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午等21人被控9樁罪 案件已起訴至法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河北民營企業家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等21人被控9項罪,已由河北高碑店市檢察院起訴至法院。孫大午等人4月21日剛被批捕移送,5天後移送檢方審查起訴。而從檢察院到法院的程序僅用了不到10天。

5月7日,大陸維權網消息稱,「五一」假期後首日,河北大午集團案的多位辯護律師先後收到高碑店市法院通知說: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孫大午等21名被告人或被告單位被控9項罪名。

9項罪名分別是: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強迫交易、妨害公務、聚眾衝擊國家機關、非法採礦、非法占用農用地、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詐騙。

「大午案」已由河北高碑店市檢察院起訴至該法院,從檢察院到法院的程序僅僅用了不到10天,而且包括5天假期。

「大午案」的卷宗及鑑定材料多達348冊,在短短的10天審查起訴期間內,幾乎無一辯護人能夠完成閱卷、會見當事人、遞交法律意見等基礎辯護工作,部分辯護人甚至來不及到檢察機關遞交委託手續。

該案的法律辯護團隊表示,該案涉案人數卷宗材料如此之多,審查起訴時間如此之短,可謂開創了歷史先例。

報導說,高碑店市法院已經通過司法局、律所等各種渠道,催促、要求各辯護人在7日下班前,要向法院遞交委託手續,並直接派工作人員前往部分辯護人所在律所送達起訴書、卷宗光盤等。

有內部工作人員透露,該案公訴及審判陣容強大,高碑店市檢察院檢察長、高碑店市法院院長都將親自參與庭審,擔任公訴人或審判長。

報導說,種種跡象表明,「大午案」至少在河北省層面啟動了24小時應急預案,外部封口禁言,內部爭分奪秒推進案件辦理進程,目的是壓縮一切辯護時間,儘快結案。

孫大午等約30人突然被抓捕

「大午案」案發於2020年11月11日凌晨,孫大午及其親屬以及集團子公司法人等約30人突然被當局抓捕。之後,包括孫大午妻子劉會茹等部分公司高管也被批捕

4月22日,多家媒體報導,孫大午已經於4月21日被中共當局正式批捕。

當天,「孫大午案」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7名當事人的家屬,分別收到了逮捕通知書。7人包括監事長孫大午、副監事長孫德華和孫志華、董事長孫萌、集團總經理劉平、集團副總經理靳鳳羽和集團辦祕書紀瑋蓮。

報導說,種種跡象表明,當局在加快辦案節奏。至此,包括孫大午在內的大午集團主要負責人基本被全部批捕。當地政府已派出29個工作組接管了孫大午的公司。

孫大午被譽為企業家的良心

今年66歲的孫大午是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公司的創始人,曾經是聞名全中國的「養雞狀元」。他在2005年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被捕前擔任集團監事長。

大午集團是中國500大民營企業之一,有員工9000多人,固定資產20億元,年產值超過30億元。

孫大午於1984年創辦大午集團,當時僅1000隻雞、50頭豬的養殖場起步,最後發展成省級農業產業化經營重點龍頭企業,並蓋醫院、設學校、經營旅館。

孫大午堅持獨立辦企業,造福普通民眾和職工、拒絕和權力勾結的事蹟,受到廣泛傳播,孫大午亦被媒體譽為企業家的良心。

孫大午曾公開說,大午集團「不以盈利為目的,而以發展為目標,以共同富裕為歸宿。」

網上資料還顯示,孫大午辦醫院,當地村民與員工只要花人民幣一元就能就醫;他辦農民技校,讓當地村民免費上學。

孫大午或因言獲罪

孫大午經常參與政治討論,表達自己的看法。2003年,大午集團官網發表「小康社會的建設及難點」等文章受警告,警方稱,文章「嚴重損害國家機關的形象」,下令整頓網站,停業6個月。

同年5月,孫大午又因集資1.8餘億元而被捕,當地法院之後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罪名判處孫大午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

2015年,孫大午撰文公開支持維權律師,引起當局不滿。

他說:律師這種前仆後繼的壯舉讓人揪心,讓人絕望,也會讓人們發出求救聲,畢竟社會還有良知的體現。但是面對恐怖,咱們平民百姓又能怎樣?驚懼地睜開眼睛,冒叫一聲,這不僅是動物的本能,也是現代人殘存的良知。

2020年5月,孫大午曾在網上表達對許志永等維權律師的讚佩之意,「他們讓受害者看到了一點亮光,保持了一點對法律的信心,點亮了他們生存下去的希望」。

同年10月13日,他發貼文稱,有人說,什麼叫社會黑?晴天白日,你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熙熙攘攘,你聽不到不同的聲音;有權有勢的橫行霸道,有理有據的寸步難行;白天活見鬼,夜裡死見人。

外界普遍認為,孫大午因言獲罪。

同樣身為民營企業家,目前流亡美國的前青海省政協委員王瑞琴說,孫大午在當地影響力太大,又關注公共事務,思想開明。然而,中國大環境已經變了,容不下「孫大午們」。

中國民營企業努力打拚、創造就業,但公司隨時可能被一鍋端。王瑞琴說,因為共產黨政權的本質和民營企業就是對立的,共產黨講究生產資料公有制,但國營企業效率低;民營企業發展更好,就有影響力。

王瑞琴指出:但「有一點影響力的民營企業,政府現在都開始『系統性的梳理』,通過所有手段,要你表態『聽黨話、跟黨走』,如果你不表態,就變孫大午;但像馬雲,你如影響力大過政府,就算表了態、效了忠也不夠,要整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