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台三方合作 速供AZ疫苗給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日本政府在朝野支持下,確定將供應124萬劑AZ疫苗幫助台灣對抗疫情

6月4號下午兩點,日本航空JL809班機緩緩降落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載著日本捐給台灣124萬劑AZ疫苗的飛機,如同久旱逢甘霖的天氣,受到台灣民眾的大聲歡呼。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台灣防疫有成。但5月中旬以來,疫情擴大,由於各國疫情還在燃燒,台灣政府去年訂購的國外疫苗交貨不如預期。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表示,台灣方面提出疫苗需求,日本方面決定無償提供;過去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提供許多支援,這是展現日本與台灣間的友誼。

為了提防中共從中作梗,台日在檯面下審慎籌備運作。5月24號,台灣、美國駐日大使與日本政要餐敘,討論將AZ疫苗讓給台灣一事,前首相安倍晉三等執政黨國會議員也從中協助促成。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這次日本疫苗送來台灣,代表的是台灣、日本、美國緊密合作。在這種相互支援緊密合作的情況下,疫苗既然可以這樣處理,也給中共一個警告,如果中共敢對台動武,台日美聯手,會反應更快速。」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感謝從同樣堅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夥伴手中,得到了及時的援助,讓民主的台灣對民主更有信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在十年前311大地震海嘯,以及一年前疫情爆發時,都全力支持日本。「日本希望幫助台灣,像台灣當年對我們做的一樣。」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日本政府表現的價值觀,它是人類社會正常的一種普世價值,就是感恩圖報互相幫助。但是我們知道中共的這個組織從來都不是這樣。」

中共不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在台灣疫情嚴重時又阻擾台灣政府對外買疫苗,這次還對日本政府出言恐嚇。

李酉潭:「台灣在日本311地震的時候,台灣捐獻,日本人會感恩。而中國在他們這個四川地震時,台灣捐款更多,中國不僅不知感恩,而且它隨時在對台灣人民下手,對台灣所有的講話,所有政策都是口蜜腹劍。經過這次的洗禮,台灣人民會更加清楚,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台灣社交媒體掀起一股感謝潮,感謝日本患難見真情。還有網友說,1989年六四這一天,中共屠殺學生我們不會忘記,2021年六四,日本送疫苗給台灣,更是永生難忘。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表示,如果當年中共不鎮壓中國人,可能就不會有場世紀大瘟疫。

李酉潭:「六四不鎮壓,中國人有言論自由, 就不會發生有疫情開始,中共打壓了李文亮,打壓這些吹哨者。如果中國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媒體享有自由,甚至於更進一步有反對黨監督政府,那麼今天疫情不管是來自於大自然或者中共的這個實驗室病毒洩漏出來,都馬上會受到抑制,不會造成全球一億多人染疫,總共三百多萬人死亡。」

評論認為,日本航空運送疫苗到台灣的班機編號809,選在6月4號這天送達,釋放強烈信息。

唐靖遠:「這種安排表現出現在的日本政府,不再顧忌中共所謂的敏感點了,這個在外交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就等於明著告訴中共,我並不在乎你所謂的紅線。」

眼尖的網友發現,日本航空JL809飛行時,附近有一架標記TORI209小螺旋槳飛機,是從日本沖繩美軍基地出發的海軍陸戰隊MC-12W運輸機,是情報偵察機。當運載疫苗的日航飛到東海時,這架偵察機打開民間版訊號,似乎是美國在對中共和各界發出「美國正在看」的訊號。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