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 印度執政黨西孟加拉省敗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印度兩年來規模最大的選舉過去幾個月如火如荼展開,但因中共病毒疫情居高不下,專家把目前疫情失控歸咎於政府自滿與掉以輕心,任由選舉造勢與大型宗教集會開展。疑因防疫不力,2日晚在西孟加拉省的選舉,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敗選。

中央社報導,這次地方選舉牽動投票的選民達1.75億人,而重中之重當屬人口9000萬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莫迪(Narendra Modi)與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大力輔選。

「紐約時報」指出,西孟加拉是印度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更是印度目前在數十年來最具權勢總理莫迪治下的反對黨一大堡壘,成為主要政黨兵家必爭之地。

儘管印度的新增確診與染疫病歿失控飆升,莫迪與各黨政治人物仍在當地瘋狂造勢,許多大型造勢都可見群眾未戴口罩,而廣受批評助長疫情擴散。

截至昨天深夜完成大部分開票,選前投入重兵輔選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儘管在西孟加拉省斬獲比上次選舉更多的席次,但仍遠遠落後給崔納木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

崔納木國大黨班納吉(Mamata Banerjee)領導,她也是目前印度唯一的女性省長。班納吉已成功營造個人魅力與街頭鬥士形象,能頂住執政黨鋪天蓋地的砲火。

2021年3月7日,印度唯一的女性省長班納吉(隊伍第一排中間白袍者)與全印度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國會(AITC)的印度支持者一起,在即將舉行的西孟加拉邦立法議會選舉之前,在西里古里參加了抗議石油產品價格上漲的集會。(DIPTENDU DUTTA/AFP via Getty Images)

除西孟加拉省外,南部的克勒拉省(Kerala)仍握於中間與左傾政黨組成的聯盟「左派民主陣線」(Left Democratic Front)之手;南部的科技創新重鎮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省也牢牢掌握在中間派的德拉維達進步聯盟(DMK)手上。

宗教複雜的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仍屬執政黨,東岸的前法國殖民地、現直屬中央政府的邦狄哲利(Puducherry)則為執政黨的友黨所拿下。

這次的地方選舉結果均不脫選前所預測,但隨相關省份在野黨的得票均較上屆更多,仍可視為執政黨的挫敗。印度知名政論者杰拉斯(Arati Jerath)說:「莫迪政府現得與防疫失當引發的公眾反彈搏鬥,地方諸侯的崛起對莫迪肯定是壞消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