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中共最怕的日子 7千警力戒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遭警告「煽動」後,澳門繼續舉辦室內「六四」集會;香港7千警力嚴陣以待,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堅持入維園;國際組織發起全球抗議,聲援香港民主派47人;陸民企不堪當局騷擾,欲將70億資產無償捐出;廣州封閉38個區域,北京也傳異常;雲南野象群進入昆明,嚇得老人躲床底;墨西哥驚現巨大天坑,恐吞噬房屋。

遭警告「煽動」後 澳門繼續舉辦室內「六四」集會

「六四」32周年在即,香港與澳門的燭光晚會在延續31年後皆被警方禁止。在澳門,警方稱「六四」集會是「煽動顛覆政權」。

舉辦集會的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向終審法院上訴,終審法院尚未作出裁決。民聯會表示,將舉辦室內集會,並邀請市民在線上參與,無論終審法院最後判決如何,都不令悼念「六四」的燭光在澳門中斷。

7千警力如臨大敵 港人穿黑衣或被捕

在香港,港府始終沒有明確回應紀念「六四」是否違反「國安法」,只是以疫情為藉口禁止「六四」集會。

港府對「六四」燭光如臨大敵,草木皆兵。多間親共媒體引述消息,警方將動員7,000警力高度戒備,警方可能封閉維園部分地方。如有人身穿黑衫黑褲在維園一帶,點燃燭光或喊口號,有可能被捕。

鄒幸彤堅持入維園 李卓人獄中呼籲公開悼念

雖然如此,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仍然表示將以個人名義前往維園點燃燭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鄒幸彤說:「我覺得維園的燭光是一種堅持。」她又說,很多大陸維權人士曾經對她說,在大陸抗爭很孤單,而維園燭光讓他們感到溫暖。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身在獄中,但是也撰文發表在社交網站上,呼籲市民「用自己的方法,在窗邊、在路上、在街頭,總之在被人看得見的地方,一點燭光繼續悼念『六四』」。他寫道:「香港人與『六四』,從未如此接近。」

他早前向傳媒表示,今年會在獄中點起香菸代替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一如既往以支聯會主席身分朗讀宣言及唱《自由花》。

親共陣營以「國安法」恐嚇 教堂被掛污衊橫幅

在「六四」前夕,各路親共勢力紛紛出動,用「國安法」恐嚇悼念「六四」的市民。就連天主教堂做彌撒都受到恐嚇。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早前公布,6月4日晚上8時將在7間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在6月3日,將要舉辦彌撒的多間聖堂外被人掛上污衊及恐嚇橫幅,上面寫著「教友慎防被累違國安法」等標語。

天主教正委會幹事陳先生向本報記者表示,有人掛橫額對追思亡者彌撒沒有影響,所有活動繼續。

大學生:港人與「六四」因苦難連結 願傳承民運精神

也有大學生對大紀元表示,會繼續傳承89年民主運動的精神。

學生組織「本土青年意志」發言人朱慧盈說,經歷了香港的抗爭運動,讓她對「八九」「六四」更加感同身受,「我們都是面對同一個政權,受著同樣的威脅,有同樣的痛。痛苦令我們連結在一起。」

雖然在「六四」事件之後,中國的民主自由大倒退,但是朱慧盈相信,89年抗爭者的精神會薪火相傳。如今香港的學生運動也受到越發嚴峻的政治壓力,朱慧盈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學生近日成立了「本土青年意志」,希望在本土派相繼入獄、流亡後「補位」,通過舉辦讀書會、6.9「反送中」二周年義賣等活動,將民主運動的精神傳承下去。

國際組織發起全球抗議聲援47人

關注香港及中國人權的國際組織「團結對抗中國及香港的打壓」(簡稱SARCHK)上月底在全球發起「五三一全球抗議行動」,聲援因初選案被捕的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

SARCHK在其Facebook專頁列出,至今已有英國、美國、澳洲、德國等,共14個國家、36個城市響應活動,支持者去往當地的中國領事館、滙豐銀行或港鐵的子公司集會抗議。

