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近平舊部入主 河南官場變天的背後

6月1日多地人事異動,河南成為了焦點,樓陽生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不再擔任,這條消息發布後不久,現任河南省政法委書記甘榮坤落馬。再加上河南省長尹弘4月初調任甘肅省委書記,也就是短短2個月時間,河南省最高層出現卸任、調離與被查,堪稱官場變天。

王國生甫卸任,甘榮坤即落馬,引人關注二人仕途曾有交集。在王國生任湖北省長的2013年,北京海關關長甘榮坤南下履新湖北副省長。到2016年,王、甘二人同時離開湖北並分別轉任青海省委書記、黑龍江省政法委書記。及至2018年,王國生上任河南省委書記,甘榮坤2019年也進入河南省委常委並任省政法委書記。直至今日,一卸任,一被查。

甘榮坤簡歷顯示其仕途進階快速,亮點之一是曾掛職任北京奧組委副祕書長、物流部副部長,而時任的北京奧組委主席是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簡歷還顯示,甘榮坤是江西彭澤人,1983年江西財經學院(即今江西財經大學,財政部旗下)財務會計系畢業。值得一提,已於今年1月執行死刑的央企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也是江西人,也是在1983年江西財經學院畢業(國民經濟計劃專業)。華融窩案爆發後,坊間盛傳,賴小民往來「江西幫」,並與「慶親王」曾慶紅有交集。

甘榮坤此番落馬,意味河南鄭州省市兩級的政法首腦接連被查獲。鄭州市政法委書記於東輝5月20日落馬,始於河南女商人(河南隆慶祥服飾公司總裁姜書敏)4月7日實名舉報,於東輝任鄭州中院院長期間曾借執行案多次索賄總計500萬多元財物,如2017年7月5日見面,於東輝就直接開口要價兩千多萬元。

公開報導顯示,於東輝主持鄭州中院時,曾擔任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案的審判長。武長順2017年5月27日一審被判死緩。

據財新網2015年4月2日報導,3月26日,「津門第一虎」武長順的貪腐案情在天津政法系統中通報。根據當地消息人士的轉述,通報中披露,習近平在中紀委一次會議上談及武長順案時說:(天津)有個武爺,天津的停車場都成他們家的了,無法無天……十八大後還這麼瘋狂,前所未聞。

若比對時間線,於東輝2017年5月在宣讀武長順判決書之後,僅僅一個月左右就向河南女商人索賄數千萬,這樣的狼吞虎嚥,也是相當瘋狂。在長期把持一方法院的絕對權力後,於東輝任職政法委書記,可想而知,公檢法全爛了,以及在他的背後,早就形成了一個保護傘和利益網。

河南女商人實名舉報於東輝卻沒有魚死而是網破,據悉是中央督導組介入查處。於東輝落馬10天後,現在是省政法委書記甘榮坤被查,而且是在新任省委書記樓陽生上任當天落馬。

有官媒旗下論壇2014年發文,分地域盤點習近平的8名昔日同僚,其中,樓陽生與習近平的交集是在浙江,2007年習離開浙江時,樓是麗水市委書記。

這次樓陽生由晉入豫,是第四度跨省履新,且情況甚為類似2014年「臨危受命」急調「塌方式腐敗」的山西。當年山西官場落馬第一人呂梁市長丁雪峰,案情牽涉到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

目前河南領導班子易主之際,省市兩級政法一把手雙雙落馬,地方官場及政法系統想必將經歷一番地震。由於甘榮坤曾經連掌兩省政法委,除了河南,黑龍江省政法系統也有可能連帶震盪。甘榮坤、於東輝等人的落馬再次表明,政法系統整頓至今依然是腐敗重災區。而海外明慧網數據說明的是,迄今全國各地密集曝光落馬的大大小小政法官員多曾參與迫害法輪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