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視台6主持人被處分 為周正毅祝壽驚動官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上海前首富周正毅出獄後,日前舉辦生日宴,並廣邀名人捧場。上海東方衛視6名節目主持人前往「祝壽」,並上台發言為周捧場,驚動中共官方。最新消息稱,目前6位主持人已被處分。

5月1日,星島日報消息稱,上海廣播電視台4月26日召開辦公會,在全台中層幹部範圍內予以通報和警示。通報稱,18日晚台方獲悉有主持人參與周正毅生日宴並發表不當言論,迅速通知相關人員離場。6名主持人接到台裡電話後相繼離開。

通報稱,6名主持人的行為「有悖職業道德」、「嚴重缺乏政治意識」決定停止涉事主持人參加各級重大現場活動的主持工作和節目錄製工作,停播涉事主持人的主持節目、形象代言及公益宣傳片;取消涉事主持人年度評優資格;6名主持人作出深刻書面檢查。

通報還稱,台紀委、紀檢監察室已立案,對涉事主持人進行黨紀政務處分,對負有管理責任的相關領導追責問責。

辦公會還稱,網上關於「中紀委派工作組入駐」屬謠言,並稱涉事主持受邀未收取任何費用。

6主持人為周正毅祝壽

周正毅在上海灘曾風光一時,因卷社保案入獄,去年出獄。4月18日,周在上海萬達瑞華酒店設宴,慶祝60歲生日,宴會打出「不忘初心,回歸本色」的字樣。並廣邀名人捧場,包括東方衞視中心的程雷、陳蓉、朱楨、倪琳、房海燕,以及第一財經的戴劉菲等6名上海廣播電視台著名主持人。

主持人集體上台賀壽,陳蓉發言時說:「我們東方衞視主持人是不是都傾巢出動了?東方衞視春晚也不過這樣的陣容啊。」程雷則說,在上海灘不認識周正毅是說不過去的,「周公子」上個月才認識他,也說明他現在混得「上檔次」了。

相關事件引發輿論關注,並驚動上海市委宣傳部,要求電視台調查。

自由亞洲:中央調查組查周正毅祝壽事件

4月28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最新消息稱,這6位主持人已被停職,圈內更有消息指,每人收取周正毅支付的登台演出費約10萬元。

報導引述接近上海娛樂圈內人士方先生說,數日前,一個來自北京的調查組已經抵達上海,對周正毅生日宴的來龍去脈展開調查。

方先生說:「中央調查組來了,據我知道是因為『不忘初心』,不是市委直接查的,是調查組在查,現在是中央調查組來查的,還輪不到地方政府查。上海的SMG集團(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有幾個高層去了壽宴,他還不承認,被人挖出照片了。」

報導說,在大陸傳媒界朋友圈,有人曝料指東方衛視6位主持人原本說都沒拿錢,現在都招了, 每人10萬元的出場費,連周正毅也沒頂住也招了。

該曝料者又稱,上海市二中院批准周正毅提前近二年釋放, 所有簽過字的人,都要被調查。

多位主持人半路折返逃過一劫

熟悉中國政治環境的商人李天海說,周正毅可能惹上大麻煩,他還不知道。「周正毅他是咎由自取,那些主持人一人拿10萬,吃頓飯撈10萬元,這種活誰都干……但是這種事情一不小心,掉溝裡啦。」

大陸微信流傳,多位主持人在前往周正毅生日晚宴途中接到友人勸告,半路折返,可謂逃過一劫。另一個主持人陳辰也接到請帖,當時正在外面拍戲,總算躲過調查。

4月18日晚,上海廣播電視臺多名主持人,為周正毅壽宴「站臺」。(視頻截圖)

周正毅曾兩次入獄

周正毅是前上海地產控股公司董事會主席,原農凱集團公司董事長。昔日周正毅憑藉「阿毛燉品」在上海發跡,也是靠「阿毛燉品」與時任上海市委副書記陳良宇家族等一眾上海高官攀上關係。

當年周正毅位列福布斯排行榜第94位的排名,2002年底,福布斯大陸100位富豪排行榜,將周正毅的名字提前到第11位。

作為曾經的「上海首富」,周正毅曾兩次入獄,也曾被香港廉政公署兩度通緝。

2003年9月,他因涉嫌虛報註冊資本罪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被捕,判刑3年。該案被稱為中共史上最大的金融詐騙疑案,調查結果直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並導致中銀香港分行總裁劉金寶被撤職。

2007年,周正毅又捲入涉及資金高達339億元的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於2020年提前出獄。該案引發上海官場大地震,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獲刑18年。

周正毅提前2年獲釋繼續高調

周正毅被判刑16年,此次提前2年獲釋,據傳調查組的調查目標,包括周正毅生日宴舞台布景寫有「不忘初心,回歸本色」,要追究其「本色」兩字的真實含義。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祕書王友群日前撰文指,當年,周正毅在上海呼風喚雨,靠的是與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等的關係非同一般。他出獄後,肯定在觀察習近平的反腐動向。

他可能發現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一直沒有查辦與江澤民有關的一些關鍵人物,他可能認定,習選擇性反腐,給他「東山再起」留下了可以利用的空間。於是,繼續高調,在上海搞了一場豪華生日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