽咽。他說,政權想清除那些「可以擺上檯的人(抗爭者)」,營造一個「假太平」的情況,抹殺政權過去兩年對香港人發聲所做過的事。他強調,擺設街站不需要事先通知當局,他說「警方將它(街站)屈成一個集結」,以此作為扣查王逸戰的理由,意圖令他「不得出現在公眾場合」。

電檢處突修改電影檢查員指引 加入「國安」紅線

商經局6月11日刊憲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加入「國安」內容,如檢查員認為上映影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就不應讓影片上映。

新指引特別提及,檢查員在考慮重演真實事件的影片時需「更加審慎」,仔細檢查影片是否包含任何偏頗、未經核實、虛假或具誤導性的敍述或評論。

在《電影檢查條例》修訂刊憲同日,鮮浪潮電影節宣布,本地競賽短片《執屋》取消放映,原因是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未能在放映前發出「核准證明書」或「拒絕核准證明書」。影片內容與「反送中」運動有關,講述2019年秋天一對在抗爭中相識的情侶阿勇和阿然的故事。某日傍晚阿勇被捕,阿然雖然從未去過阿勇家,亦只好冒昧把握時間為他「執屋」(收拾房子),期間向阿勇的父母敞開心懷。由於無法在放映前獲得「核准證明書」,因此電影節只好取消放映。

對於引用「國安法」審查電影,民主黨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副發言人冼卓嵐質疑「國安法」範圍模糊,電影檢查員履行職責時根本沒有具體準則可循,相信難免會過度修剪,甚至抽起某些影片。冼卓嵐以《國產凌凌漆》為例,電影中凌凌漆(周星馳飾演)本來被判槍斃,他以人民幣100元賄賂官員即可釋放,此舉有否違反「國家安全法」?《國產凌凌漆》又會否從此變成禁片?

資深電影人田啟文回覆傳媒表示,新指引存在許多灰色地帶,首先要知道新指引下是否有申訴機制,「作為投資者,你說犯法,幾千萬就沒了。」他舉《拆彈專家2》為例指,香港多個基建設施被炸毀,「成個香港炸了,不要又煽惑呢?好冤枉同無稽囉」。

而資深電影人、前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對《立場新聞》表示,80 年代設立《電影檢查條例》其中一個原則,是確保政治不會成為刪減、禁映某部電影的原則。他指出,據他了解,立例至今無一部電影因政治原因被刪剪、禁映,即使是《理大圍城》最後都通過電檢,可以依例上映。對於新指引是否代表香港電影開始要被政治審查,舒琪則表示不予評論。

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斥國安法打壓港人各種自由

英國政府6月10日發表《香港半年報告書》,對去年7月至12月香港的情況進行了總結。報告批評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半年期間,北京大力鎮壓香港民主派人士、干預香港選舉制度、打壓新聞與言論自由。報告更提到,去年中方已有3次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故英方正式宣布中國(中共)持續不遵守聯合聲明。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批評,「港版國安法」並不像北京先前所言「只針對一小撮人」,而是被當局用以「徹底限制表達另一些政見的空間,阻止言論自由和合法的政治討論」。

中共推出《反外國制裁法》 學者:北京高估自己實力

6月1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

中國政治評論人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在這個時候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就是為了準備好應對國際社會日漸升級的壓力,包括國際追究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問題。然而,中共的這種反制裁措施,「也就是不斷增強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孤立和對抗關係」。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負責人馮崇義教授則表示,中共是想採取「以牙還牙」的方式應對外國的制裁,但往往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中共有時候是「自己把自己騙了」,以為自己真的那麼強大,但事實並非如此。

中共不久前反制裁了10位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批評中共的歐洲多國議員,卻導致歐盟因此凍結審議《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而且,歐洲針對中共的制裁措施還在不斷升級,完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這些經驗說明,中共的反制裁只會「適得其反」,導致事態惡性循環。

立陶宛立新法 禁止為中共宣傳者入境

中共在歐洲的外交持續受挫。據美國之音報導,立陶宛在5月20日通過一項立法,禁止有腐敗行為或嚴重侵犯人權的人士入境,更會禁止那些為國際犯罪行為宣傳,以及將侵略佔領行為合法化的人士入境。這項法律在上個星期開始實施。報導認為,新法律會禁止公開為北京宣傳的人入境。

報導也指,立陶宛在上個月宣布退出中共與中東歐國家的17+1機制,同時呼籲其它國家跟進,立陶宛議會不久前還通過了批評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的決議案。