在愛爾蘭,國會議員Mick Barry TD在議會中,談到香港對47名民主派人士的審判,還特別提到民主活動的活躍人士「長毛」梁國雄。他呼籲愛爾蘭議會向中國大使館發出明確的訊息,動議愛爾蘭政府及國家對審判提出反對立場。

在瑞典,港鐵全資擁有的MTRX營運往返斯德哥爾摩和哥德堡之間的城際列車。SARCHK批評港鐵向中共政權表忠,曾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以停運的方式阻礙抗爭者在參與抗議運動後安全地回家,致使有人遭受警察的暴力傷害。

SARCHK批評中共打壓香港民主,並指「香港陷入專制統治令世界震驚」,希望「加強人們認識中國和香港真正發生的事」。該組織亦稱讚港人無畏無懼的抗爭,鼓舞了世界各地對抗中共的有識之士。

立法會通過提高股票印花稅 增加汽車登記稅及牌照費

6月2日,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調高股票印花稅率至0.13%,於今年8月1日生效。財庫局局長許正宇稱,該決定主要是為提高政府收入,預計可為政府每年帶來額外187億港元收入,以應付財政開支。

但業界擔憂提高股票印花稅會增加交易成本,較其它主要市場稅率高,並削弱交投。許正宇則稱,有關調整不會削弱股票市場的競爭力。

同日亦通過了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15%、增加汽油及柴油私家車的車輛牌照費30%的條例草案。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批評有關草案是斷錯症、落錯藥,認為政府推出加稅的時間極度不合適,如同在各界飽受疫情影響之時竟落井下石。他亦指出,加稅事實上只能為政府帶來額外9億元稅款,但卻影響大量從業員的生計。

陸民企不堪當局騷擾 欲無償捐出70億資產

隨著中共加強對民營企業的管控,「國進民退」的趨勢漸盛。6月2日,網上流傳一封「民二代」不堪滋擾,寫給湖北省當局的公開信,請求將湖北襄大農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捐給政府並申請政府接管。信中署名「張建航」正是襄大集團董事長張德武的女兒。

張建航在信中說,其父張德武被偵查已19個月,不但集團1.54億生產資金遭違法扣押,湖北竹谿縣專案組還拘捕集團總經理,拿員工孩子威脅員工,證據筆錄造假,令集團員工處於巨大恐怖之中,公司無人敢做事,擔心隨時被捕。

張建航表示,專案組還為羅織罪名,將張德武約20年前已審結的事件提起再審。而她本人在加州大學讀經濟學博士,回國幫助父親穩定企業,也遭到當地公安威脅,被扣上挪用資金的帽子。公安更恐嚇她,只要再管企業,就可以找到罪名逮捕她。

公開資料顯示,湖北襄大集團由張德武於2001年創立,現有資產七十多億元人民幣,為中國民企500強。張建航在信中寫到,父親每天起早貪黑工作,將企業當作孩子養育20年,「但中國民營企業家實在太苦太難了,我實在是不敢搞了,也堅持不下去了。」

她甚至請求,將襄大資產全部無償捐給政府,請政府立即派員全面接管公司,確保企業存活下去,「確保我們五千多員工及數千戶合作的老百姓有飯吃,不再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

有網民評論說:「孫大午、張德武的遭遇都是一個套路,最終就是要他們乖乖地、主動地上交企業的主動權,而刑期則是讓他們質押在中共手裡最好的手段。」

廣州封閉38個區域 北京也傳異常

隨著廣東省本土疫情爆發,6月1日,廣州市公布對38個區域實施「封閉管理」。當局將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訂為高風險地區,並下令擴大全員核酸檢測範圍。有荔灣區民眾上傳影片,顯示凌晨3點,才排隊做完檢測。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截至5月31日下午4時,廣州全市接種疫苗的人數共約1011萬人,其中約325萬人接種了兩劑。有荔灣區居民表示,廣州市有近1000萬人注射了疫苗,仍然有人染疫。許多市民懷疑疫苗打了以後,究竟有沒有防護作用。

