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最大規模抗共法案 美參議院過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6月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秦鵬:我是秦鵬。今日嘉賓是謝田教授和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史上最大規模抗共法案美國參議院過關,中美脫鉤不可擋,法案細節福禍相倚?中國復旦大學慘案,黨委書記遇害喉舌怕,高知「韭菜」緣何成「青椒」?

【舉國體制力抗中共 美參院通過歷史性2500億法案】

美國參議院6月8日,以68票:32票的大幅優勢,通過了歷史性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這項法案是美國歷史上罕見的、針對某一個特定國家的一攬子法案。也是美國兩黨近年來,除了人權問題以外,第一個聯合一致針對中共的法案。

這部法案以「無盡前沿法案」為母本,將「2021戰略競爭法案」和「2021應對中國挑戰法案」等相關立法,作為修正案加入其中,成為一部長達一千四百多頁的巨無霸法案。

法案計劃向美國技術、科學和研究領域,投資超過2,500億美元,以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法案會大幅提升美國政府在科研中的角色,加大美國政府對科學的支持,包括通過「國家科學基金會」推動科技發展。雖然最終的細節可能會有變化,但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分析,法案將批准大約1,900億美元支出,用於加強美國的先進技術,例如人工智能、半導體、量子計算等;還會撥款540億美元,專門用於增加半導體、微芯片和電信設備的生產。

法案本週二在參議院通過後,還有待眾議院通過,再由總統簽字才能生效。有觀點認為,從法案在參議院大比分通過的局面來看,在眾議院應該也能獲得廣泛的支持。

謝田、曉旭、秦鵬:給我們介紹一下這部「巨無霸」法案的關鍵看點?

謝田、曉旭:但這部法案的爭議也是相當的大。由於法案奠定了政府的高度介入,所以有人說,這部法案是美國「舉國體制」發展高科技的戰略演練,是應對中共「舉國體制」挑戰的必須之舉。但也有人擔心,這部法案涉及的規模和範圍太大了,成本也太高,可能導致債務暴增;而且美國政府介入太多,對私營部門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可能導致美國自由市場經濟的衰落。您怎麼評價這部法案?

秦鵬:無論如何,這部法案的通過,是否意味著美中兩方激烈競爭、甚至對抗和脫鉤的趨勢,已經在某種意義上成了美國的國策,不可逆轉了?

【中國第3高校復旦大學慘案 院黨委書記被害】

中國大陸排名第3的高校:上海復旦大學,週一發生一起校園凶殺案,該校數學學院的「青年研究員」姜文華,將數學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割喉殺害。根據現場錄製的視頻,姜文華自稱在單位受到很多陷害,延續至今,憤而殺人。

我們先來看一段現場視頻。

根據公開資料,姜文華大學本科就讀於復旦大學,並獲得該校「首屆校長獎」,學習成績優異。

畢業後出國深造,在美國羅格斯大學獲得統計學博士,之後又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從事博士後研究。2012年,他被蘇州大學聘用回國,擔任副教授。2017年應聘到復旦大學,公開頭銜是青年研究員。

目前警方沒有公布他的作案動機等細節,但據「復旦大學蘇州校友會」的網友披露,姜文華和復旦簽約6年考核期,6年後科研成果不達標就解聘。而死者代表數學學院宣布了解聘決定。

謝教授:很多網民關注的第一個焦點就是,為什麼是黨委書記來宣布人事任免決定?而且姜文華對自己受到的待遇不滿,為什麼會發洩到黨委書記身上?

【東施效顰?仿美國終身教職 大陸推「非升即走」釀內卷】

姜文華這件事在青年教師、特別是從海外回國的青年教師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有網友留言說,自己回國任教,也受到了種種不公正待遇,也曾想極端報復,最後忍住了。這些同命相憐的青年教師,還給自己起了個綽號,叫「青椒」,普通民眾是韭菜,青年教師是青椒,都是任人采割的命運。

秦鵬:現在大陸青年教師的生存狀態到底是怎樣?

曉旭:有網友就諷刺,學校給出種種理由讓青年教師內卷,那為什麼不從大學校長開始內卷呢?

現在,大陸高校陸續引入「非升即走」的考評制度,也就是和新入職的教師約定,一定時間內需要晉升到高級職稱,達到要求就可以長期聘用,達不到就不再續聘。這種做法其實是效仿美國的終身教職制度。

謝教授:那大陸的做法和美國的區別在哪裡?

曉旭:中共這幾年宣稱要「科技強國」,表面看,的確提供了很多經費,供各所高校通過千人計劃、萬人計劃等等人才引進計劃,從海外挖角。但為什麼落實到執行層面,會出現這麼多問題呢?

秦鵬:現在大陸網易等一些網站,對這個話題的擴展討論都已經被屏蔽了。為什麼這也會成為敏感消息?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