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學生墜樓引全國聲討 網軍甩鍋「境外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中國四川成都市一名高中生在校內蹊蹺墜亡,校方和警方均稱其「輕生」,但對孩子輕生的原因卻未作說明,加上事發當天學校處理方式存在諸多可疑之處,引發公眾的強烈不滿和抗議。當局遂出動大量網軍抹黑死者和抗議民眾,並竭力甩鍋「境外勢力」。

成都市49中高二男生林唯麒週日晚間在學校行政樓高墜身亡後,校方擅自將死者遺體送到殯儀館,並延遲兩個多小時後才通知家長孩子出事,當天還拒絕讓家長看孩子遺體和學校監控錄像。次日,校方雖允許死者親屬查看了監控錄像,但事發時段的錄像卻離奇缺失,家長嚴重懷疑校方試圖掩蓋孩子死亡的真相。消息傳出後,引發極大的社會反響。

週二(11日)晚間,死者的親友和大批仗義聲援的民眾聚集在49中校門外抗議,要求校方和警方交待林唯麒死亡的真實情況。

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的視頻片段顯示,聚集在校門外警戒線後的抗議者大多數比較年輕,他們手持白色鮮花,齊聲高呼「真相!真相!真相……」,參與抗議的人中,也有不同年齡段的市民。期間,49中一名校領導曾出面對抗議者喊話,以抗議行動影響校內學生學習為由要求公眾離去。在抗議者與校方對峙之際,保安和警方人員突然採取了暴力行動,當場抓捕了部份抗議者,並將其他人強行驅散,而被捕人士其後的情況不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49中校門口發生警民衝突時,有一名來自北京的女記者的手臂被警察抓傷。此外,成都市民謝俊彪在自媒體透露,他週二上午在49中對面拍照時,也曾被公安抓到跳蹬河派出所審問並毆打。

週二晚的群體抗議事件發生後,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大批網絡水軍立即上線,在社交媒體上展開了新一輪輿論引導行動。

一個網名為「素筆青花」的網軍為了抹黑死者,公然發帖指責他死得不是時候,對其他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造成了干擾和影響;還有中共「五毛」煞有其事的稱參與抗議者「都是敵對勢力所組織」,其甩鍋「境外勢力」的理由是,不少抗議者都不約而同的手持鮮花,並齊聲呼喊了要真相的口號。

(微博網頁截圖)

這些帖文被中國網友轉發到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後,引來了華人網友的強烈譴責,被批「冷酷、自私、毫無人性」,「比那種看見有人在跳樓,底下喊快跳的人還惡劣。」

成都當地教育界人士石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校方和官方處理事件不透明,引爆了公眾的強烈質疑和警民衝突。校方和警方只一味強調那名男生是自己跳下去的,但他為什麼會跳樓,而且不是在教室外跳,而是在行政樓跳下,這就是一個最大的疑問。

石先生說:「現在有一個最大的疑問,就是這個娃娃不是在他教室外面跳的,而是去行政樓跳的。他去行政樓是他自己去的呢?還是老師喊他去的?這個也不清楚。學校任何人這兩天都不接受採訪。 」

還有當地媒體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此事在成都「高度敏感」,所有中國大陸的媒體人都已經被告知不得對此事發聲,當地媒體也不報導。

相關消息傳到海外後,推特用戶 @HuarenNews發帖質問:成都49中在隱瞞著什麼?1.學生上課期間,林唯麒不在操場,不在教室,為何在行政樓?2.學生在行政辦公樓見到的最後一個人是誰?3.為什麼學生父母趕到之後,學校大門緊閉?4.監控錄像17:40至18:00跟案發有關的關鍵時間段為什麼會被刪除?5.學校(離醫院)最近的距離是625米為何不送?6.學校拚死掩蓋的真相是什麼?

(推特截圖)

目前,死者母親魯女士的微博已經停止更新,不知道是她自行停用,還是被官方控制了。

南方報業集團原媒體人程益中指出,墜樓事件轉化為警民衝突,是中國大陸政治生態所導致的必然結果。中國大陸每次發生這樣的突發事件或天災人禍,當局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讓媒體封口,進行掩蓋。

「為什麼他們不吸取教訓?我覺得呢,這是中國的政治氛圍決定的。」程益中指出,「在中共這種政治至上,穩定壓倒一切的這種思維之下呢,所有的這些社會警報、警示,都沒有辦法發出來。」

成都49中校門口抗議現場視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