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乘軍機訪台再踩紅線 北京迴避話題不提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日前美國三名國會議員訪台送疫苗,並選擇乘坐軍機,被指有意挑戰中共「底線」。但中共官方只高調抗議議員訪台,而刻意迴避乘坐軍機。社交媒體上則熱傳中共早先「美軍入台即啟動武統」的誓言,一片嘲諷之聲。

當地時間6月6日早上7時19分,美國三名國會參議員乘坐號稱「空中霸王」的美國空軍C-17運輸機抵達台灣,訪問三個小時。在宣布捐贈給台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後,參議員們登機返航。

參議員乘軍機訪台,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此舉頗具象徵意義。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分析指出,這次美議員訪台選擇乘坐軍機,還降落在台灣松山軍民兩用機場,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在空軍松山指揮部接見來訪議員,這是「軍機搭載民主」的象徵,在軍事上的意義「相當顯著」。

不過,對於美方這一明顯觸動「紅線」的舉動,中共官方選擇集體「無視」。

直到6月7日,中共外交部和國台辦發言人才表達「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不過,中方的抗議只針對美議員訪台,對議員乘坐軍機一事隻字不提。特別是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特意問及中方對美議員乘坐空軍飛機訪台的回應,發言人也只提「訪台」不提「軍機」。

中共黨媒中,只有《環球時報》小心翼翼的對美軍機抵台提出「抗議」,但也相當低調,並有意為中方此前的「開戰論」開脫。文章聲稱,美議員乘坐的只是軍方運輸機,中方要保持定力,「不要被美方牽著鼻子走」云云。

不過,海內外社交媒體上的反應卻很強烈。中國網民紛紛質問,「美國軍機公開降落台灣機場,中國對台底線何在」,「不是說美軍機降落台灣時就是解放台灣的時候嗎?這次底線還要往哪裏移動」。留言中,有普通網友對中共的反應表示輕蔑,也有「愛國」網民表達「憤怒」。而海外中文社交媒體上,則是對中共當局的清一色嘲諷。

中共中將王洪光曾經在「兩會」期間對台灣記者誇下海口,聲稱「美軍敢去台灣,解放軍三天拿下台灣」。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也曾在華盛頓公開威脅,美國派軍艦去台灣之時,就是中共武力統一之時。不過,近年來美軍屢屢突破這些「紅線」,中共軍方都毫無反應。

另據台媒報導,在美議員乘軍機抵台的同時,美軍印太司令部也安排「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在台灣東部外海巡弋,以震懾中共,確保議員的安全。對此,有網友譏諷中共:「幸虧我軍沒出擊啊!好險!」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