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連十年逃離中國 北京老外跑四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香港泛民主派47人案5月31日開審,過百市民排隊舉「五一」手勢聲援;港府連番「谷針」,林鄭:接種疫苗是市民外遊必要條件;內部文件曝光,河北9人接種疫苗死亡;現超強傳播變種毒株廣州軟「封城」;在中國教書越來越難,美國作家何偉未獲四川大學續聘;連續十年逃離中國,北京的外國人跑了四成;拜登:中共領導人自信15年內會「吃掉」美國。

47人案7.8再訊 過百市民排隊舉「五一」手勢聲援

今年1月,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在5月3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堂。

即使天氣濕熱焗悶,陰雨不斷,仍有大批市民到場排隊等派籌旁聽,現場有過百名市民排隊,不少市民一度打開手機燈光,又高舉「五一」手勢聲援被審的民主派人士。接近九十歲的天主教會樞機陳日君也到場排隊等候聽審。

控方正式申請將案件轉介高等法院審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准,將案件押後至7月8日提訊。被告到時將會進行答辯。

11名早前獲准保釋的被告,包括劉偉聰、何啟明等,獲准繼續保釋候審。其中鄭達鴻、李予信和柯耀林的保釋條件有部分更改。

36名被還押的被告中,有11人申請保釋,包括袁嘉蔚、趙家賢等。袁嘉蔚申請保釋被拒絕,她同時放棄每8天就保釋結果提出上訴的權利。其餘10人的保釋申請將於6月1日、2日處理。另外25名未申請保釋的被告,則繼續還押。

審訊結束後,獲准保釋的11人陸續離開法庭,有許多民眾高舉「save 47,不要讓他們被消失」等標語到場聲援,並高呼「香港人加油」、「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港府連番「谷針」林鄭:接種疫苗是市民外遊必要條件

近日港府連番採取各種措施「谷針」(促市民盡快注射),5月31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期望本港會大幅度提升接種疫苗比率,並表示接種疫苗將會成為市民外遊的必要條件。

林鄭宣布,公務員在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後,每接種一劑疫苗亦可獲一日有薪假,同時呼籲其他企業附和當局的做法,並為僱員提供便利措施以方便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記者會上透露正研究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市民進入食肆、學校、圖書館、戲院等場所,陳肇始表示第五輪疫情來臨時將會比以往的爆發更為迅速,因此未能如以往般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揚言有七成以上市民接種疫苗後,才會調整防疫措施。

另外,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表示「安心出行」將會加入電子針卡的功能以分辨市民是否已接種疫苗,並強調資料不會傳回給政府。

當局宣布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消息傳出後,引起大批網民表示反感,有網民留言「再下一步就係唔打針係犯法」,並質疑當局的做法就像強逼市民接種疫苗。

內部文件曝光 河北9人接種疫苗死亡

中共官方5月28日首次公布中共病毒疫苗接種副作用報告,但隻字未提接種致死、致殘病例數據。但大紀元29日披露的一份河北疾控中心內部報告顯示,截至4月底,河北省至少有9人在接種疫苗後死亡。

這份報告題為《河北省XG疫苗AEFI月分析》,其中,XG是「新冠」的拼音字頭。AEFI則是「免疫接種後異常反應」的英文簡寫。

報告顯示,河北省在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4月30日期間,共接種疫苗1190萬189劑次,出現不良反應1397例,其中嚴重病例35例,包括9例死亡案例,還有腦出血、面神經損傷、眼肌麻痺、突發性耳聾等多種嚴重反應。

根據這份內部報告,河北省嚴重病例的發生率,每10萬劑次為0.294。而中共疾控中心5月28日公布的全國數據,就顯示嚴重病例的發生率,每10萬劑次才0.7。也就是說,河北省是全國的4倍。兩相比較,外界難分誰真誰假。

現超強傳播變種毒株 廣州「封城」市民出行受限

近日,中國廣東省疫情持續嚴重。5月30日,廣州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稱,29日廣東再新增13名本土感染者,包括廣州12宗、佛山1宗。

因中共當局始終隱瞞疫情真相,實際感染者到底有多少,很難被外界知曉。

值得注意的是,廣州、深圳官方在30日分別承認,本輪廣州疫情感染者均感染了中共病毒「印度變異毒株」;本輪深圳疫情感染者均感染了中共病毒「英國變異毒株」。

官方提到,本次疫情的特點是,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可以通過一起吃一頓飯,或者是短暫非直接接觸造成傳播。」

作為廣東省首府,廣州市當局已開始變相封城,同時對當地民眾採取「限行」、「限購」措施。

截稿前,廣州市有四地升級為中風險地區。而與廣州疫情有關的傳染鏈條還在蔓延,波及廣州及其周邊佛山、茂名等地及廣西南寧。

另外,5月30日,中共衛健委網站發布疫情通報,5月29日,上海、福建、四川、陝西、新疆、內蒙古均出現新增確診病例。

在中國教書越來越難 美國作家何偉未獲四川大學續聘

近日,中國社交媒體豆瓣突然傳出消息,在四川大學匹茲堡學院任教的美國知名記者及作家何偉(Peter Hessler)不獲四川大學續約,即將離任。

5月30日下午,何偉委託好友何雨珈發表英文聲明,指上述傳言引用的是他的私人通信,且無意作為公開聲明,但其中涉及的資訊是準確的:「我原本希望繼續留在四川大學匹茲堡學院教書,但我未能成功續簽下一學年的合約。」

