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賽格大廈再次晃動 美國領館發出警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深圳華強北賽格大廈連續兩天發生晃動引發萬人緊急撤離。雖然官方稱,樓宇主體結構安全,但專家建議在查明原因前,最好不要進入大廈。美國領館也發出警示,提醒美國公民避免進入或靠近大廈。

據陸媒《極目新聞》報導,5月19日下午3點,有3位分別在6樓和5樓的賽格大廈商家稱,大樓在下午1點半至2點左右,再次「出現過晃動」,但未透露這次搖晃的具體情況。

另有感受到搖晃的市民稱,如果要推說大廈出現過晃動是天氣的原因,「可今天沒風呀」。

19日上午,當局仍將大樓封閉,至中午則解封低層商鋪,商鋪陸續恢復營業,至於高層寫字樓,當局只准許商戶以「取貨」名義進入。

不過,專家建議,在查明原因之前,最好不要進入大廈。

同時 ,美國駐廣州領事館5月19日向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敦促美國人避險,躲開這座大樓。

聲明說,這個對賽格大樓的警報一直有效,直到另行通知為止。通知補充說,有鑒於「評估安全風險的信息不足」,美國公民應避免進入或靠近該大廈附近地區。

賽格大廈樓體晃動引恐慌

此前的一天,18日下午1點左右,賽格大廈樓體突然開始晃動,大廈內民眾擔心樓塌紛紛逃命。視頻顯示,大量民眾朝著大樓外奔逃,而大廈天台的兩支避雷針也猛烈搖晃。

有網友稱,跑的太急鞋都掉了;還有人說,一口氣從50樓跑到1樓用了16分鐘。

從大廈撤離的徐女士說,她在賽格大廈51樓上班,有同事中午12時15分左右感覺大廈輕微晃動,其他同事說不明顯。到1時05分,「椅子晃動比較明顯,大家都感覺到了」,於是她和同事連忙跑出疏散,發現外面也很多人在撤離。

賽格大廈管理處下午2點左右表示,大廈人員已基本疏散完畢。

官方宣稱大廈搖晃是天氣原因

深圳市應急管理局官方隨後通報,經查看並分析全市各地震監測台站數據,18日深圳市未發生地震。賽格大廈搖晃原因相關部門正在核查。

由於最近多個省市出現極端天氣,有網友猜測,晃動是由大風引起。深圳市氣象局回應稱,在事發時,賽格廣場站測得最大瞬時風力為5級,「稱不上大風」。

陸媒報導稱,官方初步判定,大廈是上下震顫,原因主要是風和溫度。

5月19日,深圳市福田區政府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受深圳市住建部門委託,18日晚9點點至19日下午3點,多家專業機構對賽格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等情況進行了實時監測。監測數據未顯示異常情況,大廈主體結構安全。

賽格大樓初步報告流出 又遭刪除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廣東省應急廳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專家初步認為造成賽格廣場大廈離奇晃動的原因,主要是天上的風、地下的地鐵、以及溫度溫差。

該報告顯示,經專家測量,目前賽格大廈傾斜率位於0.01至0.02%之間,小於允許傾斜0.2%,遠遠小於規範要求,因此專家一致認為賽格大廈沒有傾斜。

第一財經記者致電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工作人員證實,確有該文件存在,但同時也表示這是一個初步調查,具體原因尚待專家組進一步勘測。

不過,第一財經獲得這份報告並作出相關報導後,又隨即將相關文章刪除。

20年前的論文揭賽格大廈問題多

與此同時,華中科技大學一篇20年前的碩士論文《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在網上熱傳。論文揭露了賽格大廈在興建時,確實出現不少施工問題。

論文指,賽格大廈興建地基、挖孔等程序歷時一年,中途多次進行「技術設計細部調整」,未能及時提供完整的施工圖。

其中,賽格大廈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樓頂天線震盪。在1999年4月8日,鋼結構封頂之後,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線部分的施工。地面行人發現天線在劇烈地搖擺。當時深圳市風和日麗,原來天線的設計計算錯誤造成共振。

論文中表示,「幸虧是在微風的日子,如果遭遇到強颱風,後果將不堪設想。」論文還提及,為解決問題,當時把天線鋸掉一截又補上一截。

公開資料顯示,賽格大廈位於深圳福田區華強北,由深圳賽格集團投資興建。是深圳市跨世紀的標誌性建築。總高355.8米,總建築層79層,地上75層,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是目前華強北步行街的標誌性建築,也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鋼管混凝土架構大廈。

深圳市賽格集團則是由深圳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等,四家股東出資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集團連續10年獲全國電子百強企業稱號、廣東省企業100強等稱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