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馬雲辦學冒用大學名稱?以巴戰火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今天是5月18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馬雲湖畔大學改名為湖畔創研中心,是否教育部所說冒用大學名稱擾亂教育秩序?中共為何要壟斷大學教育?以巴衝突中的火箭攻、鐵穹防和定點清除反擊,各說明戰爭道義上什麼問題?

 

馬雲辦學冒用大學名稱?

湖畔大學被改名為創研中心,名字變了,性質和內容也變了,本來允許馬雲註冊辦大學就是個怪事。中共從來就不允許民間辦大學。建政後對所謂舊中國的改造,最早就是大學,遠早於三大改造。

從49年的初步調整到52年全國規模的院系調整,徹底改變了原有的中華民國高等教育格局,取消了所有私立和教會大學。中共完全控制了大學高等教育。其表面的重理輕文,就是要消滅獨立思考,這是在結構上為後來的反右和文革奠定了基礎。

當馬雲和一些體制外精英創建湖畔大學時,實際上是犯了大忌的,因為對中共而言,教育從來就是洗腦和思想控制的最重要陣地,是絕不能放棄的。經濟上採用一部分非國有經濟是無奈之舉,教育壟斷從來沒有改變過。

雖說民營教育的資金和背景也有很多權貴在其中,但和中共直接思想控制還是不同的。敢於叫大學,還要辦3百年,這還得了。

現在還不清楚是被命令改名還是主動爭表現,其實沒有差別,都體現出中國大形勢的左轉。國務院最近發布對民營教育機構的新規定,要在各方面加強中共黨組織對民營教育機構的領導,和湖畔大學改名都反映了這一變化,都是要將民營教育完全掌控在中共手中。

中共教育部等八部門5月18日印發《關於規範『大學』、『學院』名稱登記使用的意見》文件,稱有些企業內設培訓機構未經批准冒用「大學」「學院」名稱並對外宣傳招生,造成社會公眾誤解,擾亂教育秩序,產生不良影響。

這牽涉到有人說的習近平要回到毛的治國理論,如果是,那主要是文革前17年的,不包括文革中衝擊中共建制的部分,當然就要包括所有領域,在教育領域,就是要強化馬列毛思想教育,而對外國教育的排斥則體現出對非中共教育的恐懼。

實際上,中共的教育是經不起競爭的,無論是國外的還是中國民營的,但這不是主要原因,還是個控制的問題。

最近中共的全面左轉,當然和習近平個人的理念有關,但也是所謂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內在矛盾的必然結果。

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正常人類社會的一切都是不兼容的,在經濟上,計劃經濟和自由經濟絕不可能兼容,打左燈向右轉只是權宜之計,勉強走到今天已經很不容易了。私營經濟發達了,自然會對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形成威脅,無論這個私營經濟有多少是權貴白手套,如何官商勾結,如何帶有原罪。

以巴攻、防、反擊戰

以巴戰火又起。這次主要是火器對打,沒有捲入地面部隊,可以用攻、防、反擊來描述。

攻:主要向以色列特萊維夫及周邊地區發射火箭彈,到今天為止,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已經向以色列發射了超過3,450枚火箭彈;防: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攔截了90%以上;反擊:對哈馬斯領導人和火箭發射點的定點清除。

關於這次戰爭的道義,有幾個層面:戰爭手段、戰爭目地和合法性。

一、戰爭手段和目地

西方媒體普遍報導以色列空襲的不人道和殘酷,不過網上流傳一段錄像似乎講了一個不同的故事。一名巴勒斯坦攝影師擺好照相機拍攝以軍炸毀目標大樓全過程。因為攝影師是在錄像內,顯然還有一名攝像師在攝像。

攝影師事先擺好了三腳架和照相機攝像機,證明以色列確實在事先通知了大樓住戶轟炸時間,讓住戶可以撤離以避免傷亡;攝影師並不擔心自己所在位置的安全,顯然對以色列轟炸的定時定點準確性相當信任。

在以色列和哈馬斯的多次交火中,看到一個現象,西方很多媒體都渲染以色列反擊中巴勒斯坦平民的傷亡,確實,此次戰爭巴方傷亡遠超以色列,但原因呢?