他說,本學期結束後,他將與家人一同返回美國,因為他們的簽證今年夏天就要到期。

何偉肯定過去2年在成都的生活,並對校方表達感謝,「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還能重新返回中國。」

無論是何偉的聲明或是四川大學方面,都沒有說明不再續聘的理由。

公開資料顯示,何偉於1996年隨美國志願者機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赴中國工作,曾撰寫被稱作「中國三部曲」的書籍,在中國擁有廣大讀者,陸媒評價為最擅於寫中國的作家之一。其中,《江城》和《尋路中國》經刪減後先後於上海出版,且頗為熱銷,但《甲骨文》因題材敏感,簡體中文版至今仍未能出版。

據《蘋果日報》報導,2019年12月,何偉在川大開始授課後不久,微博一度傳出他被學生舉報的消息,指他在課堂上說出「大逆不道」的話,還舉例稱學生提出國家主權不容侵犯時,何偉反問:「怎麼不容侵犯?在魁北克、在德克薩斯、在加州、在蘇格蘭,人們天天侵犯自己國家主權。」當有學生指BBC、CNN、NBC及VOA是反華媒體時,何偉再問:「你們看過幾篇啊?根據統計,這幾大媒體分明吹(捧)中國的報導更多,怎麼就反華了呢?」

不過,這則舉報卻引來大部分人批評,反指發文者「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何偉的言論是否正確可以討論,可以爭論,可以辯論。但用舉報的方式,封住別人的口,不讓別人說話,這不應該是大學之風。」隨後有網民指,何偉回應指微博中描述的課堂對話不存在,他也沒被舉報。

對於何偉離職的消息,微博上有不少網民表示可惜:「我覺得何偉在相當程度上已經很親中了,為什麼「連他也要被趕走」「他的文章不是說中國很好嘛」、「現在外國人越來越難在中國教書了,至於原因,自己體會吧」。

有觀點指,何偉此時離開,正是中美關係不佳、兩國互驅對方媒體工作者之際,相信事件與此有關。

北京的外國人跑了四成 老外連續十年逃離中國

雖然何偉是被迫離開中國,實際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士從中國大撤退。

2021年5月28日,中共最新的人口普查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0年來,上海和北京的外國人口分別下降了22%和41%。

5月28日,中國歐盟協會祕書長鄧內特(Adam Dunnett)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儘管中國(中共)大談國際化、開放性,但據新的人口普查數字顯示,過去10年來,外國居民仍然不到中國總人口的0.1%,尤其在國際樞紐的外國社區,如上海、北京,外國人不到總人口的1%。相較於韓國首爾的外國人口占比為2.8%、日本東京為4.2%,美國紐約為23%,英國倫敦更達37%,顯示中國距離國際化仍很遠。

更值得注意的是,10年來,上海和北京的外國人口分別下降了22%和41%。

而歐洲、美國和加拿大商會的數據也表明,其各自商界的外國公民在全中國的人數,在過去5年約大減30%到40%。鄧內特指出,數據顯示中國在外國商界眼中,正在失去吸引力。

鄧內特認為,造成中國對於外企失去吸引力、以致外籍人士大撤退(逃離)的三大原因,乃政治、經濟及行政管理因素。

政治方面,他認為,中國(中共)大國崛起的蜜月期已經結束。他引述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消失,對中國(中共)持好感態度的美國人、英國人、加拿大人分別降至22%,22%和23%,創下新低。

經濟方面,在中國城市的生活費越來越昂貴,導致外籍家庭成本急劇上升,平均每名孩子就讀國際學校一年的費用約為3萬至4萬美元,原本可透過教育稅百分之百抵銷,後因中國進行稅改,這些學費被認為是收入的一部分,使外籍人士須交納45%所得稅稅率。

此外,因為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的限制,中共在行政上對外籍人士到中國作出許多限制,除簽證申請繁瑣外,疫苗互認等等檢疫措施也讓外籍人士卻步。

財商政經研究所研究員張經倫表示,中共近些年在人權問題上仍然打壓信仰和異見人士,臭名昭著,並且利用簽證及經濟好處影響外國人的言論自由,甚至不能正常登陸一些國際網站,令在中國的外國人極為反感。很多外國人是被中國文化吸引,但中共的邪惡統治抵消了中國對外國人的吸引力。

張經倫還表示,中共雖然擅長欺騙外國友人,但時間長了還是會暴露邪惡的面目,外國企業和外國人逃離中國也是非常正常的反應。如果沒有中共在中國的做惡,相信中國會吸引全世界的外國企業和友人移居中國。

拜登:中共領導人自信15年內會「吃掉」美國

如今,國際上越來越認清中共。佛州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日前在福克斯新聞撰文指出,今天,共產主義的威脅再次在整個東半球蔓延。中共只專注於一件事——通過壓迫和共產主義統治來主宰世界。

與此相關的是,5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維珍尼亞州對美國軍人發表演講時表示,「我們正在打一場民主與獨裁的戰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相信,北京將會在未來15年裡「吃掉」美國。

「我跟中國主席習近平相處的時間比世界上任何其他領導人都多——我跟他在一起進行了24小時的私人會晤,期間只有一名翻譯在場;我跟他在中國和美國旅行了17000英里。」拜登接著說,「他堅定地相信,中國在2030年或2035年之前,將吃掉美國,因為獨裁者可以快速作出決定。」

不過,拜登沒有詳細解釋「吃掉美國」是什麼意思。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關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