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隱瞞與中共關係 逾百學者被NIH移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日前披露,內部調查發現,有500多名接受聯邦資助撥款的美國科學家,涉嫌與中共等外國競爭對手有利益關聯,上百名人因為沒有主動披露這種利益關係,而被移除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系統。

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衛生、教育、勞工和退休金委員會4月22號舉行的聽證會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官員勞爾(Michael Lauer)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從2018年開始,對研究人員接受外國資助情況展開調查。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有500多人可能存在問題,涉及200多家研究機構。

雖然勞爾沒有在這個主題爲「防範美國生物醫學研究受到外國不當影響」的聽證會上,具體說明涉及人員的族裔和背景。但是他去年在一個高級諮詢委員會的內部通報會上曾透露,當時有189名科研人員被調查,其中82%是中共的「千人計劃」目標,隱瞞的資金中有93%來自一家中國機構。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副總裁懷海鹰:「500個只是冰山那很小的一小部分,我認識我知道的都不止啊。我認識的比方說十個人,就有5個專家都被中共這種這個聯繫過。」

中共在海外收編人才的「千人計劃」,被五角大樓視為用來獲得美國技術、知識產權的一種手段。

懷海鹰:「就是說成果共享嘛,對吧?本來好多這個搞科學的人也是比較天真嘛,他也不曉得他那個東西對這個中共而言有多大的價值。」

2018年底,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諮詢委員會曾發表報告指出,一些在美的外國研究人員,一邊領著美國政府資金,一邊將美國的知識產權轉移到他們的國家。報告聚焦的正是「千人計劃」。

美國生物化學科學家博士後研究員陳力:「他為了賺錢什麼的,就參與國內的一些生物公司的一些項目什麼的。就靠那個公司做起來,他也有股份,他也可以賺點錢。反正這些的話都是要麼就是從科研經費出發,要麼就是從這個創業公司出發,都是他們覺得有利可圖了,然後就來合作一下。他們(中共)就用這種方式來收編吧。」

勞爾透露,目前已有超過100名問題科研人員,被移除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態系統,方式是辭職、解僱、提前退休等,其中34個案件移交給了衛生部監察長辦公室做進一步調查。

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理察·伯爾(Richard Burr)在聽證會上譴責說,中共系統安排竊取美國醫學技術的行動,是犯罪行為。

懷海鹰:「中共有一個名言,當時這個打台灣,不如這個騙台灣,騙台灣不如買台灣,對不對?一個意思嘛,對國外也是一個意思。你只要有錢你去買,對吧?去騙對吧?去偷。還可以給打著這種交流的名義。西方好多國家就包括美國、日本啊,還有歐洲一些國家,對中共這些個科學啊科技啊這些東西開始提防上了。」

目前已經有多名學者因涉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千人計劃」被起訴。如:

前佛羅里達大學教授楊林,在從國家衛生研究院領取肌肉成像技術的資助期間,隱瞞參與「千人計劃」和在中國成立公司的事實,在今年2月被起訴。

風濕病學教授鄭頌國,去年11月認罪,承認在向國家衛生研究院申請免疫學研究經費時撒謊,隱瞞參加「千人計劃」和與中國大學合作的事實。

美國參議院2019年出具的報告稱,中共從2008年起,就開始有系統地通過資助項目來竊取美國的科研成果。而FBI的報告顯示,美國經過了小布什和奧巴馬政府後,才在2018年由川普政府作出強勢回應。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