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马云办学冒用大学名称?以巴战火激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讯】今天是5月18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马云湖畔大学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是否教育部所说冒用大学名称扰乱教育秩序?中共为何要垄断大学教育?以巴冲突中的火箭攻、铁穹防和定点清除反击,各说明战争道义上什么问题?

 

马云办学冒用大学名称?

湖畔大学被改名为创研中心,名字变了,性质和内容也变了,本来允许马云注册办大学就是个怪事。中共从来就不允许民间办大学。建政后对所谓旧中国的改造,最早就是大学,远早于三大改造。

从49年的初步调整到52年全国规模的院系调整,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中华民国高等教育格局,取消了所有私立和教会大学。中共完全控制了大学高等教育。其表面的重理轻文,就是要消灭独立思考,这是在结构上为后来的反右和文革奠定了基础。

当马云和一些体制外精英创建湖畔大学时,实际上是犯了大忌的,因为对中共而言,教育从来就是洗脑和思想控制的最重要阵地,是绝不能放弃的。经济上采用一部分非国有经济是无奈之举,教育垄断从来没有改变过。

虽说民营教育的资金和背景也有很多权贵在其中,但和中共直接思想控制还是不同的。敢于叫大学,还要办3百年,这还得了。

现在还不清楚是被命令改名还是主动争表现,其实没有差别,都体现出中国大形势的左转。国务院最近发布对民营教育机构的新规定,要在各方面加强中共党组织对民营教育机构的领导,和湖畔大学改名都反映了这一变化,都是要将民营教育完全掌控在中共手中。

中共教育部等八部门5月18日印发《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文件,称有些企业内设培训机构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并对外宣传招生,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教育秩序,产生不良影响。

这牵涉到有人说的习近平要回到毛的治国理论,如果是,那主要是文革前17年的,不包括文革中冲击中共建制的部分,当然就要包括所有领域,在教育领域,就是要强化马列毛思想教育,而对外国教育的排斥则体现出对非中共教育的恐惧。

实际上,中共的教育是经不起竞争的,无论是国外的还是中国民营的,但这不是主要原因,还是个控制的问题。

最近中共的全面左转,当然和习近平个人的理念有关,但也是所谓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内在矛盾的必然结果。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正常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不兼容的,在经济上,计划经济和自由经济绝不可能兼容,打左灯向右转只是权宜之计,勉强走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了。私营经济发达了,自然会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形成威胁,无论这个私营经济有多少是权贵白手套,如何官商勾结,如何带有原罪。

以巴攻、防、反击战

以巴战火又起。这次主要是火器对打,没有卷入地面部队,可以用攻、防、反击来描述。

攻:主要向以色列特莱维夫及周边地区发射火箭弹,到今天为止,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已经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3,450枚火箭弹;防: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拦截了90%以上;反击:对哈马斯领导人和火箭发射点的定点清除。

关于这次战争的道义,有几个层面:战争手段、战争目地和合法性。

一、战争手段和目地

西方媒体普遍报导以色列空袭的不人道和残酷,不过网上流传一段录像似乎讲了一个不同的故事。一名巴勒斯坦摄影师摆好照相机拍摄以军炸毁目标大楼全过程。因为摄影师是在录像内,显然还有一名摄像师在摄像。

摄影师事先摆好了三脚架和照相机摄像机,证明以色列确实在事先通知了大楼住户轰炸时间,让住户可以撤离以避免伤亡;摄影师并不担心自己所在位置的安全,显然对以色列轰炸的定时定点准确性相当信任。

在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多次交火中,看到一个现象,西方很多媒体都渲染以色列反击中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确实,此次战争巴方伤亡远超以色列,但原因呢?

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平民会在以军轰炸范围,那是因为攻击方故意吧发射器设立在居民区,用平民做掩护。而以色列应该说已经做到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高精度的灵巧炸弹,事先1小时通知平民撤出,而这是违反战争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原则的,会大大降低轰炸的效果。

至于炸美联社所在大楼,我愿意相信美联社对大楼里有哈马斯基地是知情的,但不会说,也不会这样报导。

对比一下,大家都对拦截火箭的铁穹印象深刻,然而铁穹并非进攻型武器,是纯防卫型的,而且是为保护己方平民的。每个铁穹导弹价值从数万至上百万美元,而火箭弹只有数千美元一个,只有关心保护国民的政府才会这样做,而从加沙和黎巴嫩发射的火箭弹却有很多落入自己的地盘,也就是说打到了自己人。

不过也可见巴勒斯坦的统治者哈马斯并不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巴勒斯坦民众。

二、合法性

单从战争手段的道义上,我完全赞同以色列。这里不涉及自古以来的领土争端。不过也可以看出自古以来的道理并不那么充足。以色列人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向中东地区移民,那时巴勒斯坦人已经在那里生活很久了,但要论自古以来,二千年前犹太人就住在那里了,而且有历史文献和耶路撒冷的建筑证明的。

犹太人为什么在流浪了近二千年后回到中东最后建国,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纽约有犹太人反对以色列建国,认为违反了神要他们流浪的意愿,不过既然建国能成功,难道不也可以认为是神的意愿吗?当然从另一个角度,以色列是完全按照西方民主体制建立的世俗政权。

以巴需要共存。这不是以色列的努力可以做到的,巴勒斯坦、国际社会都有责任。

我到以色列,印象最深的是在强敌包围下,几乎全民皆兵的情况下,以色列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这些大家都知道。我2007年去以色列,住在朋友家,附近是一个草莓农场,以色列草莓又大又甜,最近在Costco还有来自以色列的柚子。

谁能想到沙漠上的以色列能成为农产品出口国?同样比较,巴勒斯坦也有土地、政府,却几十年如一日地依靠国际社会的援助生活,不从事生产,只有一个生活目标,就是消灭以色列。

联合国应该停止以谴责以色列为首要任务,那解决不了以巴冲突。也应该改变援助巴勒斯坦人的方式。以色列可以建立自给自足的强大经济,虽然巴勒斯坦很难做到,但也应该朝向积极援助而不是被动援助发展。

战争从来都是残酷,小时候我对宋襄公的仁义之师很不理解,人们一般也都认为那很迂腐。后来大了,看问题角度不同了,就考虑宋襄公为什么有这种仁义的战争观,那不可能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中凭空冒出来的。

在他那个时代,应该还保留了一些贵族气,更早的时候也许大家都遵守这种规矩,只是到了他的时代,人们开始抛弃这种绅士风度,开始不择手段,他没有及时转型罢了。

现代战争也是制定了一些规矩的,如对战俘、对战场医务人员的保护等,但真正开始减少对平民伤亡应该是从美国发展出精准打击的灵巧炸弹以后。

开始发展灵巧炸弹是为了能避开低空防御火力,让飞机高空投弹也能击中很小的桥梁等目标,后来发展成为打击对方军事目标而避免伤及无辜民众和民用设施。从这个角度,美军算是一个仁义之师,以色列也算一个。

中共因素,中共几乎是唯一一个和交战双方都关系很好的。

强敌下生存的民主自由的国度,全世界有两个,台湾和以色列。

伊朗核协议……

订阅横河观点:https://bit.ly/3pHMthA
支持我们:https://donorbox.org/henghenews
订阅“横河观点”Youmaker 优美客频道:
https://www.youmaker.com/c/HengHe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