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平民會在以軍轟炸範圍,那是因為攻擊方故意吧發射器設立在居民區,用平民做掩護。而以色列應該說已經做到最大限度減少平民傷亡,高精度的靈巧炸彈,事先1小時通知平民撤出,而這是違反戰爭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原則的,會大大降低轟炸的效果。

至於炸美聯社所在大樓,我願意相信美聯社對大樓裡有哈馬斯基地是知情的,但不會說,也不會這樣報導。

對比一下,大家都對攔截火箭的鐵穹印象深刻,然而鐵穹並非進攻型武器,是純防衛型的,而且是為保護己方平民的。每個鐵穹導彈價值從數萬至上百萬美元,而火箭彈只有數千美元一個,只有關心保護國民的政府才會這樣做,而從加沙和黎巴嫩發射的火箭彈卻有很多落入自己的地盤,也就是說打到了自己人。

不過也可見巴勒斯坦的統治者哈馬斯並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巴勒斯坦民眾。

二、合法性

單從戰爭手段的道義上,我完全贊同以色列。這裡不涉及自古以來的領土爭端。不過也可以看出自古以來的道理並不那麼充足。以色列人從上個世紀初開始向中東地區移民,那時巴勒斯坦人已經在那裡生活很久了,但要論自古以來,二千年前猶太人就住在那裡了,而且有歷史文獻和耶路撒冷的建築證明的。

猶太人為什麼在流浪了近二千年後回到中東最後建國,並不是沒有道理的。紐約有猶太人反對以色列建國,認為違反了神要他們流浪的意願,不過既然建國能成功,難道不也可以認為是神的意願嗎?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以色列是完全按照西方民主體制建立的世俗政權。

以巴需要共存。這不是以色列的努力可以做到的,巴勒斯坦、國際社會都有責任。

我到以色列,印象最深的是在強敵包圍下,幾乎全民皆兵的情況下,以色列在努力建設自己的國家,這些大家都知道。我2007年去以色列,住在朋友家,附近是一個草莓農場,以色列草莓又大又甜,最近在Costco還有來自以色列的柚子。

誰能想到沙漠上的以色列能成為農產品出口國?同樣比較,巴勒斯坦也有土地、政府,卻幾十年如一日地依靠國際社會的援助生活,不從事生產,只有一個生活目標,就是消滅以色列。

聯合國應該停止以譴責以色列為首要任務,那解決不了以巴衝突。也應該改變援助巴勒斯坦人的方式。以色列可以建立自給自足的強大經濟,雖然巴勒斯坦很難做到,但也應該朝向積極援助而不是被動援助發展。

戰爭從來都是殘酷,小時候我對宋襄公的仁義之師很不理解,人們一般也都認為那很迂腐。後來大了,看問題角度不同了,就考慮宋襄公為什麼有這種仁義的戰爭觀,那不可能在一個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中憑空冒出來的。

在他那個時代,應該還保留了一些貴族氣,更早的時候也許大家都遵守這種規矩,只是到了他的時代,人們開始拋棄這種紳士風度,開始不擇手段,他沒有及時轉型罷了。

現代戰爭也是制定了一些規矩的,如對戰俘、對戰場醫務人員的保護等,但真正開始減少對平民傷亡應該是從美國發展出精準打擊的靈巧炸彈以後。

開始發展靈巧炸彈是為了能避開低空防禦火力,讓飛機高空投彈也能擊中很小的橋梁等目標,後來發展成為打擊對方軍事目標而避免傷及無辜民眾和民用設施。從這個角度,美軍算是一個仁義之師,以色列也算一個。

中共因素,中共幾乎是唯一一個和交戰雙方都關係很好的。

強敵下生存的民主自由的國度,全世界有兩個,台灣和以色列。

伊朗核協議……

訂閱橫河觀點:https://bit.ly/3pHMthA
支持我們:https://donorbox.org/henghenews
訂閱「橫河觀點」Youmaker 優美客頻道:
https://www.youmaker.com/c/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