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台三方合作 速供AZ疫苗给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日本政府在朝野支持下,确定将供应124万剂AZ疫苗帮助台湾对抗疫情

6月4号下午两点,日本航空JL809班机缓缓降落台湾桃园国际机场,载着日本捐给台湾124万剂AZ疫苗的飞机,如同久旱逢甘霖的天气,受到台湾民众的大声欢呼。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台湾防疫有成。但5月中旬以来,疫情扩大,由于各国疫情还在燃烧,台湾政府去年订购的国外疫苗交货不如预期。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记者会表示,台湾方面提出疫苗需求,日本方面决定无偿提供;过去在311东日本大地震时,台湾提供许多支援,这是展现日本与台湾间的友谊。

为了提防中共从中作梗,台日在台面下审慎筹备运作。5月24号,台湾、美国驻日大使与日本政要餐叙,讨论将AZ疫苗让给台湾一事,前首相安倍晋三等执政党国会议员也从中协助促成。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这次日本疫苗送来台湾,代表的是台湾、日本、美国紧密合作。在这种相互支援紧密合作的情况下,疫苗既然可以这样处理,也给中共一个警告,如果中共敢对台动武,台日美联手,会反应更快速。”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我们感谢从同样坚持自由民主价值的伙伴手中,得到了及时的援助,让民主的台湾对民主更有信心。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在脸书发文,表示台湾在十年前311大地震海啸,以及一年前疫情爆发时,都全力支持日本。“日本希望帮助台湾,像台湾当年对我们做的一样。”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日本政府表现的价值观,它是人类社会正常的一种普世价值,就是感恩图报互相帮助。但是我们知道中共的这个组织从来都不是这样。”

中共不让台湾参与世卫组织,在台湾疫情严重时又阻扰台湾政府对外买疫苗,这次还对日本政府出言恐吓。

李酉潭:“台湾在日本311地震的时候,台湾捐献,日本人会感恩。而中国在他们这个四川地震时,台湾捐款更多,中国不仅不知感恩,而且它随时在对台湾人民下手,对台湾所有的讲话,所有政策都是口蜜腹剑。经过这次的洗礼,台湾人民会更加清楚,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台湾社交媒体掀起一股感谢潮,感谢日本患难见真情。还有网友说,1989年六四这一天,中共屠杀学生我们不会忘记,2021年六四,日本送疫苗给台湾,更是永生难忘。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表示,如果当年中共不镇压中国人,可能就不会有场世纪大瘟疫。

李酉潭:“六四不镇压,中国人有言论自由, 就不会发生有疫情开始,中共打压了李文亮,打压这些吹哨者。如果中国人民享有言论自由,媒体享有自由,甚至于更进一步有反对党监督政府,那么今天疫情不管是来自于大自然或者中共的这个实验室病毒泄漏出来,都马上会受到抑制,不会造成全球一亿多人染疫,总共三百多万人死亡。”

评论认为,日本航空运送疫苗到台湾的班机编号809,选在6月4号这天送达,释放强烈信息。

唐靖远:“这种安排表现出现在的日本政府,不再顾忌中共所谓的敏感点了,这个在外交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就等于明着告诉中共,我并不在乎你所谓的红线。”

眼尖的网友发现,日本航空JL809飞行时,附近有一架标记TORI209小螺旋桨飞机,是从日本冲绳美军基地出发的海军陆战队MC-12W运输机,是情报侦察机。当运载疫苗的日航飞到东海时,这架侦察机打开民间版讯号,似乎是美国在对中共和各界发出“美国正在看”的讯号。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