法國男子掌摑馬克龍 被判4個月徒刑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6月8日到訪德龍省(Drôme)時遭人掌摑。這名掌摑馬克龍的28歲男子塔雷爾(Damien Tare)6月10日在法庭受審。

塔雷爾在法庭上陳詞:「我認為,馬克龍代表了我們國家的衰敗。」他還說:「就算我向馬克龍要求在拂曉時分跟我來一場決鬥,我猜他也不敢答應。」不過他說,他打馬克龍的行為不是有預謀的,「當我看到他(裝著)友好、說謊的表情時,我感到厭惡,我有種激烈的反應……我自己也對這種暴力行為感到震驚。」

法庭判處塔雷爾監禁4個月,緩刑14個月,而且5年內不得擁有武器。他的女友在法庭上淚流滿面。

馬克龍沒有對審判結果發表評論,只是重申「在民主社會中,暴力從來都不是正當的」。此前他在受訪時表示,不應該讓少數的暴力分子成為公眾討論的焦點,並強調這次意外不會阻止他日後接觸民眾。

習近平考察青海 要求黨員「九死不悔」

在馬克龍被打的同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在6月8日訪問了青海藏族自治州。官媒的畫面顯示,村民扶老攜幼穿著光鮮亮麗的藏裝,手捧白色哈達,熱烈鼓掌迎接。習近平則對現場民眾強調「一家親」、「民族團結」等話。

不過,在台西藏人丹增南達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透露,當地政府為迎接習近平,兩週前就開始拘捕他們認為「危險」的藏人,只是果洛一個地方就拘捕了二十多人,有僧人、學生、學者、上班族等,其它地方狀況不明。

6月9日,習近平聽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的匯報後說,「黨員、幹部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

外界認為,習近平與黨刊的言論反映了中共的困境與焦慮。習近平要求黨員「九死而不悔」,透露出中共已經進入死地,而黨員幹部隨時準備跳船逃生。

江浙學生抗議後 當局開始秋後算帳

鄰近中共建黨百年之際,江蘇、浙江一批獨立院校學生爆發大規模抗議,反對當局將獨立院校與職業學校合併「轉設」為職業本科。兩省教育廳隨後都發布通知暫停「轉設」,學生的抗爭取得勝利。

然而多名學生向大紀元披露,目前校園中氣氛仍然緊張,警察比學生多。南通大學杏林學院的呂同學說,學校找來黑社會毆打學生,警察、保安並不阻止,目前杏林學院也已經被特警封鎖。

6月8日,江蘇省丹陽市公安局發通報稱,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部分學生將院長常青非法扣留。而網絡流傳的影片顯示,在學生們抗議時,院長常青向學生表示,「我要和學生待在一起,直到事情解決。」然而,校方與警方之後栽贓學生扣留院長。

學生擔心官方採取緩兵之計,準備秋後算帳。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學生胡亮(化名)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近期各班的班長都向班上參與抗爭的學生施壓,聲稱此次學潮已經被當局認定為暴動,要求學生去輔導員辦公室交檢討書,「爭取寬大處理」。

胡亮說,有同學去了輔導員辦公室,有很多警察強行檢查學生的手機,檢查是否有保存或在網上傳播抗議的圖片影片,「更可怕的是如果被發現安了翻牆軟件或者臉書推特這樣的牆外軟件,就會被直接帶走調查」。

6月9日,社交網站傳出中北學院參與抗議的學生收到班長的信息,稱當局已將這次事件定性為「勾結境外勢力的反政府暴亂」,又威脅說「看看香港廢青最後的下場,這次風波就要步香港的後塵」。網傳該校團委的通知也將參與抗議的學生稱為「暴徒」。

網上影片顯示,中北學院門外的大街上,停滿了公安和特警的車輛,其中包括至少兩輛特警裝甲車。

浙江突降暴雨 山泥傾瀉、房屋倒塌多人死傷

6月10日凌晨,浙江紹興諸暨市遭受大暴雨,引發洪災,至少造成2人死亡、2人失聯。諸暨馬劍鎮韓女士向新唐人電視台表示,諸暨很多鎮都被淹掉,一樓的全部被淹。

網民發布的影片顯示,大暴雨造成山洪暴發,河水暴漲,洪水沖進城鎮街道,沖毀道路,很多車子被淹,山泥傾瀉,有房屋被掩埋。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關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