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學家發明「甜蜜炸彈」 秒殺癌細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英國科研人員最近研發出對抗癌細胞的「甜蜜炸彈」,可在幾秒鐘內殺死癌細胞,而且不會損傷人體的健康細胞,為癌症患者帶來希望,可免於接受化療的痛苦。

據自由時報報導,《自然》期刊日前刊登了一份研究報告,英國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將抗癌小分子SeNBD和化學食物化合物結合起來,研製出對抗癌細胞的「甜蜜炸彈」。

SeNBD是一種受光激活的感光劑,在可見光的照射下,會開啟殺死細胞的機制。研究人員班森(Sam Benson)說,「這個藥物吸收了光的能量,並透過這份能量從細胞內部將氧氣變為武器,摧毀癌細胞。」

研究結果顯示,癌細胞通過吞噬人體養分,加速癌症腫瘤的擴散,而這些含藥物的「甜蜜炸彈」被癌細胞吞噬後,會在幾秒鐘內殺死癌細胞,並且不會損害癌細胞周圍的健康組織。

目前,這項治療方式僅被用於最常見的腦癌——「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GBM)。研究人員在測試期間發現,「甜蜜炸彈」在幾秒鐘內就摧毀了腫瘤的糖食性細胞。

現在研究人員正在針對喜歡脂肪或蛋白質的癌細胞,進行類似的研究測試。研究人員希望這種治療方法,可以免去癌症患者接受破壞性化療的痛苦,提高生存機率。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