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暴雨成災 廣東江西多城市「看海」(多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近日,中國南方廣東、廣西、江西等省市多地遭遇大暴雨襲擊,引發水災、洪災,多個城市被水淹,再現「都市看海」模式。其中,廣東韶關、清遠災情嚴重,經濟損失近10億元(人民幣,下同);江西省則有10.2萬人受災,經濟損失有待後續統計。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從5月19日晚至20日下午,廣東省韶關市北部、清遠市北部、肇慶懷集遭遇暴雨到大暴雨天氣,其中韶關乳源出現了特大暴雨,部份地區錄得230毫米雨量。目前,韶關武江區、湞江區、曲江區及乳源區的所有學校均已停課。

受大雨影響,韶關的城區多處被水淹,局部地區還出現了河水倒灌的現象,導致途經韶關的部份火車延誤。至20日早晨,韶關乳源、曲江、南雄、樂昌等地,共有4條國省道9處路段因塌方、水浸導致交通中斷。

5月20日,韶關暴雨,多地被淹,眾多車輛僅露車窗,所有學校停課。

據當地官方防汛機構發布的消息,截至20日傍晚6時,韶關有超過1.6萬人受災,1,400多人要緊急撤離,並有超過700間房屋損壞,近4,300公頃農作物受災 ,直接經濟損失達9.6億元。

19日至20日期間,廣東省清遠市及其代管的縣級市連州,也遭遇了特大暴雨襲擊,並因此引發山洪災害,城區街道被山洪淹沒,一片汪洋,再現「都市看海」景觀,大量汽車被浸泡在水中,場面觸目驚心。

江西省最近幾天也遭遇連續的強降雨。據中共江西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的消息,截至20日晚10時,該省萍鄉市、新余市、吉安市、宜春市、贛州市、上饒市、撫州市及其下屬的26個縣,已有 10.2萬人因暴雨和洪水受災,4,023人緊急轉移避險,直接經濟損失達1億元 。

廣西賀州市從週三晚起也有大暴雨,截至週四午4時,賀州多個地方雨量超過100毫米,昭平縣走馬鎮利濟村雨量達182.5毫米。災情仍在統計中。

據江西省水文監測中心發布的消息,由於受持續強降雨影響,5月20日22時,贛江吉安水文站水位漲至50.5米,贛江今年的第1號洪水已在中游形成。

江西省氣象台5月21日14時再次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指未來12小時內,萍鄉、新余、鷹潭三市,宜春、南昌、上饒的南部地區,以及吉安、撫州的北部地區,還將出現大到暴雨天氣。

江西省氣象台一名負責人回應陸媒詢問時表示,預計在5月20日至24日、26日前後、29日至30日這三個時間段內,江西省還將經歷3次較明顯的降水過程,並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此外,5月20日下午16點,河南新鄉市衛輝市也突遭暴風雨和冰雹襲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