有消息指,疫情更延燒到北京。6月1日,英文新唐人接獲北京石牌坊村居民爆料,當地居民,包括北京演藝專修學院的學生,所有人被要求進行核酸檢測。

不過,北京當局掩蓋消息,該居民告訴新唐人,「北京當局下令要求,北京北部一個村莊的所有居民接受病毒檢測,並且不允許任何人離開」,當地公安還封鎖了村莊附近的主要道路。

29%長者打兩劑國藥疫苗仍無抗體

中國國藥集團去年起與多個中東、東歐及南美國家合作,向這些國家供應中共病毒疫苗,但該疫苗對高危族群效果至今存疑。

據《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塞爾維亞是率先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的歐洲國家之一,而當地一項研究顯示,在150名平均年齡高於65歲的接種者中,多達29%在接種兩劑國藥疫苗三個月後,體內仍未有任何抗體,令學者質疑中國疫苗保護力不足。

負責該項研究的醫生Olgica Djurkovic-Djakovic表示:「國藥集團的疫苗沒有足夠的免疫原性,而且它對老年接種者的影響似乎特別小。」她又指,曾參與該研究的150人中,已有10人感染了中共病毒。

而另一個中東國家巴林,則在大規模接種國藥疫苗後,確診人數創新高,不得不轉而準備幫民眾補打輝瑞疫苗。阿聯酋成員國中人口最多的杜拜,亦開始為已完整接種國藥集團疫苗的民眾重新接種輝瑞疫苗。

雲南野象群進入昆明 嚇得老人躲床底

近日,15頭雲南野生大象從西雙版納向北遷徙,至6月3日早上,象群已經抵達昆明市的晉寧區。

根據大陸官方微博帳號「雲南發布」,6月2日晚,這群野象現身晉寧區雙河鄉,當地高度戒備,封鎖道路,還準備了幾十噸香蕉、菠蘿、粟米等引誘大象,希望牠們從小路進深山。不過大象們也「挑食」,現場發現粟米都已被吃完,而香蕉和菠蘿還有剩餘。有人分析原因,因為菠蘿皮硬,大象不想剝皮。

據陸媒報導,6月1日下午,在雲南清水河村附近,大象群曾闖進山上一家康復院,有老人嚇到躲在床底下。

究竟是何種原因導致象群開始長途旅行,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在三千年前,這群像的祖先可能生活在中國北方。傳說上古舜帝未做皇帝前,孝行感動上天,有像來幫助他耕田。河南省簡稱「豫」,就是人牽著像的形象。

歷史學家Mark Elvin曾經寫過一本中國環境史著作,名叫《大象的退卻》,講述大象因為人類活動與生態變化,從北方一路退到西雙版納的過程。這15頭大象一路向北,是否想要光復祖先的失地?牠們能走多遠,還有待繼續觀察。

墨西哥驚現巨大天坑 每天擴大幾十米 恐吞噬房屋

近日,墨西哥普埃布拉州一處農田突然出現一個巨大的天坑。據法新社報導,5月29日,當地民眾桑切斯(Sanchez)一家聽到一聲巨響,剛開始以為是雷擊,但很快發現是附近農田的地面塌陷了,而且坑裡還有地下水湧出來。

最初這個天坑直徑只有10米左右,但每天它都在迅速擴大,第二天擴大到約30米寬,第三天擴大到60米寬,到第四天——即6月1日,已經擴大到80米左右。

社交媒體上傳出的一段影片顯示,兩名男子剛靠近天坑不久,天坑突然塌陷擴大,嚇得他們拔腿就跑。

目前天坑的邊緣已經抵達桑切斯家的院子圍牆,一家人擔心房屋會被天坑吞噬,他們將無家可歸。

當地政府已在天坑周圍拉起警戒線,普埃布拉州州長巴博薩(Miguel Barbosa)表示,這個天坑將會繼續擴大,直到當(坑中的)水停止施壓,並指「現在最重要的是公共安全」。

事實上,世界許多地方都出現過天坑。2020年,俄羅斯北極圈內凍原帶就曾發現有巨大的「天坑」,一度引起熱議。《地球科學》雜誌隨後發布研究報告指,科學家操作無人機飛入「天坑」觀測及探查,最終證實該天坑是由凍土層底部的甲烷爆炸造成的。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關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