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斥中共官媒造謠 破壞民主限制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川普政府去年陸續將十幾家中共官方媒體認定為「外國使團」,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月28日表示,將中共官媒列為外國使團,是為了讓公眾了解真相,北京通過中共官媒在海外進行宣傳和造謠,目的是干涉或破壞民主

《美國之音》報導,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前夕,布林肯4月28日通過線上會議與外國媒體交流時表示,中共政府控制這些媒體的營運和編輯權力,這些媒體只專注為北京進行全球宣傳,有時還致力於造謠,目的是干涉或破壞民主,同時限制中國的新聞和言論自由。

布林肯說,美國將中共官媒列為「外國使團」,確保民眾知道誰在支付這些媒體的薪水,這些媒體的社論評論傳達中共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意見,美國這麼做是為確保透明度,而不是干涉這些媒體報導和選擇話題。

布林肯強調,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世界上信息自由空間最少的國家之一,美國將共同努力確立全球訊息和訊息空間的民主願景,努力增強抵禦威脅的能力,並揭露來自任何地方的惡意活動。

布林肯還說,「我們的目的是維護我們數十年來,投入巨大努力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華盛頓從去年開始加強對中共官方媒體的審查,已將十幾家中共國家和地方媒體在美國的運營部門認定為外國使團,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新社、解放日報、經濟日報等。

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外國使團是指「實際上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美國此舉要求這些媒體機構的工作人員,與大使館和領事館員工一樣,必須向美國政府登記。

據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公布相關措施時也曾說:「我們只是想要確保,作為信息消費者的美國人,可將自由媒體寫的新聞和中共自己做的宣傳區別開來。他們不是同一件事情。」

在美國宣布將中共官媒列為外交使團後,中共外交部進行了報復,撤銷了《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美國記者的記者證,將他們驅逐出中國。

在中共驅逐美國記者後,美國國土安全部收緊了對中國記者的簽證規定,將他們的簽證限制在90天,並可選擇延期。持有香港或澳門護照的記者,則不受限制。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