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媒記者礦坑調查病毒 中共阻撓 拘留五小時刪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週日,《華爾街日報》披露了一份先前未公開的美國情報報告,指出,早在病毒爆發前一個月,三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同時病倒就醫。最新消息是:拜登政府表示,第一階段調查報告缺乏透明度,白宮持續要求國際專家團,在中國進行全面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一個背景介紹,和相關報導。

《華爾街日報》引述先前未公開的美國情報報告,3名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曾在2019年11月求醫,時間點在中國公告疫情的1個月前,此前,中共官方稱第一個確診病例,是2019年12月8日發病的一名男子。

報告提供了3名生病的研究人員數量、他們患病的時間,以及他們在醫院就診的細節。這份報導可能引發國際社會要求進一步徹查病毒起源的呼聲。

《華爾街日報》採訪了熟悉這份報告的離任和現任官員,一名官員表示,各種不同途徑獲得了這些情報,情報資訊很可靠,非常準確。

該報告曝光的時間點,恰逢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決策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前夕。會議將從這個月的24日到6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預計將討論病毒起源下一階段的調查事宜。

中共外交部,不出意外地反駁了這份情報,表示,先前世衛武漢調查小組得出的結論,是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外洩。

然而,當時美國、韓國、以色列等14個國家都發佈聯合聲明,對此結論的延遲發佈和完整數據的缺失表示擔憂。連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都承認,世衛調查團隊在獲取原始數據時受阻,對於病毒是否來自於實驗室的說法需要進一步調查。

另外,《華爾街日報》週一再度報導,近幾週,中共當局阻撓了幾名外國記者對中國雲南墨江一處礦場進行調查,還在附近設立了一個檢查站。

2012年4月,有6名礦工在該礦場打掃了蝙蝠排泄物後,患上了嚴重的肺炎,其中3人迅速死亡。而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當時被叫去研究此事,取了幾個蝙蝠樣本後,找到了新的冠狀病毒。

《華爾街日報》表示,一名《華爾街日報》記者騎自行車到礦場,但隨後被警察拘留並訊問了約五個小時,還刪除了其手機中礦場的照片。村民更告訴記者,當地官員警告他們不要與外界討論礦場。

儘管中共矢口否認,英國媒體《星期日郵報》(The Mail)4月底爆出拿到的文件顯示,2012年開始,武漢病毒研究所與中共軍方就開始了大規模的病毒研究項目,

美國國務院一月時,曾公布一份資料也指出,「雖然武漢病毒研究所自稱為民用機構,但美國已確定該研究所與中國軍方在出版物和秘密項目上進行了合作。」

資料還寫道,幾名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員於2019年秋季患病,「其症狀與COVID-19和常見的季節性疾病一致。」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國務院前首席調查員大衛·阿什爾(David Asher)曾說,他「非常懷疑,在高度保護的情況下,在一個研究冠狀病毒的三級實驗室裡,三個人都會在同一週內患上流感,使他們住院或出現重症,還說這與冠狀病毒沒有任何關係。」

現在,包括美國、歐盟和其它國家在內,都呼籲要對病毒來源,進行更透明的調查。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