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自娛自樂」境外記者禁止入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中共為建黨百年設立的新聞中心6月26日運行,但當局以疫情為由,禁止境外記者來京採訪。專家認為,這反映了中共對外國記者的恐懼,擔心醜聞曝光,才使中共建黨百年變成了「自娛自樂」的鬧劇。

7月1日是中共成立100周年。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際,為了營造當局需要的政治氛圍,中共各種宣傳機器開啟了高調的「慶祝」活動,並且在北京設立了專門的新聞中心

中共新華社報導稱,該新聞中心設在北京梅地亞中心,於6月26日正式運行。採訪申請受理時間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1年6月12日止。

但當局以防控疫情為由,禁止境外記者臨時到北京採訪。屆時新聞中心網站將提供相關文件、照片和影片,供無法到場採訪的媒體使用。

今年3月的中共全國兩會期間,北京當局也採取類似的手法,禁止境外媒體進京採訪,即使在北京的記者,也僅有少數人獲准進入北京大會堂採訪。

專家:百年老黨難掩恐懼

5月27日,《外交政策》雜誌以「了解中國每個月都在變得越來越難」為題稱,中共當局對外國記者的限制和打壓,使得即使是日常報導也變得很困難。

報導稱,「幾乎不可能提出如何改進我們報導、撰寫和討論中國的方式,因為現有的信息一直是建立在沙子上的房子。在任何時候,審查制度、偏執狂或無視真相的網絡都有可能將其淹沒。」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中共以疫情為由,禁止境外記者來京採訪,這反映了它對外國記者的恐懼:即使在去年撤銷美國三大報紙,駐華美籍記者的記者證、採取對外國記者最大規模的驅逐行動,中共對剩下的外籍記者仍不放心。

中共為何這樣呢?王赫說,因為中共早成為了「政治殭屍」,「腦死亡」,喪失了對現實的有效應對能力。這只不過是「政治殭屍」的一種本能的反應。

2021年「政治年」,中共「殭屍效應」表現的尤為顯著,一方面宣稱2020年「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所謂「歷史性成就」上,勝利完成了「第一個百年目標」。

另一方面,中共深知人民的憤怒和不滿,深怕社會哪個時間點失控。所以,「建黨百年」中共內心不僅沒有喜慶感,反而充滿了惶恐和驚懼,用僵死的意識形態和強硬的手段,來看待和應對現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曾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病毒給全球造成重大災難之際,中共大搞黨慶活動,「我覺得沒什麼好慶祝的。如果從天理良心,道義上來說,這個黨應該向國家、向人民謝罪,向世界謝罪,應當做這樣的事情。」

觀察人士指,中共內外交困,遭全球圍堵,以及面臨經濟發展、社會矛盾等諸多方面挑戰,這個百年老黨恐怕不會再走多遠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